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智慧:4种人受累 4种人享福(图)

发表:2019-06-10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易》六十四卦,蕴含着古人的无穷智慧。
周易》六十四卦,蕴含着古人的无穷智慧。

周易》六十四卦,蕴含着古人的无穷智慧,一个人的命运除了部份天定外,更多是由自己后天言行所招致。那么有哪4个种人活得累,哪四种人又有福呢?

 

《四种人活得累》

1、想太多的人

《易传‧系辞上》: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

有时人活得太清醒,就容易心生烦恼;活得糊涂些,反而较幸福。

因为清醒的人太较真,想越多就越受累,生活中总是一地鸡毛;糊涂的人心事就少,日子或许过得简单粗糙,却也从中寻得人生的真滋味。

大道至简,人生亦简。这里指的简不是物质的贫乏,而是精神的自在;这个简也不是生命的空虚,而是心灵的单纯。

做人简简单单、做事踏踏实实,就能善用智慧化繁为简,让人生回归纯真。

2、不知足的人

人的一生,赤裸裸的来,也赤裸裸的去。饮食不过三餐,坐卧不过一室。

过度膨胀的欲望,只会让人永不满足,而正这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古人云:人心不知足,常逢灾与愁;三十三天上,仍要起高楼。

人要想少烦恼,就要先学会断舍离:吃饭简单,做事简单,生活也过得简单。

3、太狂妄的人

天道减损狂妄者、增益谦卑者;

鬼神加害狂妄者、福佑谦卑者;

人心厌恶狂妄者、喜爱谦卑者。

正所谓:是非只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

天狂就会下雨,人狂就会招祸。逆境中要能昂首挺胸,顺境中则要居安思危,成功时记得提醒自己低调不张扬。

4、走极端的人

儒家十分讲究中庸。所谓中庸,就是不走极端,过犹不及。

因为任何事物走到极点,就会开始朝着反方向掉头,就像三伏天后开始转凉,三九之后又逐渐回暖。

同样,一个人如果倒霉透了,千万别走极端,想不开。只要能咬咬牙挺过去,山穷水尽之后,自是一片柳暗花明。

《周易》智慧:4种人受累4种人享福
周易》六十四卦,蕴含着古人的无穷智慧。
(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种人最有福》

1、存善念的人

《易经•文言传》: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祸福无门,唯人自召。怨不得天,也怨不得人。

明代大文学家方孝孺曾说:存善心者家里宁,为善事者子孙兴。

古往今来的诸多事例也可证明,福报从不在别人身上,也不在其它地方,而在自己日复一日的修行。

一个人只要能心存善念,多做善事,就能免受祸患,安享幸福人生。

2、尽人事的人

《易经•大象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天道强健,运转不停。君子处世,也应当顺应天意、发奋努力,不要逆天而行。

古人云:少年易老难学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人生思想、观念,都要不断的进步。若满足于今日的成就,就是落伍的开始。

一切都要自己去努力、自立自强,一味想依靠别人是没有用的。

天助自助,只要能努力把自己修炼好,自然会迎来更大的机会。

3、顺天意的人

《易经•系辞下》: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孔子在解读《易经》的时候说:佑者,助也。天之所助着,顺也。

上天总是会帮助顺从天道的人,而天道的规矩也很简单,就是自然规律。

只要我们能够时刻提醒自己,既不盲目行事,也不存侥幸心理。顺应天道的规律往前走,事事自然能渐入佳境,如愿以偿,这便是“吉无不利”。

4、懂变通的人

《易经•系辞下》: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周易认为,世界永远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正因天地变化,才造就出春夏秋冬;也因为时代更迭,才能成就一代代的灿烂文明。

人生有矛盾就有冲突,有冲突就有变化,有变化就有发展,有发展就有前途。

当我们能体会天地运行的道理,掌握其中的规律、顺应形势、懂得变通,那么人生将充满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