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 大熊猫很忙 俄台开启更多互动(图)

发表:2019-06-06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普京

习近平和普京(图片来源:KIRILL KUDRYAVTSE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6日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周三(6月5日)抵达俄罗斯。两国此前启动一系列活动为这次访问预热造势,其中俄罗斯有人呼吁两国应联手共同对抗美国。但也有分析认为,中俄关系并非像看起来那样好,中国检查入境俄罗斯公民的手机,被视为不友好举动。而俄罗斯已经和台湾开始了更多互动。

俄中建交70周年

习近平6月5日抵达莫斯科,然后前往圣彼得堡,两国领导人将出席俄中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

几天前,两国官方智库和高级官员在莫斯科举行俄中关系讨论会。一些与会者认为,国际形势正推动两国联手对抗共同的对手和敌人——美国。

论坛活动规格高 亲中高官与会

据《美国之音》报导,两国地方商务论坛会议周二(6月4日)在圣彼得堡举行,双方讨论了地区间的经贸、投资和金融合作。商界巨头、官方智库专家,和普京的经济顾问格拉吉耶夫等高官出席了会议。

格拉吉耶夫因主张对乌克兰采取强硬立场,呼吁在该国禁止美元流通等严厉经济措施,而招致众多批评。这位总统顾问来自俄罗斯共产党,时常参加中俄官方活动,在中国是座上宾。

报导说,为抬高活动规格,主办方当天在涅瓦河畔的一处前贵族宅邸举办了大型酒会,那里距离前沙皇冬宫仅有几步之遥,并专门借来冬宫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些古董展品装饰酒会。

两国大外宣合作

中俄合拍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第二季开播仪式也在莫斯科举行。中方报导称,该片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重点项目,由北京中视雅韵文化传播中心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联合制作而成。自2017年第一季播出后,已成为“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标志性成果。

《美国之音》报导说,普京的宣传机器——“今日俄罗斯”传媒集团的领导人、中共宣传部副部长、中国驻俄大使、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格罗莫夫等高官出席了相关活动。负责传媒事务的格罗莫夫被认为是俄罗斯官媒,特别是电视媒体的真正幕后老板。

川普(特朗普)访英PK? 习率1000人访俄

川普近日的访问英国行程阵容庞大,约千人。习近平对应的访俄活动也不甘落后,俄罗斯官媒说,中国代表团的人数达1000人,包括商界巨头、媒体负责人、许多地方领导人。中俄元首数周前曾会晤,普京4月出访了北京。

大熊猫忙于外交

习近平和普京周三前往莫斯科动物园,参加熊猫馆的开馆仪式。来自中国的两只大熊猫“如意”和“丁丁”5月初已经提前抵达。

俄罗斯和莫斯科动物园一直希望能够拥有大熊猫,但直到不久前,多年的努力才看到结果。双方的许多合作项目都不透明,因此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是否会向中国支付大熊猫的租赁费用、费用高低,以及由谁来支付。

在美中贸易战不断升温之际,中国从美国加州圣迭戈动物园收回了两只深受当地民众喜爱的大熊猫。目前,该动物园原先从中国租借的三只大熊猫已全部被运回位于四川的大熊猫保护基地。

最近被收回的两只大熊猫是27岁的雌性大熊猫“白云”和它在美国出生的幼崽、6岁的“小礼物”。收回的原因是租约到期。圣迭戈动物园原本希望能够与中国续约,但未能成功。

中国检查俄罗斯人手机

习近平访俄前夕,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馆呼吁俄罗斯公民,从广州白云机场入境时应谨慎,因中国边防检查俄罗斯公民的手机通信内容。随后,俄方向中国发出照会,要求中方做出解释。

此事被俄罗斯媒体大量报道,并在当地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和讨论。

俄国民众向往西方 俄台恢复直航

时事评论员尼科里斯基说,俄中关系并非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好。特别是在西方制裁俄罗斯5年后,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民众对目前的状况感到不满,新的民调显示,很多人认为俄罗斯应改善同欧洲和西方的关系。

尼科里斯基说,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开始同台湾加强关系,双方最近恢复了直航航班。许多俄罗斯商界人士认为,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很好,台湾甚至能取代塞浦路斯。

俄台加强交流 官方暗中支持

尼科里斯基说,俄台互动虽以民间为名义,但离不开俄罗斯官方的暗中支持。包括俄方演艺界和其他人士纷纷前往台湾参与活动,都有官方在背后的资助。

两天前,在赤塔闭幕的后贝加尔国际电影节上,台湾影片获得头奖。官媒塔斯社报道时,把中国和台湾并列。

塔斯社说,来自俄罗斯、以色列、中国、墨西哥、葡萄牙和台湾的8部影片参加了这次电影节。

责任编辑:石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