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建筑藏有哪两大寓意极深的数字?(组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19-07-24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家建筑藏有哪两大寓意极深的数字?
故宫是清朝灭亡后的称谓,明清时称为“紫禁城”。故宫中主要的建筑为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其中最重要的是太和殿,它是紫禁城的中心。

很多中国人都知道“九五之尊”代指帝王之位或皇帝本身。根据中国的阴阳学说,古代的数字分为阳数和阴数,阳数有一、三、五、七、九,阴数有二、四、六、八。阳数又被称作“天数”,阴数则被称作“地数”。数字“五”是会意字,有调和的意思。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是:“五,阴阳在天地之间交午也。”因此,“五”和“九”分别是阳数、天数中最中间和最高的数字,而皇帝作为天帝在人间的代表,也处于最中间和最高的位置,因此皇帝被视为“九五之尊”。

另一种说法来自于周文王推演的《易经》。在《周易》中,六十四卦的首卦为乾卦,干者象征天,因此代表帝王的卦象。乾卦由六条阳爻组成,是极阳、极盛之相。此外,从下向上数,第五爻称为“九五”,“九五”是乾卦中最好的爻,乾卦是六十四卦的第一卦,因此“九五”也就是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的第一爻,乃是帝王之相。这里的“九”不是具体的数位,而是判别数位阴阳属性的符号。

是以,《易经・乾卦》中说:“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唐朝孔子的后裔、经学家孔颖达的注解是:“言九五阳气盛至于天,故飞龙在天……犹若圣人有龙德,飞腾而居天位。后因以‘九五’指帝位。”

有着如此寓意的“九五之尊”,自然在皇家建筑和生活器具等方面都有所体现。在生活器具方面,如清朝皇帝穿的龙袍,上绣九条金龙,而从正面或背面单独看时,所见都是五条(两肩之龙前后都能看到),与九五之数正好吻合。而在现存的明清的皇家建筑天安门、午门、故宫(紫禁城)、天坛、颐和园中,这样的体现也可以找到。

皇家建筑藏有哪两大寓意极深的数字?
清乾隆《万国来朝图》局部,前为太和门,后为太和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天安门和午门中寓意的“九五之尊”

天安门,明朝时称为“承天门”,最初只是一座三层五间式的木结构牌楼。1457年,牌楼毁于雷火,1465年重建为面阔九间、进深五间,覆盖黄琉璃瓦,有五个门洞,通高33.7米的重檐歇山式城楼,“面阔九间、进深五间”充分体现了皇帝“九五之尊”的威严。

明朝末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在紫禁城中逗留40日便被迫撤出,当晚“焚毁宫殿及九门城楼”,承天门再次被毁。清朝顺治八年(1651年)重修城楼,并将其更名为“天安门”,依旧保持了“面阔九间、进深五间”的样式。

穿过天安门,走不多远,就到了故宫的正门:午门。午门的平面呈“凹”字形,沿袭了唐朝大明宫含元殿和唐朝正门丹凤门的形制基础。午门在高大的砖石墩台上建楼五座,正中一座门楼,两侧分别各两座门楼,共五座门楼,俗称“五凤楼”;而正中门楼“面阔九间,进深五间”,亦体现了皇帝“九五之尊”的威严。

故宫中寓意的“九五之尊”

故宫是清朝灭亡后的称谓,明清时称为“紫禁城”。故宫中主要的建筑为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其中最重要的是太和殿,它是紫禁城的中心。

太和殿是皇帝登基、举行大礼、结婚的所在,其长宽之比是9:5,有72根楠木柱子(72是9的倍数),三大殿共处的台基南北长232米,东西宽130米,约分后比例是9:5,与天安门、午门一样,亦体现了皇帝身为“九五之尊”的威严。

故宫中还能体现“九五之尊”之所的还有九龙壁、九龙椅、81个门钉以及故宫的房间数9999.5。九龙壁建于乾隆三十七年,在甯寿宫皇极门外。九条龙中间那条叫正龙,黄色琉璃瓦建造,代表皇帝自己,也是“九五之尊”的象征。两侧各色不同的龙叫“升龙”和“降龙”,代表着八旗子弟。

皇家建筑藏有哪两大寓意极深的数字?
九龙壁建于乾隆三十七年,在甯寿宫皇极门外。九条龙中间那条叫正龙(上图右一与下图左一),黄色琉璃瓦建造,代表皇帝自己。(图片来源:Netopyr-e/维基百科) 

天坛中寓意的“九五之尊”

天坛位于北京的南郊,是明清皇帝祭天的地方。为什么选在南郊呢?因为根据阴阳五行,天为阳,南方为阳位,所以要在南郊。此外,古人认为天圆地方,所以祭天之坛要建成圜形,而冬至是阴尽阳生之日,所以最重要的祭天仪式一定是在冬至。

从天坛南门进入,首先看到的是圜丘坛,它是举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场所,主要建筑有圜丘、皇穹宇及配殿、神厨、三库及宰牲亭等。

圜丘形圆像天,三层坛制,每层四面设台阶,各为九级。在最上层的中心是一块圆石,称为“天心石”,是皇帝祭天时恭读祝文的地方。站在上边,即便小声说话,传出来的声音也十分洪亮。可以想像,每当皇帝在这里祭天,其洪亮声音,就如同上天神谕一般,充满了庄严的气氛。

天心石外铺扇面形石块九圈、内圈九块,并以九的倍数依次向外延展,即第二圈为18块,第三圈为27块。此外,各层汉白玉石栏板和望柱的数目,也都用九或九的倍数。这也是“九五之尊”的体现。

皇家建筑藏有哪两大寓意极深的数字?
天坛位于北京的南郊,是明清皇帝祭天的地方。

颐和园中寓意的“九五之尊”

颐和园是著名的皇家园林,清朝乾隆时期始建。园子里昆明湖中连接湖中小岛的十七孔桥设计相当巧妙。从中间最大的桥洞往两边数,各为九个,正是“九五之尊”的体现。

为什么要设计成十七孔桥,而不是九孔桥呢?桥梁专家孔庆普先生在《中国古桥结构考察》一书中推论道:“由于水面较宽,不可能设九孔,两个九孔是十八孔,则成为偶数,不符合建桥规矩,也不够美观。”“建桥者于是想到十七这个数字,此种构思非常高明。建造一座十七孔桥,由中孔到两个边孔,均为九孔,如此既照顾到九这个吉祥数字,又照顾到桥的高度和适当的墩跨比,非常巧妙。”就这样,看来没有特别的“十七”里,实际上藏着两个“九”。

此外,万寿山后山东部的山坡上的琉璃宝塔上亦有一处体现了“九五之尊”。琉璃宝塔是一组别致的建筑群的一部分,该建筑群包括花承阁、六兼斋、多宝琉璃塔、莲座盘云佛殿等,后来大多毁于1860年英法联军的纵火中。现存的除了琉璃宝塔外,还有高达7米、半径30米的半月形高台,高台上有一座山石盆景。盆景的基座四面刻有海浪和数量不等的海兽。海兽数量为:东面3只,南面4只,西面2只,北面5只。按南北和东西数量相加正和“九五之尊”。

皇家建筑藏有哪两大寓意极深的数字?
颐和园是著名的皇家园林,清朝乾隆时期始建。(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结语

古代黄帝、尧、舜、禹时期都被尊为“天子”,周朝正式将“天子”作为君主的名号。秦始皇时改称“皇帝”,但意思与“天子”同。明清两朝皇帝则使用“奉天承运皇帝”之说,意思就是皇帝的权力来自于上天。既然天子“受命于天”,那就要受到天命、天理的约束。如果违背天命、天理,倒行逆施,就会被上天抛弃。从这个意义上说,“九五之尊”在建筑、生活器具方面的体现,或许也是在彰显皇帝尊贵的同时,提醒皇帝要“知进退存亡”,莫忘背负的使命。

(原标题为:“九五之尊”在皇家建筑中的体现)

责任编辑:云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