晚清最后的胜仗 左宗棠是靠什么打胜的?(图)

作者:孙中山 发表:2019-04-11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宗棠
左宗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康熙末年以后,明朝遗民逐渐消灭,当中一派是富有民族思想的人,觉得大事去矣,再没有能力可以和满洲抵抗,就观察社会情形,想出方法来结合会党。……,他们刚才结合成种种会党的时候,康熙就开博学鸿词科,把明朝有智识学问的人,几乎都网罗到满洲政府之下。那些有思想的人知道不能专靠文人去维持民族主义,便对于下流社会和江湖上无家可归的人收罗起来,结成团体,把民族主义放到那种团体内去生存。这种团体的份子,因为是社会上最低下的人,他们的行动很鄙陋,便令人看不起,又用文人所不讲的言语,去宣传他们的主义,便令人不大注意,所以那些明朝遗老实在有真知灼见。

至于他们所以要这样保存民族主义的思想,好比在太平时候,富人的宝贝,自然要藏在很贵重的铁箱里头,到了遇着强盗入室的时候,主人恐怕强盗先要开贵重的铁箱,当然要把宝贝藏在令人不注意的地方;如果遇到极危急的时候,或者要投入极污秽之中,也未可知。

故当时明朝遗老想保存中国的宝贝,便不得不把它藏在很鄙陋的下流社会中。所以满洲二百多年以来,无论是怎样专制,因为是有这些会党口头的遗传,还可以保存中国的民族主义。当日洪门会中,要反清复明,为什么不把他们的主义保存在智识阶级里头呢?为什么不做文章来流传,如太史公所谓“藏之名山传之其人”呢?因为当时明朝遗老看见满洲开博学鸿词科,一时有智识有学问的人差不多都被收罗去了,便知道那些有智识阶级的靠不住,不能藏之名山传之其人,所以要在下流社会中藏起来,便去结合那些会党。……,在洪秀全时代,反清复明的思想已经传到了军队里头,但因洪门子弟不能利用他们,故他们仍然是清兵。

又有一段故事,也可以引来证明:当时左宗棠带兵去征新疆,由汉口启程到西安,带了许多湘军、淮军。经过长江,那时会党散在珠江流域的,叫做三合会;散在长江的,叫做哥老会。哥老会的头目,叫做大龙头。有一位大龙头在长江下游犯了法,逃到汉口。那时清朝的驿站通消息固然很快,但是哥老会的马头通消息更快。左宗棠在途上有一天忽然看见他的军队自己移动集中起来,排起十几里的长队。便觉得非常诧异;不久接到一件两江总督的文书,说有一个很著名的匪首,由汉口逃往西安,请他拿办。

左宗棠当时无从拿办,只算是官样文章,把这件事搁起来。后来看见他的军队移动得更厉害,排的队更长,个个兵士都说去欢迎大龙头,他还莫名其妙。后来知道了兵士要去欢迎的大龙头,就是两江总督要他拿办的匪首,他便慌起来了。

当时问他的幕客某人说:“什么是哥老会呢?哥老会的大龙头和这个匪首有什么关系呢?”

幕客便说:“我们军中自兵士以至将官,都是哥老会,那位拿办的大龙头,就是我们军中哥老会的首领。”

左宗棠说:“如果是这样,我们的军队怎样可以维持呢?”

幕客便说:“如果要维持这些军队,便要请大帅也去做大龙头;大帅如果不肯做大龙头,我们便不能去新疆。”

左宗棠想不到别的方法,又要利用那些军队,所以便赞成幕客的主张,也去开山堂,做起大龙头来,把那些会党都收为部下。由此可见左宗棠后来能够平定新疆,并不是利用清朝的威风,还是利用明朝遗老的主义。中国的民族主义,自清初以来,保持了很久;从左宗棠做了大龙头之后,他知道其中的详情,就把马头破坏了,会党的各机关都消灭了,所以到我们革命的时候,便无机关可用,这个洪门会党都被人利用了,所以中国的民族主义真是老早亡了。

来源:《三民主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