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穷不走水富不涉淫 原来是这意思(图)

发表:2019-04-15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穷不走水,富不涉淫”是什么意思呢?
俗语:“穷不走水,富不涉淫”是什么意思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穷不走水,富不涉淫”包含了深刻的人生道理。

对于每个老人来说,都会说一些关于生活方面的一些俗语,其中不乏一些天气变化,农田耕种和邻里关系的。

这些俗语构成简单,多以白话文与方言组成,通俗易懂,这或许也是俗语“风靡”的一种原因吧。

古代交通不便,对于海的了解不多,不像现在社会很多商贸都是由海上经营的,古代更多依靠的是陆地,我们最为熟知的就是丝绸之路了。

古代除了那些出海打鱼的人,基本很少有人会住在海边,他们觉得海很可怕,波涛汹涌。

一旦发生水灾百姓将会流离失所,所以古代很少有人会出海,与海打交道。

还有古代人们对于淫乱也是很排斥的,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都不能这样,一旦涉及名声受损,身体健康也会大打折扣。

与此有关的一句俗语,“穷不走水,富不涉淫”是什么意思呢?

俗语“穷不走水,富不涉淫”,这里面的“水”指的是海,这样前半句就很好理解了,古人对于海洋都是很惧怕的,人类不通水性,到了海里将会无所适从,况且古代技术落后,建造的船一旦海里起了风浪,很多船就会刮翻。

哪怕后来有了航海,人们也是很惧怕海的,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冒险的行为,人类的地理知识有限,彼岸是未知的世界,而人们对于未知的事物也总是充满迷茫和恐惧,所以有了“穷不走水”的说法。

“富不涉淫”呢,古代觉得人不能淫,“万恶淫为首”这就是代表,如果一个人沾惹上淫的话就会名誉扫地,使家族蒙羞。

我们看过很多电视剧,哪怕是世家大族的公子哥们,也不能乱去青楼,没有娶正妻就经常逛青楼,纳妾的话,大家族的女子是不愿意嫁给这样的人的。

古代人们对于淫乱也是很排斥的,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都不能这样。
古代人们对于淫乱也是很排斥的,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都不能这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淫乱不仅男的不能这样,女的在古代更是不能的。

其实不仅仅是富人不能沾惹到淫,穷人更不能,因为穷人沾惹到这,这一辈子可就毁了,可能还会落得千夫所指的下场。

这可是老祖宗的劝世良言,包含了深刻的人生道理。

​现在科技提升了很多,人们对于海洋也没有那么多未知的情况了,海上贸易比陆上贸易运用的更多,人们大多都走水路了,各国之间运送物品也都是通过海洋来运输,人类对于海洋的探索也更多。

而淫不仅在古代不被认可,在现代也同样如此,一旦沾惹上淫,大多都会落得妻离子散的下场,还会被别人谩骂和轻视。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