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退位仪式虽短却深具历史法律意义(图)

发表:2019-04-30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明仁天王与美智子王后
日本明仁天王与美智子王后(图片来源:KATSUMI KASAHARA/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30日讯】日本天王明仁出席的整个退位仪式——“退位礼正殿之仪”只有简短约12分钟,以及首相安倍晋三致词、严谨简朴的仪式、不宣读“让位宣命”等,都是日本官方经过仔细考量和商讨之后才决定。

日本当地时间4月30日下午5时,时隔202年的日本王室退位仪式“退位礼正殿之仪”在宫殿“松之间”举行,在宫内厅人员引领下,身着晨礼服的明仁出席仪式,整个过程大约12分钟全部完成。

日本NHK新闻报导,宫内厅为举办明仁退位仪式,曾研究了1817年的光格天王退位仪式。最终结果是明仁退位仪式同样在宫殿内举行简朴的仪式,日本国家行政、立法和司法最高官员等国民代表参与。

此外,为了不违背日本宪法,明仁退位仪式并没有照搬202年前的“让位宣命”,安排安倍晋三首相先致词称明仁退位是依据日本国家特别法规,随后明仁向日本国民发表最后一次致词。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导,今年85岁的明仁在2016年8月就通过录影视频表态了他想退位的意愿,2017年6月,日本通过相关国家特别法规。

明仁基于这项特别法于今天退位,德仁5月1日即位为新日本天王,是继光格天王以来,再度于日本天王未离世情况下完成更换年号。

明仁退位后称为“上王”,美智子称为“上王后”,他们不再出席任何国家公务活动。王妃雅子将成为新王后,秋篠宫文仁亲王成为“王嗣”。

目前未来日本王位继承顺位依序为文仁(53岁)、文仁之子悠仁(12岁)和常陆宫正仁亲王(83岁)。

至于退位后的明仁与美智子要做什么,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明仁与美智子未来预定前往孝明、明治、大正等王陵,报告自己退位一事。

目前明仁还没有具体决定未来要怎么过“退位生活”,宫内厅干部说,应该会在住处静养等,悠闲地过日子。

责任编辑:鲁宇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