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爱情竟是金庸要弥补《神雕侠侣》才写的(图)

发表:2019-07-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段爱情竟是金庸要弥补《神雕侠侣》才写的
杨逍,风流倜傥,桀骜不驯,像极了《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金庸武侠《倚天屠龙记》中,有一段很滑稽的爱情,那就是杨逍和纪晓芙之间的爱情。杨逍是明教的光明左使,纪晓芙是峨嵋派灭绝师太最看重的弟子,而且也是武当派殷梨亭的未婚妻。在《倚天》“正邪不两立”的这个观念下,明教左使杨逍和峨嵋弟子纪晓芙,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相亲相爱。虽然纪晓芙最终的结局很悲惨,但是她与杨逍之间也有过一段甜蜜的时光。

杨逍纪晓芙关乎杨过郭芙

金庸笔下正邪的爱情有很多,这也是金庸先生一贯的手法。《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和蒙古郡主赵敏也是一个案例;《笑傲江湖》中华山首徒令狐冲和日月神教千金任盈盈同样是一个案例。以上说的这两段爱情都是绝对的男女主角,但是杨逍和纪晓芙却是不折不扣的配角,金庸先生为何会着墨甚多,描绘这一段爱情呢?细思极恐,或许是为了弥补《神雕》中的一个遗憾。

杨逍,风流倜傥,桀骜不驯,像极了《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先不管杨逍是不是杨过的后人,但至少,杨逍的形象是对杨过这一形象的延续,也是金庸先生情感的延续。纪晓芙,峨嵋大弟子,如果从《神雕》中找一位纪晓芙的范本,这个人或许就是骄纵的郭芙。两人的性格虽然天壤之别,但纪晓芙这三个字,或许是金庸先生取“纪念郭家大小姐小芙妹子”的意思。因为金庸先生的这个遗憾,就是存在于杨过和郭芙之间。

金庸本意被迫更改

《射雕》中,郭杨两家的关系匪浅。金庸先生作为创作者,其实从《射雕》开始,就一直想促成郭杨两家的联姻。所以在《神雕》中,金庸先生也一直想把杨过和郭芙写成一对情侣。在明报连载中,金庸先生也的确是把杨过和郭芙写在一起了。但是读者们对小龙女的呼声极高,引起了很大的民愤,金庸先生甚至受到威胁的信函。所以金庸先生被迫修改了自己的创作初衷。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不能随心所欲的抒发自己的情感,这是很痛苦,也是很遗憾的。

这段爱情竟是金庸要弥补《神雕侠侣》才写的
在《倚天》中,杨逍和纪晓芙之间的爱情,或许就是金庸先生为了弥补这一遗憾,才写出来的。(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神雕》中,其实杨过和郭芙之间,虽然没有走到一起,但彼此之间还是很有好感的。年少时的杨过或许真的爱过郭芙,只是那时的杨过自卑心理很重,自尊心也很强,始终不敢高攀郭芙罢了。而郭芙对杨过的情感更复杂,直到襄阳保卫战结束后,已经成为人妇的郭芙,对杨过的情感还是很矛盾。杨过和郭芙之间没有结果,金庸先生也一直觉得很遗憾吧。

在《倚天》中,杨逍和纪晓芙之间的爱情,或许就是金庸先生为了弥补这一遗憾。金庸先生也确实很执念于自己最初的创作初衷,从杨不悔这个名字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不悔,表面上是渲染纪晓芙不后悔与杨逍相爱的心声,实则也是金庸先生表达自己的心声:明报连载中,把杨过和郭芙写在一起这件事,金庸先生也从不后悔。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