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旺中听令于国台办”旺中回呛要告(图)


“反红媒游行”民众风雨无阻热情参与。
“反红媒游行”民众风雨无阻热情参与。(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9年7月19日讯】英媒《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于7月17日刊出一则报导指出,旺中集团旗下媒体记者爆料,国台办会直接打电话下达编采指示,支持特定候选人,令各界哗然。19日,旺中媒体集团在国民党立委声援下召开记者会,宣布对英国金融时报、中央社及其他引述媒体提告究责。

对此,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表示,很遗憾看到旺中集团动用媒体公器及提告手段,恫吓质疑旺中公正性的国内外媒体及个人。他希望旺中集团勿再以滥诉手段,制造寒蝉效应。

民进党:言论自由是人民的权利

中央社日前引述报导了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驻台记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16日发出一篇英文报导披露,旺中集团旗下中国时报与中天电视未具名记者,指称旺中媒体接受中国国台办指令作新闻,旺中集团随后发表声明指控该报导为假新闻,中天电视同时表示,如果有其他媒体引用,将提出控诉。

19日,中国时报社长王丰、律师陈守煌、詹德柱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对此事件表达抗议,国民党多名立委也到场声援。

旺中集团代表律师表示,针对金融时报席佳琳撰文指中时、中天接受大陆国台办指令做新闻,旺中集团将对英国金融时报、中央社与其他引述媒体与个人提出刑民事告诉并究责;还包括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日前在“宝岛联播网”指旺旺接受中共资助,以及“红色渗透”的作者、出版社及引用媒体也要告。

对此,罗文嘉19日在脸书发声明表示,很遗憾看到旺中集团再次动用其媒体公器及提告手段,恫吓质疑其媒体公正性之国内外媒体及个人。这也印证台湾迫切需要一套完整因应中共渗透的相关机制。

他指出,媒体的公正性应禁得起社会检验。滥用媒体公器打压社会质疑意见,除有违新闻伦理与新闻自由的真谛,更是对言论自由的伤害。“衷心希望旺中集团珍惜台湾得来不易的新闻与言论自由,勿再以滥诉手段,制造寒蝉效应。”

民进党发言人周江杰19日也发布新闻稿表示,言论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权利,宪法明文保障,国家理应给予最大限度的维护。

周江杰说,旺中集团在2012年反媒体垄断期间,就曾对许多在网络上合理评论旺中集团的民众提出刑事告诉,使无辜民众疲于奔命。“如今旺中集团故技重施,企图透过对国内外媒体新闻从业人员、转载新闻的个人及罗文嘉提告,伤害言论自由。”

周江杰呼吁各界一同关心今天旺中集团提告的对象,包括“红色渗透”一书作者何清涟、英国金融时报及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 political influence一文作者席佳琳、转载该报导的中央社及所有转载该报导的新闻从业人员及个人等,共同捍卫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

中央社也对此发声明强调,中央社报导一向秉持专业与客观中立,有信心禁得起检验,请旺中集团自重,勿再恣意对中央社及相关同仁进行不实指控。

中央社声明全文如下:

旺中集团今天对本社引述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指称旺中媒体接受中国国台办指令作新闻一事提告。

本社严正声明:中央社作为国家通讯社,一向秉持新闻专业,忠实、客观、中立报导之立场,金融时报已有130年历史,本社秉持新闻专业译介金融时报这篇报导,呈现事实,绝非旺中集团指称的捍卫执政者,而故意散布不实之报导及制作假新闻等情事。

对于旺中集团的提告,本社有信心禁得起检验。本社亦请旺中集团自重,勿再恣意对本社及相关同仁进行不实指控,以维新闻自由。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