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解的“老牛吃嫩草”原意为何?下半句更经典(图)

发表:2019-06-20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误解的“老牛吃嫩草”原意为何?下半句更经典
“老牛吃嫩草”
在现代是指年纪大的男人,想找年轻漂亮的女性来当女友或妻子。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平日生活中,总会听到几句俗语,尤其是跟一些上了年纪的人相处时,更是动不动就会听到。对一些人来说,这些俗语或许听起来感觉粗俗老套,没什么文化内涵

但其实很多俗语不但实用,还是非常有内涵的,里面所蕴含的很多道理知识,都是我们在书中学不到的,那些是我们的祖先在生活中的体验所积累而成的,可以说有些俗语的包含的意义,并不亚于书本中的东西。

这也正是为什么俗语能历久不衰,不断被代代传承下来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许多俗语,会常在日常生活中被人拿来,很多时候也是因为它在流传下来的过程中,引申出更多方面的含义,而这些含义道理,对后代人们更有教导指引意义

老牛吃嫩草,吃鸡要趁早”的现代意义

例如我们现在动不动就会听到的俗语“老牛吃嫩草,吃鸡要趁早”,相信这句话的前半段,对大家而言应该都是很熟悉的。

“老牛吃嫩草”对现在人来说,主要是讽刺一些男人,明明已经年龄很大,却还整日想要找年轻漂亮的女子,来做女朋友或是当妻子。这种男子的行为,在以前是很惹人反感的。

那么后半句“吃鸡要趁早”又是什么意思呢?这句话常常被现代人拿来劝诫别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打铁趁热,不要总是拖拖拉拉,不然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就很可惜了。而这句话中的“吃鸡”,则是包含了生活中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情。

“老牛吃嫩草,吃鸡要趁早”的原意

刚才上面说到的这些解释,都是这句俗语经年累月被引申的意义。那大家知不知道这句话原本的意思又是什么呢?

这句俗语最初的意义,主要讲的是农村。它的意思是:越老的牛,就越喜欢吃那些鲜嫩的小草;而吃鸡要趁早,则是指不要吃养了好几年的鸡。

整句话稍微想一下,也不难理解其中的道理,因为动物和人一样,也会有年龄渐长,终至衰老的那一天。对牛而言,当它们变老之后,也会跟人一样,变得牙齿不好,咬不动那些叶老根硬的草,当然就只能吃那些嫩草了。除此之外,对于老年时期的牛来说,嫩草也是更容易消化的。

至于鸡的部分,大家应该也都知道,以前在乡下,很多农家都会养鸡,一方面是母鸡可以下蛋,公鸡早上会叫鸣。母鸡下的蛋,不但可以做为家里的食物,还可以拿去卖钱,而公鸡则会成为家里的闹钟;再来就是自己养的鸡,长大了还可以吃,有很多好处。

只是过去很多人家都过得比较穷苦,所以平时大多数的人都舍不得把鸡杀来吃,会一直留到逢年过节的时候才杀来吃。只是到了那个时候,通常鸡的肉质也变老了,不仅口感不好,年纪大的老人家可能也咬不太动,因此就产生了“吃鸡要趁早”的说法。

这句俗语,不管是它的原本意义,还是现代的意义来看,都是很有趣的,从中也可以感受到人们生活的智慧。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