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世上最可怕的2个字 祸害许多人(图)

发表:2019-07-06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精神生活却越发贫乏。
现代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精神生活却越发贫乏。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代李汝珍在《镜花缘》第55回中提到:“奈近来人心不古,都尚奢华。”这句话表现在当今社会,就是指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多强调物质享受,精神生活却日益低下。

每个人张口就是利益,闭口不外金钱,把过往单纯的亲情、友情、爱情都建立在了金钱与利益上,人与人的交往也开始被局限在其中,但这样的现象,并不只出现在当今社会中。

早在明代,大文学家王阳明就已经描述了这种现象。王阳明认为:“人心本善,良知自存。但是动于欲,蔽于私,而利害相攻,忿怒相激,则将戕物纪类,无所不为。”

在这段话中,不难看出,王阳明认为,“私”、“欲”会使人堕落,人们彼此开始相互攻讦,社会的良好风气也将荡然无存,于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有这么一则故事,一个很出名的画家,他想画佛和魔鬼,却始终找不到符合要求的人。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到寺院朝拜时,发现了一个居士,他散发出的慈悲深深的吸引了画家。

于是画家就去找那个居士,许以重金,让和尚当一回模特。

后来,画家的作品完成以后,受到大家的称赞。画家也给了那位居士很多钱,实现了他的诺言。也因为这幅画,画家的地位大大提升。

过了一段时间,画家开始准备着手画魔鬼了,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最后,画家终于在监狱中找到了一个人。画家非常高兴,因为要在现实中找一个像魔鬼的人,真的是太难了。

只是当画家在面对那个犯人的时候,犯人突然在他面前失声痛哭起来。感到疑惑的画家,就问那个犯人发生什么事。

那个犯人说:“为什么你上次画佛的时候找的是我,现在画魔鬼的时候找的还是我呢!”

画家这才发现竟然是上次那位居士,就疑惑问道:“你为什么相貌跟那时差这么多。而且我依约给钱,事后也并没有对你做什么呀。”

那个居士说:“自从我得到那一大笔钱以后,就整日花天酒地、寻欢作乐、纵情声色。到后来,钱花光了,而我却已经习惯了那样的生活,私欲一发不可收拾。于是就开始抢别人的钱,还伤了人。只要能得到钱,什么样的坏事都做,结果就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

画家听了他的话,感慨万分,他惊叹人一旦沉溺在“私欲”后,竟然如此脆弱,转变这么快速。

从这个故事中,相信大家都了解“世上最可怕的两个字”是什么了,就是“私”和“欲”。当理性被私欲掩盖后,面临的就是源源不绝的恶果。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私欲呢?

王阳明对此,也提出了应对之法:吾辈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减一分人欲,便得一分天理,何等轻快、潇洒、简易。这也是告诫我们:要能够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

“知足常乐。”生活在这个物质生活富裕的年代,必须时时克制自己不必要的“自私”、“欲望”,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开朗,不患得患失。

私欲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所以我们一定要时时警惕自己,这样才会有美好的明天。也就是王阳明传达给我们的人生体会。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