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韩反日不见反美货 北京对敌软硬有别?(组图)

发表:2019-05-28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北京政府近来升高反美宣传,民间对美货仍然喜闻乐见。对照当年如火如荼的限韩令以及日系车四处被砸,面对美国似乎态度软硬有别。图为北京三里屯苹果零售店。
尽管北京政府近来升高反美宣传,民间对美货仍然喜闻乐见。对照当年如火如荼的限韩令以及日系车四处被砸,面对美国似乎态度软硬有别。图为北京三里屯苹果零售店。(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9年5月28日讯】美中贸易战打打谈谈一年多,尽管北京政府近来升高反美宣传,民间对美货仍然喜闻乐见。华为创办人27日也表明,若北京政府对苹果公司展开报复,他第一个站出来反对。中国官媒当日更发出社评提倡“理性的爱国主义”。对照当年如火如荼的限韩令以及日系车四处被砸,面对拳头比较大的美国,似乎中方的态度软硬有别。

北京苹果零售店内仍挤满“果粉”

据《CNA》报导,北京三里屯苹果零售店大看板在5月的艳阳照射下,反射出银白光,更显得高冷贵气。然而,在华为近日遭美国“断粮”,带动其它欧美企业加入围堵之后,三里屯苹果零售店内仍挤满想升级换代的“果粉”。

有位“果粉”24日受访直言,不会因为“民族品牌”华为遭受美国制裁就进而放弃购置iPhone,“中美贸易战这事,离我们太远了”。然而这名“果粉”受访的前一天,央视才刚在8天内播完7部“抗美援朝”旧片。

任正非的表态

面对美国在贸易磋商中突然翻脸,再来是华为“蒙难”,中国近日对内开始发动反美宣传。但是同一时间,处于风暴中心的任正非21日接受中媒专访时,反对煽动民粹主义支持华为;他在27日接受彭博电视(Bloomberg Television)的专访时也大力称赞苹果,甚至发话,“北京若报复苹果我第一个反对”。

华为在国际上之所以受到异样看待,很大的原因是和北京政府之间难以言明的关系。如果由此思考,任正非与中国官媒对美国的态度差异,或许可被解读为一边催油门、一边踩刹车,于进退间看见中方的巧妙拿捏。


任正非
任正非(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环球时报》罕见的社评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向来以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的立场著称,但是27日却发出社评直指“将爱国主义搞成极端民族主义”是错误倾向。环时总编辑胡锡进当日在其微博发文称,这篇社评是他写的。

社评指出,任正非21日接受中媒专访有两个核心内容:首先,是指出“国家的未来的前途在对外开放,民粹主义有害”,其次,是“要坚持且理性对待自主研发”,华为要与美方在山顶上交锋。

评论称,“理性的爱国主义”毫无疑问是中国、也是世界各个大国的正面资源,“在今天的中国存在将爱国主义搞成极端民族主义,和用所谓‘普世价值’瓦解爱国主义、找各种机会嘲弄爱国主义这两种互斥的倾向,我们认为它们都是错误的。”

评论强调,任何一种倾向试图绑架华为,都对于这家高科技公司非常有害。评论并称,社会应高度尊重、体谅华为,以它需要的方式支持,而不该让它背负商业公司所承担不起的责任;“中国社会的意识形态争论应当远离华为”。

韩日受北京灌输的民族主义所害

相较之下,2016年使中韩关系迅速冰冻的“萨德”(终端高空防卫系统,亦称THAAD),以及2012年身处“钓鱼台国有化”争议下的韩国与日本企业,就丝毫没有喘息的空间。当时一波波来自大陆民间的经济、暴力的霸凌不断。

回忆2016年时,北京政府为了反制韩国应美方要求部署萨德,不仅禁止了韩星赴中演出,更禁止新签韩国电视剧、综艺节目的合作计划;从2017年起,中国各大旅游公司与旅行社一度暂停出售韩国旅游的产品。

至于2012年的反日示威活动中,从北京至广东都有民众参与抗议。当时不少停放在路边的日系汽车也被砸毁,甚至连日系超商、寿司店都沦为出气筒,更有住在大陆的日本人遭无辜打伤。

向民众灌输民族主义,为北京政府应对“外侮”时串联全国上下一心的万灵丹。但是学者也屡次警告这是把“双面刃”,失序情况可能远超北京政府掌控范围,逼得北京政府在外交手段上更强硬,而且无法回头。

今年为大陆的“敏感年大集合”,距离让人不敢掉以轻心的6月只剩下4天,任正非反民粹主义的疾呼,背后不清楚是否有更深层的考量,还是明知“用实力说话”的国际现实上,美中虽分居一、二,但实际上相距甚远……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