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多少路效果最好?不同人群大不相同(图)

发表:2019-05-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想要靠步行达到锻练目的,然而走的多不代表对身体好。
许多人想要靠步行达到锻练目的,然而走的多不代表对身体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行万步”作为一个健康口号,得到很多人的响应。甚至还有一些人每天走几万步,就为了拼运动排名。可是,走的越多不代表对身体越好。

“每天步行1万步”的概念最早出现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前的日本。

为了迎合1964年东京奥运会,一家日本公司巧妙地将推出的一款产品同“健康”的概念结合起来,创造出了万步测量器,当时在日本被称为Manpo-Kei(万步计),并提出“每天步行1万步”这个概念,就这样,万步计和“日行万步”逐渐推广起来。

快走每天别超过6000步

“每天步行1万步”之所以这么流行,是因为大家想收获运动健康,又较能接受步行这种方式。

然而走的多不代表对身体好。想要靠步行达到锻练目的,得注意下面几个方面。

1、看强度

对一般人来说,有效的步行锻练不是休闲散步,而应达到110~120步/分钟,即中等锻练强度。

2、看真正步数

很多人用手机计步,但手机显示的1万步并不是真正步数。人在上下、前后和左右三个维度移动时,手机都会记录成步数,形成虚报。因此依赖手机计步,并不准确。

3、看人群

不同人群走路的强度、速度也大不相同。

(1)儿童没有发育完全,不建议家长强制其走路锻练。儿童更重要的是纠正走路姿势,做到脚跟先着地,防止骨骼变形。

(2)青壮年步行锻练要达到上述110~120步/分钟的强度。

(3)老人则不要勉强,走路时心率达到110次/分钟左右、微微出汗的程度即可,不宜过分疲劳。

(4)有冠心病、高血压等慢病的患者,最好把运动心率控制在100次/分钟,强度大约是90~100步/分钟。

很多人每天步数高达2万~3万步,这就已经过量了,有可能起到反作用。如果是慢步行走,包括每天零散的步行,1万步的运动量可以接受,但如果选择快步走,每天6000步足矣。

“暴走”带来3大危害

走路有益身心健康,但不要动作太大太猛,否则可能走出一身病。

1、骨关节损伤

走路时过快、步幅过大、用力过猛,都损伤下肢关节,特别是髋关节和膝关节。刚开始,磨损的是软骨和半月板,进而会磨损骨组织,久而久之,还易造成髋和膝部位的骨关节炎。

2、关节肌肉损伤

除了关节的磨损,长期暴走还可能对膝、踝及脚后跟的肌肉韧带和骨膜造成劳损。即便步数不多,如果走路的姿势不太正确,仍可能造成脚外侧的损伤,出现脚外侧疼痛。

3、内脏伤害

走路太多会增快脉搏,增加呼吸频率,把控不好度,会伤害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

如何判断走路强度

步行运动并不追求大汗淋漓的效果,最好是锻练完微微出汗。要想看走路的运动强度够不够,可以自己测一下心率,一般来说,走路后心率+年龄=170左右比较合适。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