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旗手”到“白骨精”有关江青的八大谜团(图)

作者:张杰 发表:2019-07-1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青在文革期间被称为‘无产阶级文化的伟大旗手’,文革后被称为‘白骨精’。
江青在文革期间被称为“无产阶级文化的伟大旗手”,文革后被称为“白骨精”。(网络图片)

江青出生于1914年3月5日,山东诸城人。二十世纪中国历史上的传奇女性,一生充满争议,文革期间被称为“无产阶级文化的伟大旗手”,文革后被称为“吕后”,“武则天”、“白骨精”。江青的一生充满谜团

一、姓名之谜

江青本名李进孩,姓名为其父亲李德文所取,后入小学取名李云鹤。小学的校董取名是因为江青长相俊美,且身材高挑。1935年3月,江青进入电通影业公司,改为蓝苹,意为蓝色的苹果,后江青进入延安,改名江青,意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二、婚姻之谜

江青有三段婚姻。第一段与1931年5月嫁给富家子弟裴明伦,但很短暂,7月离婚,1936年4月与唐纳结婚,后离婚,致唐纳二次自杀。第三段1938年11月与毛泽东结婚。

江青17岁时曾与一个19岁的学生相恋。他的名字叫俞启威(黄敬)。1948年后任天津市第一位市长,兼市委书记。他们都投入学生运动,俞启威是江青的入党介绍人。

江青的第二任丈夫是当时的著名影评人唐纳,在唐纳的帮助下,江青成为了上海的著名明星。唐纳两次为江青自杀未遂,轰动了上海滩。

唐纳当年对江青的印象:纵使在上海,像她那样大胆,也是例外。不要想像她是胆小怕羞的中国女孩,她不是你通常所见的羞答答的中国女孩。主动和男人攀谈,她的一切行径一如男性。江青与唐纳结婚后,曾与导演章泯同居,充当了第三者的角色。章泯当时也有家室和孩子,章泯离婚。

江青1938年与毛泽东结婚,当时毛还未与贺子珍离婚,可以看出,江青的成长经历与她的婚恋有很大关系。她曾说过:“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板”、“英雄创造历史,即使成不了英雄也要成为英雄的伴侣”。江青并不是通过婚姻为跳板达到她人生目的,但是她有追求名人,爱慕虚荣的心理,所以才去征服男人。

三、约法三章婚姻之谜

1938年8月江青与毛泽东同居,11月结婚,中共中央对毛泽东、江青的结婚提出了约法三章。2001年第4期《党史博览》杂志发表阎长贵先生的文章,对约法三章表示否定。叶永烈(江青传作者)也在2001年第12期杂志发表文章肯定约法三章。根据是国军攻克延安时曾找到往王若飞日记,记载1、毛、贺夫妇关系确存在,而没有正式解除时,江青同志不能以毛泽东夫人自居。2、江青同志负责照料毛泽东同志生活起居与健康,今后不准也无权向党中央提出类似要求。3、江青同志只管毛泽东的私人生活事务。二十年内禁止在党内提出任何职务,并不得过问党内人事及参加政治生活。

四、江青与毛泽东的夫妻关系之谜

1940年生下了一个女儿李纳,1949年江青35岁,风韵犹存,但她与毛在中南海丰泽园也分居两室。据称江青身体不适,得了子宫颈癌。1970年张玉凤作为毛泽东的生活秘书,李银桥说:他们说不到一起,睡不到一起,工作不到一起,也联系不到一起。加之女友孟锦云,照顾毛的生活。江青见毛也需要通过张玉凤,江青称张玉凤是个陪睡的丫头。江青与毛泽东有夫妻之名,而无夫妻之实,实属政治夫妻,不正常的婚姻关系使江青的心理变得复杂和阴暗。

五、江青走上中共领导舞台之谜

1937年江青到延安至1949年并没有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仅仅作为毛泽东秘书之一,处于默默无闻的阶段。江青走上历史舞台是文革期间。1950年她曾主导对武训传的批判,1963年起推动现代京剧的改革,成果就是8个样板戏。可谓8亿人民八个戏。1965年春毛让江青到上海联系姚文元,组织编写《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作为文革的导火线,1966年文革爆发,江青被任命为中共文革小组第一副组长,组长陈伯达,1969年中共九大,江青进入政治局,文革小组隶属政治局常委,文革是一切工作的核心,管理文革就几乎相当于管理国家全部事务。为什么毛泽东会让自己的妻子走向政治舞台?毛与江的关系是江青完全不能控制毛,与叶群和林彪不一样,毛深知江青,如同毛深知林彪一样,文革中毛用林彪,但又为林彪安排了归宿,江青也一样,毛深知江青的为人。江青文化不高,缺乏政治头脑,没有政治主张,对毛忠诚,但江青希望出人头地,爱慕虚荣,没有自知之明,不计后果。江青有诗:江山有奇峰,锁在云雾中,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

毛利用江青:一是他们之间的夫妻关系,二是让江青做整人、害人之能事,三是可以随时废掉她。江青说:我是毛主席的一条狗,为了毛主席,我不怕你们打。

六、江青迫害郑君里、王莹之谜

1966年10月8日,江青让叶群指使江腾蛟到郑君里家中搜查。原因是查找给郑君里的一封信,江青本身是郑君里夫妇的好友。1958年给郑君里的信,原因是毛泽东写了那首《蝶恋花答李淑一》引起的,李淑一1957年春节给毛写一封贺年信,填了一首《菩萨恋》。5月11日毛泽东回信,赠她一首诗《蝶恋花》,后《人民日报》,《诗刊》登了。江青气愤,当着毛的面吼叫:“你怀念杨开慧,我怀念唐纳”,一气之下,给郑君里写信,打听唐纳的国外地址。

1969年9月,郑君里被抓走,在监狱里,2年后死亡。江青与王莹结仇是为争演话剧《赛金花》的女主角,赛金花是夏衍创作的话剧,初选结果赛金花的女主角为王莹,但江青不服,于是产生争执。夏衍推出AB两组,即赵丹、江青;金山和王莹。1936年11月金山,王莹组了一帮人成立了“四十年剧社”公演话剧《赛金花》,均爆满,21岁的王莹一举成名。1967年2月,红卫兵抄家,王莹被刑讯逼供,罪名是“黑明星”、“美国特务”。王莹身体不好,承受不了酷刑,瘫痪了,后死亡。

七、毛泽东、邓小平对江青评价之谜

毛说江青是刀子嘴,是非窝,尽伤人。等我死,人们把她整死。又说她眼高手低,志大才疏;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组阁。你积怨多,要团结多数。人贵有自知之明。1980年8月,意大利记者法拉奇采访邓小平,提问他对江青觉得应该怎么评价,给她打多少分?邓小平:零分以下,江青这个人坏透了,她本人是打着毛主席的旗帜干坏事,但毛主席与江青已分居多年。

八、江青死亡之谜

1991年5月14日江青自杀死亡,新华社:江青在保外就医期间于1991年5月14日凌晨在北京她的居住地自杀身亡。秦城监狱监管处处长何殿奎表示:江青至死没有离开过秦城监狱。日本《文艺春秋》刊登了江青绝命书:主席,你的学生和战友来看你了。

结语

江青具有艺术表演才华,爱慕名人,希望能够出人头地。她与毛泽东的结合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使她接近了人生目标,但她文化不高,不懂政治。毛泽东洞若观火,看透江青,利用江青的无知、嫉妒、狂妄、狠毒,让她把中国当成她的舞台,如同毛玩红卫兵于股掌之上。江青征服了无数男人,但最终成为毛泽东的玩物。但江青忠诚于毛泽东,最终以自杀追随毛的亡灵而去。如果江青执着于艺术,如果江青没有政治抱负,如果江青没有遇上毛泽东,或许她有另样的人生。但历史不能假设。江青出人头地,却最终备受凌辱,江青整人泄私怨,却最终被人整,这就是历史的诡异。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