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与内需低迷 中国进口创三年最大降幅(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6-10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需 进口 贸易战
中国5月进口同比大降8.5%,内需低迷外贸形势严峻经济蒙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冲击之下,6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小增1.1%,5月进口同比大降8.5%。分析指,内需低迷中国外贸形势严峻经济蒙阴。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5月份按美元计价,中国进出口总值3,860.3亿美元,下降3.4%。其中,出口2,138.4亿美元,增长1.1%;进口1,721.9亿美元,下降8.5%。

前5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79万亿美元,下降1.6%。其中,出口9,583.4亿美元,增长0.4%;进口8,278.7亿美元,下降3.7%。

中国海关总署称,前5个月,美国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1.4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下降9.6%,占外贸总值的11.7%。其中,对美国出口1.09万亿元,下降3.2%;自美国进口3,352.7亿元,下降25.7%。

前5个月,欧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9万亿元;东盟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63万亿元。

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的研究报告认为:5月进口实际数据比我们预测更为悲观,数据的走弱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内需的下行风险。制造业PMI重新回到荣枯线以下,也反映出经济的下行压力。出口增速超出预期,可能是因为对非美国家的出口增速尚好,部分抵消了对美出口的负效应,而且这种情况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会更为突出。中国贸易差额主要取决于出口和进口回落的速度,如果全球经济回落风险和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更大,那么可能会制约出口增速从而导致贸易顺差收窄,如果内需不振,从而限制进口增速,并且回落幅度快于出口增速,那么可能会导致“衰退式”顺差。目前来看,我们认为,4月底以来,国内的逆周期调控政策逐渐减弱或退出,“衰退式”顺差的可能正在变大。

据《路透社》6月10日报道,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称,这几个月的数据肯定比较乱,“出口超预期应该是又一次抢出口导致,还需要观察后续演变,以及转口贸易,如经其他替代国从美国的进口,经其他替代国向美国的出口。”

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认为,中国出口仍然好于市场预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近期人民币快速贬值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加税和主要经济体经济萎靡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这从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要快于美元计价出口增速也得到了体现。但是考虑到去年基数和整体外部市场环境,未来出口要出现大幅快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总体上,对今年全年的外贸并不看好,出口将成为影响全年经济增长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全球经济现在进入非常大的不确定预期中,这种情况下出口的情况还是不容乐观的。另外,中美贸易争端再现的影响需要结合6月的情况再看,单月的数据还不足以显现是否能反映出真实情况。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日前对媒体表示,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6月底会晤,同去年12月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谈有一些相似之处。这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G20会议的关注预期,分析师认为,外部经济走势趋弱,依然会制约整体外需,未来走向仍需关注G20。

根据美国政府6月7日发布的通知,美国正式将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时间推迟两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6月7日在美国联邦政府官报(Federal Register)网站公布的官方通知中表示,对进入美国的某些商品加征关税的期限将从6月1日延至6月15日,期间这些商品将不被加征25%关税。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