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40万大学生毕业 这个过程“水分”太多(图)

发表:2019-06-22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生 毕业 就业
虚构就业去向、毕业论文“放水”、求职简历“注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2日讯】每年六月份,中国高校进入“毕业季”,数百万大学生即将从大学校园走入社会。但是仍然出现“造假注水”现象:虚构就业去向、毕业论文“放水”、求职简历“注水”……

中国内地媒体报道认为,一边是就业不容易,一边是动辄90%以上的就业率,为求过关,虚构就业去向的现象时有发生。

“请毕业班同学月底前登录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填报就业单位,填报后每人可领取200元补贴。”毕业季临近,西南一所高校辅导员给学生群发了这样一条消息通知。

收到通知的毕业生谭怡今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准备毕业后回老家慢慢找,但她也登录了填报系统,在“就业去向”一栏选择了“自由职业”。

该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媒体,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如今大学毕业生大多是“90后”、“95后”,随着就业压力日渐增大,一些人选择“慢就业”,最后可能变成“不就业”。还有的学生找不到合心意的工作,宁愿回家待着。统计显示,该校某学院2018届107名本科毕业生中,有31人的就业状态登记为“待就业”,占比近30%。

“就业率低我们也发愁,有时候不得不想方设法。”一位某高校二级学院院长抱怨,上面对就业率有考核硬指标,连续两年就业率低于60%的专业,就要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为了提高就业率,该学院给研究生导师摊派任务,必须保证学生就业。“甚至有位导师要求学生出示就业协议,才在毕业论文上签字放行。由于指导的学生就业率达到100%,这位导师还被评为全校的就业指导老师先进典型。”

为求过关,学生虚构就业去向的现象时有发生。在上述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去向统计表上,近百名毕业生中有5人选择了“自主创业运营新媒体”或“微信公众号撰稿人”。

对此有专家呼吁,高校诚信教育不可缺失,勿让造假毁了毕业生。可是,教育学生诚信,高校本身首先必须诚信。为了就业率好看,学校不惜造假,那么就不能全怨学生不诚实。这绝不是这部分毕业生找借口,如果高校勇于承认不足,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合理安排好毕业生的时间,按规章制度办事,就业也好,论文和实习也罢,就不会有这么多“掺假”。由此,离校前“造假注水”不能只怪毕业生,高校也必须深刻反思。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