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致产业链加速转移 中国企业因祸得福(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6-29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产业链 企业
中美贸易战升级,加征关税致产业链转移。(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日前举办对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听证会,最快在7月2日后开始实施新关税。加征关税产业链转移,中国商务部表示不可行,但中国的企业家认为因祸得福。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从6月17日起展开为期七天的关税听证会,就针对另一批价值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听取美国零售商、制造商等业者的意见。以流程估计,最快在7月2日以后会实施新关税措施。

新一波的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一旦被加征关税,等于几乎所有中国输美的产品,都被列入加税范围。其中包括手机、笔记型电脑、玩具、游戏机、电视等民生消费品。

6月27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中国在产业链方面具备明显优势,转移出中国在商业上并不可行。

他强调,中国产业链上下游完整、劳动力充足且训练有素,能够以较低价格提供高品质产品,并且能以足够的产量满足美国市场需求,“短期内,中国的产能无法被美国或者其他第三方替代”;将产业链转移出中国“在商业上并不可行”。

有记者问,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若执意对3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中方会如何应对?

对此,高峰表示“假设的情况,目前我无法进行评论”。

受中国经营成本上涨的压力,一些企业家在几年前动了将部分生产迁移到东南亚的念头,但后来不了了之。不过去年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为关税战,成了压倒中国产业链的最后一根稻草。

6月28日,据《路透社》报道,在去年9月川普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后的第二天,49岁的舒克安决定开始在缅甸为他的美国客户生产背心。

自那以来,川普政府又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出口到美国商品的关税,舒克安在广州生产的防弹背心在美国的进口关税被提高至42.6%。鉴于公司有超过一半的收入依赖美国订单,他对将生产迁至缅甸的决定感到满意。

舒克安在缅甸仰光的工厂,将进口自中国的原材料加工成背包、工具袋以及步枪和手枪袋--上面都贴着“缅甸制造”的标签。几乎所有这些产品都出口到美国。

他说:“贸易战实际上是因祸得福。” 

近年来,中国一些制造商已经开始将部分产能转移至越南和柬埔寨等国,因为国内运营成本高昂。如今,贸易战正促使更多企业效仿这种做法,尤其是那些低科技和低价值产品的制造商。

轮胎生产商山东科迈集团(ACMEX Group)在贸易战开始时已经拥有了一些境外生产经验。

此前,该公司便在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开始一些轮胎的生产,利用当地较低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避开美国反倾销关税。该公司高管称,随着爆发贸易战加征新的关税,科迈集团计划将海外生产的轮胎比例由20%提高到50%,并建立自己的工厂不再外包给当地的企业。

早前已有报导,有四百家美资企业宣布将陆续撤离中国,苹果还传出要将iPhone一条高端产品生产线迁往印度。

为苹果代工的富士康在中国设厂解决了百万人的就业问题,但是,富士康已在印度连开三家新厂,并且计划在2020年之前在印度建设10至12座工厂,届时将能创造1百万个就业岗位。而在中国的工厂,虽暂时未关闭,却已经有开始裁员的动作。

外资企业影响着整个中国经济,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虽然外企占全国企业不足3%,但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25%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以及20%的税收收入。

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四大城市,拥有2万多外企的广州,外企已占据全市工业总产值规模的62%以上。在上海,外资贡献2/3的工业总产值;对深圳经济贡献高达70%。可以说,是外资企业撑起了四大一线城市。此外,包括苏州、厦门等城市,外资都占有压倒优势。

随着外企的撤离,随着而来的最大问题的就是失业问题。据中国大陆媒体此前报导,中国外商企业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500万,加上靠着外资生存的供应商、上下游企业,粗略估计影响人数应该数以亿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