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六六”就会大顺?(组图)

发表:2019-05-20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对“六”的数位深有好感,“六六大顺”表示诸事大吉大顺利,那么“六六大顺”的道理何在?
许多人对“六”的数位深有好感,“六六大顺”表示诸事大吉大顺利,那么“六六大顺”的道理何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常听到一些招福的吉祥祝贺词,虽然通俗,个中则含有悠久的文化底蕴,反映了中华民族非常深奥的睿智,还有生命哲学!常听说的“六六大顺”就是其中一个。

许多人对“六六(66)”的数位深有好感,甚至很着迷;有的牌照、数位号码中如果有66,要价也特别高。人们觉得“六六大顺”表示诸事大吉大顺利,那么“六六大顺”的道理何在?“六六”真的存在吗?

“六六大顺”典故奥妙

中华民俗中喜欢数位“六六(66)”,然六六指的是什么?常见说法不一。有的说来自《左传》的“君义,臣行,父慈,子孝,兄爱,弟敬,此数者累谓六顺也。”这可以应验于社会层面,然而六种角色并不能通用在每个人身上。还有的说法以掷骰子的得点来解释,惹人一笑!

这里举来自中华文化哲学之源《易经》的道理,说一说“六六大顺”的含意。

《易经》的道理非常深奥而广大,说天道、说人道、说地道,涵盖人所生存的天、地、人时空,宇宙、天文地理场域、人伦关系无所不备。然而,《易经》的表现又非常简易,用“卦”的三画或文王卦的重卦六画,把天地人之道的演绎变化都涵盖了--天上、地下、人在中。

最早伏羲氏的作八卦,后来周文王演绎八卦,每一卦都用重卦展现,成了六十四卦。[注1]《易经.说卦》就这么说:“兼三才而两之,故易六画而成卦。”《周易经传集解.卷一》解释:“重卦者兼三才而两之,故一卦六画。”六十四卦之卦,上下各三画,用六画来表一卦,所以说“易六画而成卦”。

“天地人”古人合称“三才”。天、地、人各有主要的两面性,表现在天道为“阴阳”,表现在地道叫“柔刚”,表现在人道称“仁义”。综理了“天地人”和其两面特性就成了六十四卦的表现。

“六六”为何称大顺呢?

天、地、人各有主要的两面性,表现在天道为“阴阳”,表现在地道叫“柔刚”,表现在人道称“仁义”。
天、地、人各有主要的两面性,表现在天道为“阴阳”,表现在地道叫“柔刚”,表现在人道称“仁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那么“六六”和六十四卦有什么关系吗?“六六”为何称大顺呢?先说“六”的义涵。在《易经.系辞下》直接点出“六”的意义“六者非他也,三才之道也。”就说一个卦的六画,就是天、地、人三才之道的表现。所以“六六大顺”就应在天、地、人之道中,也就是指人活在天地间事事顺利亨通了。

我们知道九代表阳之极,最为刚健、刚强,那么为何不说“九九大顺”,而说“六六大顺”?宋代《周易经传集解》就这么说:“安贞吉谓用六也,惟用六可以久而安之矣。”意思是说,要有大顺大利的人生就是要用“六”也!“六”代表阴爻,就是阴柔、柔顺,“其气为阴,其体为柔,其用为顺矣。”[注2]在天地人三才都用阴柔事刚强,以退为进,以后为先,以失为得,就得以大顺。柔而不摧呀!

这个阴柔的“坤德”并非女性专属的气质,也可以是君子之道。《易经.坤卦》彖传说:“柔顺利贞”,举例来说,修口寡言也是一种阴柔的处世之道寡言、不言不批评、不争辩可以息是非,得以长治久安。[注3]

“六六”和六十四卦有什么关系吗?“六六”为何称大顺呢?
“六六”和六十四卦有什么关系吗?“六六”为何称大顺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人认为“六六大顺”指的是坤卦,因为坤卦的六爻都是阴爻(六),即由六个“六”组成,所以成了“六六大顺”的由来。可是看看“坤卦”的第六爻--上六以柔顺之身而居于上位,呈现凶险无比的现象,怎么会“大顺”呢?一般所谓的“正话反说--‘六六大顺’以讨口彩”无法自圆其说。“讨口彩”怎能真安身?再说“坤卦”仅仅只是一卦,又怎能代表天地人的全貌呢?

以后为先,以失为得,以往为归,以贞为利,这种柔顺之道,不计个人利益,不会树敌。因为以失为得,以后为先,遇到什么坏事都认为是给自己提升的机会,怎么会有过不去的难关呢!只要自己的心理顺了这个天地至道--“六六大顺”,贞定实践,人生大顺大利是必然的道理了!

“六六大顺”就应在天、地、人之道中,也就是指人活在天地间事事顺利亨通了。
“六六大顺”就应在天、地、人之道中,也就是指人活在天地间事事顺利亨通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注-

[1]《史记.周本纪》说周文王:“其囚羑里,盖益易之八卦为六十四卦。《扬子法言》:曰:“《易》始八卦,而文王六十四,其益可知也。”

[2]见于《周易经传集解》“画而皆二则其数为偶(*阴爻),其气为阴,其体为柔,其用为顺矣!天下之至健者莫如天,三画皆健,不曰天乎!天下之至顺者莫如地,三画皆顺,不曰地乎!”

[3]《周易经传集解》就这么说:“安贞吉谓用六也,惟用六可以久而安之矣,是故圣人寡其辞,而非隐,弗见其言而非赘(没用处)也。”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灵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