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演变 习近平“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来了?(图)

发表:2019-06-28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初习近平出访俄罗斯。
6月初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图片来源:ALEXANDER NEMEN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采访报道)就在人们猜测日本举行的G20峰会上,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大坂会晤能解决哪些贸易争端时,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6月26日爆出,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协议“大约90%”已经完成。川普6月26日对媒体说,如果无法跟习近平达成贸易协议,就会施加更多关税。有学者认为,美中双方的冲突早已经超越贸易层面,以至于扩大到意识形态和西方文明与共产主义的冲突,也因此难以达成双方都满意的贸易协议。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中国能进行结构性改革,纠正已经走偏的发展方向,中国经济会再次大发展。

而美中朝俄4方峰会前频繁互动,峰会中相约再聚也是外界聚焦的看点。

华盛顿不接受任何关税条件 也不会有任何贸易让步

美国之音6月26日报道,姆努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采访时表示,中美双方贸易协议已经成功了90%。最终达成协议有路可寻。

姆努钦没有说明协议最后10%的部分包含哪些详细内容,以及阻碍达成贸易协议的症结是什么。

川普(特朗普)同一天接受福克斯新闻商业频道采访时说,过去几天里美中双方就贸易问题进行了接触,中国知道美国的要求。如果无法跟习近平达成贸易协议,就加更多关税。

《路透社》25日引述川普政府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的话说,川普与习近平大坂会晤的目标是重启贸易谈判。双方作为善意姿态可能会同意不再加征新的关税。他说,华盛顿不会接受任何关税条件,也不会带着任何贸易让步前去会谈。但是他表示,有可能谈及华为问题。

《华尔街日报》6月27日报道,习近平计划向川普提出一系列条件,只有美国满足这些条件,中国才打算去解决这场贸易冲突,这令两国领导人是否会同意重启谈判面临疑问。不过,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仅凭中国的消费支出不足以推动中国经济摆脱中美贸易纷争的困境。

据了解该计划的中国官员称,这些条件之一是,中国坚持美国要取消禁止将美国技术销售给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禁令。

姆努钦说,他坚信,川普和习近平在即将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使陷入僵局的贸易谈判中能取得进展。他希望今年底之前能达成协议,但是他表示,“适当的努力必须到位。”

分析人士预计,川普与习近平在大坂的会晤很可能与去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G20峰会一样,双方达成休战,但在一些根本的结构性议题方面难有突破。

“人们不应过分强调在G20上做出的决定的重要性。”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Heath)说:“无论结果如何,由于很深的结构性分歧,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几乎不会得到缓解。”

另一方面,美国银行美林对投资者的一份调查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人预计,川普和习近平本周末的会谈不会达成协议,但双方也不会加征新的关税。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表示,美中双方的冲突早已经超越贸易层面,以至于扩大到意识形态和西方文明与共产主义的冲突,也因此难以达成双方都满意的贸易协议。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中国能进行结构性改革,纠正已经走偏的发展方向,中国经济会再次大发展。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说要做好失败和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准备。文章指出,“如果说香港与台湾对北京的对抗更多是一种政治性的影响,那么,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将是无可估量的经济后果。”

去年12月,习近平曾发表讲话警告,中国未来可能遇到“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2019年的新年贺辞中,习又强调,中共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寻求缓解贸易纠纷 习近平“快闪式”到朝鲜访问

就在不久前,习近平为了走出贸易战阴影拜访了许多国家,尤其是俄罗斯和朝鲜。习近平20日展开对朝鲜两日“快闪式”国事访问。香港《苹果日报》说,25万名朝鲜民众夹道欢迎习近平,极尽威风,所得到的礼遇远超其前任胡锦涛及江泽民。但美国之音报道,习近平6月21日结束对朝国事访问,截止目前中朝双方尚未发表联合公报,有分析称,这是怕惹恼川普,中朝两国都在美国的制裁下,不想再惹出什么是非。

美国之音报道,金正恩一直邀请习近平访朝,在一年内第四次访问中国时,习接受了邀请,但双方没有确定访问的具体日期。2月,金正恩在越南首都河内与川普举行了第二次会晤,但会晤破裂,美朝关系随后陷入停滞。在那之后,金正恩邀请习近平访问朝鲜的愿望似乎更为迫切。

美国之音称,本月末,川普将与习近平在日本大坂G20峰会期间会晤,除经贸问题外,朝鲜去核化将会是川普关心的重要议题。

2018年以来,金正恩在多方间周旋,除会见习近平外,还分别会见了川普、韩国总统文在寅、俄罗斯总统普京。

6月22日《联合早报》称,习近平对金正恩承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共都坚定支持朝鲜解决半岛问题所作的努力。

习近平还称,中共愿意尽可能地帮助朝鲜解决安保忧虑,及经济发展上的困难。

金正恩则形容,习近平此行是向全世界显示“朝中友谊”始终不变和不可战胜的契机。

《韩联社》报导说,习此行给朝鲜送去三个“大礼包”,包括向朝鲜提供数十万吨的大米和大量的肥料,以及向朝鲜送去大量大陆游客。

据中共海关总署5月份透露,金正恩去年4度访华,北京已向朝鲜援助价值100万美元的大米,和价值5000万美元的化肥。

唐新元认为,金正恩早年在欧洲留学,明白西方的一些普世价值观,但是他的祖父辈一贯的讹诈作风也影响了他,因为讹诈可以得到短期的好处,直观的就是各类物资的补给。但是,金正恩也明白如果和美国对抗不会有好处,尤其和川普几次会面之后,应该更确信这一点。

美国时事评论员、《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认为,美中贸易谈判搁浅是习近平选择在会见川普总统之前访问朝鲜的主要原因。

他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中方想要在川普面前摆出朝鲜议题,从而换取美方在贸易问题上的妥协。这是典型的中方伎俩,而在过去它是奏效的。”

章家敦说,朝鲜可以借习近平访问向美国发出信号,说朝鲜有中国撑腰,金正恩同时有可能通过习近平给川普传达口信,表示有意愿重启去核谈判。但他认为,朝鲜不会在去核方面有新的动作。

《纽约时报》报导称,习近平希望可以透过此次访问朝鲜,以提醒川普,北京对于朝鲜的核能力,拥有重要的影响力,以换取和川普谈判的筹码。而金正恩需要习近平的协助,以得到他一直想要的东西,也就是从美国惩罚性的制裁中,能够解脱出来。

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柳墉昱(Yongwook Ryu)表示,习近平若将朝鲜当作与川普谈判的筹码,这将会是一个“严重错误”,因为川普惯于把安全问题和经济问题分开来处理。

就在习近平6月21日回国当天,川普发表声明,对朝鲜继续实行国家紧急状态。

金正恩寻求俄罗斯帮助 被曝遭普京多次“羞辱”提前回朝

在习近平决定突访朝鲜之前,内困外忧的金正恩首先寻求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帮助,然而金正恩被曝遭到普京多次“羞辱”竟提前返回朝鲜。

据《自由时报》4月27日报道,原本27日早上再搭车从俄罗斯回国的金正恩,在26日突然取消剩余行程,在当地时间下午3点离开俄罗斯,有媒体认为,金正恩提前返国的原因,是因为遭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羞辱"。也有分析称,金正恩是因为对会谈结果不满意才提前返回朝鲜。

有俄罗斯媒体和专家透露,金正恩此次访俄“并不如表面上的愉快”。俄方先是在金正恩24日抵达后,派出级别不高的官员迎接,接着更将金正恩安排进入远东联邦大学宿舍,而非住在高档酒店。

此外,在金正恩抵达当晚,普京更临时取消了原本预定好的晚宴,原因是“另有安排”,让朝鲜代表团仅能在宿舍一楼吃自助餐。在第二天双方会面前,普京的车队又因故迟到1小时,取消了原本的欢迎仪式,而在会面后,普京更直接飞去北京,将金正恩晾在原地。

习近平紧追金正恩急访俄求援 普京却袖手旁观中美“两只虎相斗”

无独有偶,美国与平壤处于关系紧张之后,5月10日,中美贸易谈判也陷入僵局,川普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提高。

在美中贸易战之下,北京遭受很大损失,使得习近平就象金正恩一样紧急访俄求援。在此同时,其党媒大举宣传称“联俄抗美”。

美国之音报道,习近平在俄公开称,普京是他“最好的知心朋友”,希望中俄能够“守望相助”。两国还签署了2个关于“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德国之声6月22日报道称,这些关系不仅基于个人友谊,而且主要建立在地缘政治环境的基础上。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迫使两国领导人更加紧密地合作。

6月6日BBC报道,《金融时报》首席经济分析员沃尔夫((Martin Wolf)认为,苏联解体后,中国已经填补了“美国对手”的空位,被川普政府视为意识形态、军事和经济的全面对手。俄罗斯和中国曾经是社会主义阵营的盟友,但也曾是军事敌手。

2018年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年贸易额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而且还在呈增长的趋势。早在2017年,俄罗斯就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石油供应国,而且价格更优惠。

德国之声还称,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们乐意让西方的倡议落空,例如对叙利亚或委内瑞拉的干涉。而普京和习近平已经明确表示,无论美国施加多大压力都会支持伊朗。

美国之音报道,近日,前驻北京大使骆家辉的幕僚长,现任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首席国家安全记者的吉姆・修托在自己五月中出版的新书,《影子战争》(The Shadow War)中指出,中俄已经在多个前沿阵地对美国发起了战争,中、俄的“影子战争”不仅在地面开展,也正在向太空和水下延伸。

俄罗斯至今在核武器库方面几乎仍是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唯一国家。中俄是拥有世界第二和第三大军队的国家,多次举行了联合军演。

然而这一切也不能掩盖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传统不信任。

中国与俄罗斯的贸易额仅占1.9%,而中国在俄罗斯的对外贸易中的份额已占15%。

中国担心俄罗斯疲软的经济难以跟上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步伐及与俄罗斯的合作陷入腐败和低效率的困境,葬送数十亿的投资款。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新丝绸之路”让中国在昔日属于俄罗斯势力范围的中亚地区越来越强大。莫斯科当然不愿看到这一点。

唐新元指出,中国周边的国家当中,对中国最不友善的就是俄罗斯,近百年来一贯如此。俄罗斯和美国的经济实力已经天壤之别,普京自然也希望在这场史诗级的贸易战当中,获得一些好处,于是两面去讨好,即向美国示好又和中国谈朋友。

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普京表面上和习近平大谈友好,但又公开调侃,俄罗斯在美中贸易战中,要像猴子一样坐山观虎斗。

美国大西洋委员会主席弗莱德.坎培(Fred Kempe)称,“现在维系他们(俄中)的是反对美国全球领导地位,以及政治生存的共同利益”。

普京:俄罗斯愿与美国发展关系

普京怠慢金正恩,调侃习近平或另有原因。普京23日公开表示,俄罗斯愿与美国发展关系,而美国也在悄然与俄罗斯互动。

6月24日《联合早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愿与美国发展关系,并通过对话找到共识。

中共新华社报道,普京23日接受俄罗斯独立电视台采访时说,俄美两国对解决某些国际问题拥有各自不同的看法。普京强调,如果美方需要对话,那么俄方准备对话;如果美方不需要对话,那么俄方将继续等待,直到美方“考虑成熟”。

在6月20日的电视直播节目“与普京直接连线”中,普京表示,俄方愿与川普就国际安全与双边关系问题进行对话。

就在5月1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将近两小时的会谈。

美国之音报道称,美国和俄罗斯在若干当前的全球问题中都各自的利益,但是两国尽管公开宣称的目标一致,但是往往成为对立方。蓬佩奥说,美国和俄罗斯都有朝鲜非核化的共同目标,两国可以为此共同努力。

普京说,他几天前与川普总统通过电话,得出的印象是川普的确“希望重建美俄关系,一边解决涉及两国共同利益的问题”。

川普在处理叙利亚、乌克兰和委内瑞拉这些问题上,要寻求与俄罗斯达成和平谈判的解决方案,给莫斯科提供“胡萝卜”,为美国企业在俄罗斯市场开辟巨大的机遇。事实上,美国商业代表团是最近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经济论坛上最大的代表团之一。

伊朗是俄罗斯可以有所帮助的另一个国际问题。

6月26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德里(Hogan Gidley)称,在日本大坂G20峰会的6月28日下午2时川普总统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双边会谈。

6月13日,有2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遭遇袭击,从美军所提供的录像证实,该事件是伊朗所为。

6月21日,伊朗军方还宣称击落美军“RQ-4全球鹰”(RQ-4 Global Hawk)无人侦察机。之后美军可说一度子弹上膛,但在开战前10分钟,川普收回了命令,川普说,150人或将因此失去生命,这和无人机的损失不相称。

24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了行政令,对于裁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等(Ayatollah Ali Khamenei)进行严厉制裁。

25日,川普对伊朗所发出的终结外交威胁,提出警告称:伊朗对于美国的任何攻击,皆将会遭受强大且势不可挡的反击。

6月25日《华尔街日报》称,美国与以色列希望说服俄罗斯联手遏制伊朗。美国、以色列和俄罗斯的安全顾问本周将举行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议,美国和以色列期间将努力说服俄罗斯加入其阵营,共同遏制伊朗。

俄罗斯国家安全顾问Nikolai Patrushev表示,这次会议将导致未说明的具体行动。

韩国总统:朝鲜和美国正在就第三次峰会举行会谈

金正恩表示过去一年多来,朝方为避免局势紧张、管控半岛局势,采取了许多积极举措,但没有得到有关方的积极回应,这是朝方不愿意看到的。川普多次声称,在朝鲜彻底弃核之前,不会解除经济制裁。

美国之音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26日接受采访时说,朝鲜和美国正在就第三次峰会举行会谈。

川普总统本周晚些时候将访问韩国。韩国官员说,川普可能将访问分隔朝鲜与韩国的非军事区。长期以来,板门店非军事区一直被认为是川普和金正恩举行峰会的可能地点。

朝鲜研究大学教授杨武仁说:“金正恩和川普有可能在板门店会面,因为他们已经建立了信任。但此时此地举行这次会议的可能性非常小。”

在川普和金正恩最近交换了私人信件后,有关他们将举行第三次会晤的猜测加剧。

川普说:“他在我生日那天给我写了一封漂亮的信。他写了一封漂亮的信。我觉得很好。两封友好的信。我们相处得很好。(记者问:没有提到再次会面?)也许会,在某个时候我们会那样做。”

金正恩表示,他正在“认真考虑”川普最新信件中“有趣的”内容。没人知道那是什么意思。

尚明大学教授云吉文说:“很明显,金正恩和川普都想在会谈中取得进展,但双方都没有太多让步的空间。”

习近平:“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

在被各种“内忧外患”所包围之际,习近平在6月24日举行的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直言,“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

官媒《新华网》报道称,在24日下午举行的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表示,党内各种“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需“严加防范”各种危险。如果不严加防范,“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习说这番话的背景,除了美中贸易战,最直接的却是香港和台湾的事态。

6月9日、16日,香港先后举行两场超过百万人的“反送中”游行,导致港府让步,暂缓对《逃犯条例》的修订。《纽约时报》报导称,这是2012年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以来,中共政府在单一政治议题上所做最大让步。

法国广播电台6月25日报道,6月13日,美国国会跨党派国会议员推出《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议案,为香港设立了2020年香港立法会普选的期限。

该法案内容显示,如果香港人权民主情况不佳,在2020年前无法以“公开、直接民主方式”选举全部的立法会议员,以及以真正民主方式,自由、公平提名和普选香港行政长官,美国不但可以取消香港零关税优惠待遇,而且可以制裁打压民主自由的香港政府和北京当局的官员,包括禁止进入美国、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等。

另外,在港人大规模“反送中”不久后的23日,台湾又举行大规模的“拒绝红色媒体守护台湾民主”集会活动。据游行的演讲者和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表示,现场大约有10万人至35万人。

26日,港人再次举行新的“反送中”活动,以向G20峰会的首脑们显示港人绝不后退,并呼吁G20峰会关注香港问题,这令中南海害怕。中共外交部部长24日用罕见的语气表示绝不允许谈香港问题。

不过,在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据日本媒体报导,安倍向习近平提及近期香港“送中”条例引发的争议,表示“一国两制下香港自由繁荣很重要”。安倍也提到新疆维吾尔族问题,表示“尊重人权等普世价值非常重要”。

据日本《读卖新闻》早前消息称,香港人、新疆维吾尔族等多个维权团体会前往大坂抗议。习近平会否遭遇更激烈和难堪的局面,有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