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比三 妻离子散”是比哪3方面的事?(图)

发表:2019-07-09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40岁的时候,如果还在跟人攀比,很容易落得妻离子散的下场。
一个人40岁的时候,如果还在跟人攀比,很容易落得妻离子散的下场。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的文明长河之中,拥有着数不清的光辉岁月,并发展出各具特色的文化。而在众多文化篷勃发展的同时,有这么一种流传街头巷尾,深受大众喜闻乐见的俗语文化。

这些俗语在历史的进程中,散发出它们独特的韵味,深入民间,遍布在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里,仿佛许多人世的大道理都可以借由俗语的方式表达出来,读起来富含教育意义,发人深省。

古人在人生中体验的智慧,流传至今,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不管是没有生命的东西,还是极具生命力的动植物,都不难发现到人生中蕴含的大道。正如古人所说,万物皆有灵,世界就在你眼中。

那么今天要来和大家一起学习的俗语,也是大家现在较少听到的一句话:四十比三,妻离子散。

从字面来看,这句俗语也不难理解,它的意思就是指一个人40岁的时候,如果还在跟人攀比这3个方面,很容易落得妻离子散的下场。那么是哪三方面呢?

1、比财富

钱财对现代人的生活来说,虽然是不可或缺,却不是最重要的东西。我们在年轻年为了自己、家庭、妻小努力赚钱,在工作的最前线奋斗,这已经成为社会的常态。

可一旦过了40岁,迈入中年后,财富基本也定型了。这时富有的人总喜欢攀比,一不小心,就很容易以飞快的速度败光财富,甚至搞得妻离子散。而对许多贫穷的人而来,若还热衷攀比,就更加可怕了。

因为穷人没有可炫耀的财富,却会因为攀比的心理,造成对财富的过度渴望,一旦陷入这样的情境,就可能会走向极端,步上犯罪一途。最终导致家破人亡,不得善终。

2、比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但由于大多数的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在互相交流时,很容易不知不觉中走上与别人家的孩子相比较的误区。

而孩子的心理是十分脆弱的,身为家长,应该用鼓励的方式来帮助他们进步,但许多家长却羡慕别人孩子的成就,不希望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点,于是一步一步摧毁孩子天真的心灵,孩子在父母眼中也开始变得叛逆,自卑。

这常常都是由于父母攀比而来。所谓“三岁看到老”,一旦这颗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便会伴随孩子,影响他的一生。

3、比出身

不是每个人一出生就含着金汤匙,但我们的出身,却不是命运的终点。许多寒门长大的孩子,正是由于具备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步一步借由自己的努力,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

或许有些年轻人还是喜欢比较彼此的出身,但当一个人到了中年的时期,还是这样做的话,就大错特错,人生也一定是碌碌无为,懒惰消极,不积极努力,也等于给自己的人生,画上了句号。

如果人生不要这样处处攀比的话,那我们的生活一定会知足常乐,而不会动辄羡慕别人,对自己感到不满,也才能享受人生,在过程中成长。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