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特殊地位 美国修法限期香港2020年真普选(图)

发表:2019-06-26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跨党派国会议员推出《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设下香港2020年真普选期限。
美国国会跨党派国会议员推出《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设下香港2020年真普选期限。(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19年6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强行推动修订逃犯条例法案,导致香港爆发超过百万人“反送中”大规模游行及罢工罢市罢课示威活动,然而警察使用暴力镇压示威者,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国会跨党派国会议员推出《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议案,设下2020年真普选期限,否则香港自由贸易港的地位不保。

法国广播电台6月25日报导,香港政府因修订逃犯条例引发“反送中”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引起美国国会关注。因为林郑月娥此举直接危及美国公民与公司在香港的安全利益,并多次呼吁林郑月娥为首的香港政府停止修例。

报导引述香港媒体报导称,6月13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联邦众议员麦高文(James McGovern)与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联手推出《2019年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其中为香港设立了2020年香港立法会普选的期限,还明确提出香港行政长官进行普选的要求。此法案还获得其他10名跨党派参议员、众议员的支持,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也公开表示支持这项法案。

《2019年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与2017年版本相比,主要在美国政策部分继续促请北京当局履行对香港的承诺,包括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北京当局不得以不适当方式干预香港等,以此保障香港市民享有自由普选行政长官、立法会议员的合法权利。

该法案内容显示,如果香港人权民主情况不佳,在2020年前无法以“公开、直接民主方式”(Open and direct democratic)选举全部的立法会议员,以及以真正民主方式,自由、公平提名和普选香港行政长官,美国不但可以取消香港零关税优惠待遇,而且可以制裁打压民主自由的香港政府和北京当局的官员,包括禁止进入美国、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等。

如果该法案在美国国会通过的话,香港政府不对此做出回应,那么就会影响《香港政策法》,危及香港零关税的自由贸易港地位,甚至严重可能遭到美国的制裁。

台湾《自由时报》6月25日报导,6月13日,美国参众两院多名跨党派议员提出《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出美国国务院每年需要检查香港高度自治的情况,确保美国于1992年通过的《香港关系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所规定的香港享有特殊关税待遇地位的前提条件。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按照美国法律规定,目前香港是一个“独立关税区”,享有中国大陆所没有的特殊关税优惠待遇。如果香港司法不能独立的话,就等同与北京当局法治一样,那么香港就不应享有“独立关税区”优惠待遇。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香港政策法》是美国政府承认中英联合声明,继续将香港视为一个政治法治经济贸易政策方面与中国大陆完全不同的地区;在对外政策上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北京当局给予区别对待。美国承认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申请赴美签证获独立看待。香港可在美国出口管制下购买敏感技术,但要确保无不当用途。1993年、1995至2007年、2015至2019年,美国国务院向国会提交香港政策年度报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