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强战车”—M1A2主战坦克(图)

作者:李明宇 发表:2019-07-26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表最强战车”—M1A2主战坦克
M1A2 SEP 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图片来源:维基)

【看中国2019年7月26日讯】据新闻报道,川普(特朗普)政府近期批准了对台第4次军售。美国国防部对外公布将向台湾出售包括108辆M1A2T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在内的总额逾2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此举引起中共的激烈“反弹”,要求美方立即撤销对台军售案。中共的反应如此强烈,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忌惮于M1A2主战坦克的强大战力。那么号称“地表最强战车”的M1A2主战坦克是何来历呢?

M1A2是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改进型号,1992正式服役。而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是苏美冷战高峰时期的产物,历史可以追溯到六十年代末。1960年代早期,前苏联推出新一代的主战坦克T-62,其拥有的强大火力以及优秀防护力对美国和北约的豹1型坦克以及M60巴顿坦克构成严重威胁。为了解决装甲武力不足的问题,德国与美国签订了旨在共同开发通用主力战车的了解备忘录。两国开始共同研制一款拥有尖端科技的主力战车 -- MBT-70。该款战车计划采用了当时最新的液气式悬吊系统,并拥有一个足够容纳所有乘组员的大型炮塔。MBT-70的主要武装为一门152毫米XM150战车炮,能够使用普通炮弹,也能够发射MGM-51棍杖导弹。但是到了1969年MBT-70的开发计划已经大幅超出预算上限,德国因而退出计划。美国单方面维持开发计划运作了一小段时间,直到1971年美国国会将之取消为止。但是,德美两国利用MBT-70的研发经验,分别成功地研制出各自的主战坦克,豹2型以及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时至今日依然分别是德美两军的主力坦克。

“地表最强战车”—M1A2主战坦克
阿伯丁试验场的MBT-70(图片来源:维基/Raymond Douglas Veydt/
CC BY-SA 3.0)

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于1978年设计定型,美国国防部于1979年初决定生产110辆先导量产型的M1坦克供作战部队试用,首批M1坦克于1980年进入美国陆军服役。配备105毫米52倍径M68A1线膛炮的M1坦克于1979年起量产,于1980年在美国陆军服役,M1的生产线于1984年起生产加厚炮塔正面装甲的M1IP,1985年配备120毫米口径M256A1滑膛炮的M1A1获美军正式采用后,美军将原有M1IP的订单改为M1A1,因此配备105毫米火炮的M1于同年量产结束,由改良型的M1A1取代。M1A1刚服役不久,美军为应付1990年代可能出现的苏联新一代坦克,又于1986年起测试更先进的M1A2,这是M1系列继M1A1后另一个主要改良版本。

衡量主战坦克的标准一般包括火力,防护和机动性。下面我们就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看多次在全球战车排行榜名列榜首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有什么过人之处。

(一)火力
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最初计划是使用120毫米口径炮,但是前苏联在1970年代后期大量部署T-72及T-80坦克,为了尽快维持主战坦克的平衡,所以M1早期型及装甲改良型的M1IP都只能先使用和上一代M60巴顿坦克相同的105毫米52倍径M68A1线膛炮。该炮源自英国L7线膛炮,可发射脱壳穿甲弹,翼稳脱壳穿甲弹等许多种类的炮弹,可击穿约600毫米的均质装甲。1985起美军正式在M1A1上配备了44倍径120毫米口径的M256A1滑膛炮。这款火炮是派生自西德莱茵金属(Rheinmetall)的44倍径 120毫米Rh-120滑膛炮。Rh-120滑膛炮本身是西德豹二型坦克的标准配备,美国获取授权生产后,由位于纽约州的沃特夫利特兵工厂加以改良,成为美军制式的M256A1滑膛炮。美军同时为M1A1开发使用贫铀制造的M829系列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利用贫铀的高密度使炮弹可穿透约810毫米的均质装甲。

“地表最强战车”—M1A2主战坦克
1986年德国Grafenwöhr训练区第11装甲骑兵团105毫米M1艾布拉姆斯坦克(来源:维基)

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除了火炮及弹药威力巨大外,其火控系统于同期苏联主战坦克相比更是遥遥领先。M1的主瞄准镜设有独立的稳定系统,火炮具有自我稳定能力,可作行进间射击,而T-72/80为了确保射击精度,只能进行猝停射击。

M1的火控系统由休斯公司主导开发,火控系统由弹道计算机、激光测距仪、环境探测器及炮管测量器等设备组成。激光测距仪可迅速计算目标的距离,在炮塔后方的环境探测器会收集环境温度、风向及大气压力等数据,炮手只需将目标保持在显示屏的中心线,火控系统的弹道计算机便会不断收集目标距离的数据,算出目标的运动速度,并加入风向、风速、大气压力、环境温度及炮管弯曲度等数据,作为射击的修正信息,又根据所选用的弹种,计算预定的弹著点,同时不断调节火炮的俯仰角,及计算开火时炮塔的旋转角,一旦炮手按下开火按钮,火控系统就会发送指令对火炮的俯仰角及炮塔的旋转角度作最后修正及控制火炮开火。这套火控系统能够令火炮稳定地跟踪及瞄准目标,确保M1坦克在行驶时都可攻击正在移动的目标,有极高的首发命中率。

M1坦克在炮塔右侧的主瞄准镜配有热成像夜视仪,令M1坦克无需依赖外来光源,在全黑的环境下作战。这一特点在海湾战争和以后的伊拉克战争中让M1坦克在对伊军的T-72的对抗中具有压倒性优势。

与M1/M1A1相比,M1A2的火控系统更加先进。M1A2配备有车长独立热像观察仪(Commander Independent Thermal Vision, CITV)与车间信息系统(Inter-Vehicular Information System, IVIS),可以独立于主要供炮手使用的主瞄准镜运作,车长无需与炮手共享主瞄准镜搜索目标,不但可大幅提升M1A2搜索目标的能力,也大大提高了应对高威胁性目标出现时的反应速度。

(二)防护
M1坦克使用的装甲是一款以陶瓷为夹层的复合装甲,对高爆破甲弹(HEAT)及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的防护表现均优于传统钢制均质装甲及间隙装甲,在防护力方面明显较使用铸造装甲的M60巴顿坦克有大幅提升。初期量产的M1使用氧化铝及陶瓷作为夹层的复合装甲,对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等效防护达到350毫米,对高爆破甲弹的等效防护力达700毫米,能在正常交战距离抵御T-62坦克的115毫米滑膛炮发射的脱壳穿甲弹攻击。M1A1又改良了复合装甲的夹层,对抗穿甲弹攻击的防护力增加至400毫米以上。M1A2则换装以贫铀制作的高硬度复合装甲,对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破甲弹的的等效防护达到750毫米及1100毫米,可以抵御前苏联在125毫米炮上使用的长杆钨/贫铀弹芯的穿甲弹。

M1坦克的设计十分注重人员存活率,炮塔采用隔舱设计及设有防爆门,提高车辆被击中后人员的存活率。M1配备有海龙灭火系统,当探测到弹药舱内炮弹发射药燃烧时的温度骤升时即会释放灭火剂,压制发射药燃烧以避免相邻弹药连锁反应,提升人员的存活率。M1备有核生化防护系统,初期型的M1使用中央过滤系统,人员各自佩戴供氧面罩呼吸经过滤的空气。M1备有空调系统,即使在炎热的沙漠,还是面对冰天雪地的寒冷气候,都可为人员提供舒适的操作环境,而且车厢内的空间较为充裕,令M1在不同天候下都可维持人员的战斗效率。

“地表最强战车”—M1A2主战坦克
2007年,M1A1艾布拉姆斯在巴格达进行巡逻(图片来源:维基)

(三)机动

M1坦克的动力系统与同时期的坦克相比,其中一大特色是使用燃气涡轮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莱康明AGT1500燃气涡轮发动机位于车体后部,发动机的进气口在车体后部的上方,吸入的空气由过滤器过滤后才流入涡轮机,涡轮机的排气先由冷却器降温后再从车体尾部排出。AGT1500燃气涡轮发动机可输出1500匹马力,可使用多种燃料,相较于当代坦克常用的柴油发动机,燃气涡轮机的加速性较佳,即使在低温下亦较容易启动,适合持续高速行驶,而且震动小及较宁静。战斗重量55公吨的M1早期型,最高时速可达72千米,越野时速为48千米,由静止加速至时速32千米只需7秒。M1A1的重量增加至57吨,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没有改变,路速降至时速67千米,行车距离亦缩减至约为465千米,但传动系统及悬挂系统有所改良,越野时速仍保持48千米。M1A1的燃气涡轮发动机在海湾战争期间经历了沙漠严酷环境的考验,参战的属于第七集团军的第三装甲师共有300多辆M1A1,在一晚间推进达200千米,但没有发生任何抛锚故障。在100小时的地面战中,第7集团军与第18空降集团军的M1A1妥善率高达90%,表现相当可靠。

在海湾战争中卫星定位系统展现出在陌生环境下作战的重要性,因此M1A2将全球定位系统列为标准配备。M1A2的改进计划SEP(System Enhanced Package)在1999年开始,加装大量电脑设备,包括彩平面显示仪、数字化地形图、热控制系统和最新的数字化指挥、控制、通讯装备,使M1A2的数字化战场系统达到FBCB2系统的等级,使M1A1 SEP坦克成为美军现役最先进的数字化坦克。

“地表最强战车”—M1A2主战坦克
(M1艾布拉姆斯坦克在1991年沙漠风暴期间执行任务。(图片来源:维基)

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多种改进型号在多次战争中得到了实战检验,立下赫赫战功,其强大的火力全面碾压了前苏联的多种主战坦克,如T-54/55, T-62和T-72/80。美军M1坦克的瞄准器配备有热影像夜视仪,只要伊拉克军的坦克发动发动机驱动炮塔,发动机产生的废气和热力就会被美军的热像仪发现,令企图在夜间发动伏击的伊军坦克,尚未发现美军坦克就被击毁,虽然伊军将部分坦克埋入沙堆,但美军M1A1的120毫米口径穿甲弹仍能通过沙堆和沙包贯穿伊军的坦克。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有数辆M1A1曾于巴格达南面与伊军的7辆T-72在50米距离上对战,结果美军在无损失下歼灭所有伊军坦克。M1的防护能力也很出色。在整个海湾战争中,美军仅有23辆M1/M1A1损毁 (包括友军误伤),在战争期间没有M1坦克的组员因作战而死亡,即使车辆被击毁,但车上人员也都生还,只有极少数人员伤势较重。伊拉克战争期间的2003年10月29日,一辆M1A2遇上由500千克炸药再加上榴弹制成的爆炸设备,被这个埋在地下的大型炸弹的爆炸力掀掉炮塔,造成乘员两死一伤,成为M1坦克后第一起涉及成员死亡的事故。在2016年,后来的伊拉克军队使用美军的M1A1坦克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2016年4月的一次战斗中,伊拉克军队只用一辆M1A1,就撕开了伊斯兰国游击队的防线。这辆M1A1因此获得了“野兽”的绰号。

“地表最强战车”—M1A2主战坦克
装有城市战的强化元件TUSK(Tank Urban Survival Kit)的M1A2(图片来源:维基)

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最新改良型号是M1A3,改进重点为换装伯奈特开发的XM291电热化学炮,但至今尚未定型。美军近期还在M1平台上实验了采用无人炮塔的M1TTB。由于未来战场的多种不确定性以及无人控制技术的快速发展,M1A2也许会是最后一代人工操纵的主战坦克也未未可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