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居后 开始学习独立生活的妻子(组图)

作者:朴是炫 发表:2019-04-2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居后,开始学习独立生活的妻子。
分居后,开始学习独立生活的妻子。(示意图)

每次心灵需要慰藉的时候,我就会写作。那些原本需要被扫除的残渣,被文字掩埋起来,而沉重且低沉的字也就越来越多。如果没有文字,我又该如何克服这些偶尔突袭的空虚感呢?但比起有写作的日子,我没有写作的日子好像更多,我真的活得很失败。

基本上,我们会把离婚称为结婚的失败。但是,离婚只是化解姻缘的方法而已。休婚也是如此,但休婚八个月之后,我推荐休婚。

为什么我之前会认为离开先生的庇护后,就会坠入深渊呢?在结婚之前,我明明毫无畏惧的生活着,为何在经历婚姻之后,反而变成胆小鬼呢?我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从人生的主角变成配角,感觉自己的存在和能力变得微弱了。

这里说的能力并不是指学历、外貌、经历、已婚等社会标准,而是指人类能够活下去与生俱来的生存能力。女性会越来越低估自己,反而把丈夫当成自己的保护者。

这不是错误的事情,女性在养育儿女的同时,又要出去工作真的不是容易的事。于是,夫妻中往往都是女性转回照顾家庭。刚开始,或许崇高的母性会觉得这样做很有价值。

但日子久了,就会发现家务劳动被视为廉价的付出。如果做家事的人是男性的话,我们会怎样想呢?大家一定认为妻子更有能力吧!

我们无意识地认为赚钱的那一方是有能力的人,相对的“没有能力”的人就是待在家里。大部分待在家里的人是女性,于是我们在人生中,还有家庭中也就变成了配角。

我并不是在贬低男性的辛苦。我一个人生活的时候,也只是还过得去而已,婚后男性则要负担起两个人的人生,他们不战斗不行。看看我就知道了,如果没有公婆和先生的照顾,我的人生会非常辛苦。

一个人的生存必须仰赖另一个人的辛劳付出,是多么让人伤心的事情,我会提出休婚也跟这个有关。当发现不再需要照顾儿女的时候,夫妻就会有意识地通过休婚来负责各自的人生。我相信让婚姻有个休假时间,不论是新婚、中年、初老,或是有危机的夫妻来说,都是需要且有益。

女性在养育儿女的同时,又要出去工作真的不是容易的事。
女性在养育儿女的同时,又要出去工作真的不是容易的事。(示意图)

分开之后,作为一个人独立生活,即使会很辛苦,我还是建议作为一个工作者活着。休婚让人思考和理解冲突。对方原本做的事情,我们可能认为跟自己无关,通过休婚可以产生不同的见解,对我来说,最具代表的就是一家之主以及单亲爸妈的感受。

虽然有点不好意思,在结婚前我从没有准时缴过水电费。不知道为什么对于这方面没有概念,总是累积了很久之后,才一次缴清。一个人赚钱一个人生活时,这些都不会成为问题。结婚后,先生总是准时缴纳水电费,我也理所当然把这些事情交给他。

如今,我不得不像先生那样准时缴月租、管理费等。因为我总算知道,如果这个月拖延了,可能会影响到下个月的生活开销。结婚后,儿子出生时,先生正好32岁。比现在的我还小的一家之主,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拚命工作。

先生拿到薪水的当天,就全部作为支出分配了。三分之二的薪水一下子就没有了,虽然感觉很空虚,也很无奈,但这些不得不缴的钱是绝对不能拖延的。

现在也成为一家之主的我,好像到现在才能真正体会到先生的心情。先生应该是为了不让自己对户头内的钱产生留恋,才那样快速地把钱支付出去吧!家庭的钱并非自己的钱,真是令人感伤。

即使如此,我还是小心翼翼地认为出去工作比在家照顾小孩好。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工作和育儿的分界线是平日和周末,所以还能兼顾。不是有句话这样说吗?“男人在家下班,女生在家上班。”姑且不论是否有母爱,下班之后还要育儿真的相当辛苦。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先生下班后陪儿子玩耍,周末的时候从打扫到做饭都会主动做。不过这些只是先生在数十,数百个面貌中的一面而已。用文字表达出来的那一面,总是会让人误会那是那人的全部面貌。

几天前,我看了日本电影《明天,我要跟昨天的你约会》的时候,一直想到先生。先生只是追求平凡的幸福而已,但因为我越走越远了,我忍不住泪流满面。和朋友们的年末聚会时的寂寞感,还有先生按下我的“开关”的那天,我突然全部理解了。他一定也在朋友们中和我有相同感觉,我开始慢慢理解他了。

不论是否有母爱,下班之后还要育儿真的相当辛苦。
不论是否有母爱,下班之后还要育儿真的相当辛苦。
(示意图,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周末,我就成为又当爸又当妈的单亲家庭的一家之主。如果有同学会等各种聚会时,便不得不带着儿子出席,这并不是简单的事情。虽说硬要参加聚会也是我自找的苦,但总不能让我完全只照顾孩子吧!居然推荐休婚?独立生活之后,耳边好像不时传来“体验吧!这就是人生的现实!”

虽然只是猜想,但我可能已经沦落到贫困层了,因为我正在充分体验,这个做不好,那个也做不好的窘境。或许不久的未来,童谣也会有不一样的唱法。

想想唱“爸爸熊,妈妈熊,孩子熊”的时候,孩子问:“妈妈,我们家没有爸爸熊,对吧?”那会多伤心、多慌张、多抱歉呢?“爸爸参观课”、“妈妈参观课”也会消失,应该会出现“监护人参观课”等更适合的词汇吧!我慢慢看到休婚前不曾想过的正常生活以外的世界。

我二次搬家后,不再对孩子说这是“妈妈的办公室”,而是告诉他这是“妈妈的家”。先生看到我新搬入的公寓之后,说:“太像家了……”表达了奇怪的担心。不再说“这是妈妈的办公室”是因为我觉得先生“不想让孩子意识到爸爸妈妈是分开居住”的想法反而对孩子更危险。

妈妈、爸爸分开住这事情“被隐藏起来”,是担心孩子无法接受。但我们夫妻俩这么做,并不是错误的事情,也不应该是被隐藏起来的事情。是很自然发生,是本来就可能发生的事情,所以我想很自然地告诉孩子。

而且在这段时间,孩子好像也成长了很多。每次他都是很开心地过来,很开心地离开。只是我就算在周末时常听到孩子说喜欢我或亲亲我,但还是感觉不够。

有一次,我在玄关发现一只小蜘蛛,瞬间鸡皮疙瘩起来,大叫了一声。听到妈妈的喊叫声,孩子快速地从房内跑了出来。我压抑着紧张不已的心情,拿面纸给孩子。“小花鹿,你快点抓住它。抓得住吗?”孩子拿着面纸呆呆望着我。

这时候,我突然好想念先生。虽然全身都起了鸡皮疙瘩,但还是不得不亲手抓住蜘蛛,丢进马桶冲水后,身体依然直发抖。以前垃圾分类是先生负责的,如今我也开始要自己处理。每次都是先生清洁吸尘器的过滤器,如今我也学着清洗。看来我太晚学习生活了。

本文整理、节录自朴是炫休婚》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