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南粤的一位传奇巾帼英雄(图)

发表:2019-08-16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南粤的一位传奇巾帼英雄
古代南粤有一位文武双全的女子,被视为一个传奇性的巾帼英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南粤之地有一位女子洗氏,文武双全,被视为一个传奇性的巾帼英雄。

高凉人洗氏世代为南粤首领,其部落有十余万人。洗氏自幼就贤惠聪明,未出嫁时,就能安抚部落中的民众,压服各方粤人首领。南朝梁武帝年间,高凉太守冯宝听说了她的志向和操守后,便将她迎娶为妻子。洗氏身高七尺,一个人有三个人的力气、而且很有智谋。

洗氏在岭南是拥有十几万户人家的大部落。那儿地处南粤,乃横跨广东恩平、阳江一代的山区。洗氏幼年的时候被叫做洗百合,从小就比较泼辣,而且大胆豪勇,亲身经历过好几次不同部落之间的争斗。当时她被大家公认为颇有男儿之气概,她还对行军布阵之法也颇为精通。据说她曾得到过高人的武艺和韬略的传授。

不但如此,洗氏在智谋和辩才方面也是纵横自如。她在当地恩威并施,震动了远近的民众,相邻的州郡都依附了她。后来在岭南洗姓家族极多,其中大多数都是她家族的后代。

洗氏常常与丈夫冯宝一起参与决策与诉讼,使这里的行政措施和法令井然有序。南北朝年间,侯景反叛时,都督萧勃调集军队去支援他,并派遣刺史李迁仕来召见冯宝。由于冯宝想要前往,洗氏便怀疑他也要反叛,就阻拦了他。不过后来冯宝果然还是反叛了。后来冯宝死后,岭南就大乱起来。

面对这种情况、于是洗氏又施展其才能使人们重新归顺于她,这样百粤之地才又平静了下来。当时洗氏的儿子冯仆还小,但由于洗氏的功劳所以他被封为信都侯。

皇帝下诏书册封洗氏为高凉郡太夫人,并赏赐一驾挂着刺绣帷幔、悬垂着丝质网绳套着四匹马的安车。当时鼓乐喧天,仪仗旗帜飘拂并持有旌节,如迎接刺史一级官员的仪式。

洗氏儿子冯仆死后,百粤人称夫人为圣母。后来王仲宣反叛,夫人率师平乱。在平乱中,洗氏披甲骑马,亲自到各州去安抚,岭南一带全部安定后,她又被册封方谯国夫人。其幕府可署理长史职权,而官府也给出印章,可以自行决断处置。皇后还赐予她各种首饰及一套宴礼服。

当时番州总管赵讷十分贪婪残暴,当地土著人纷纷逃亡或反叛。于是夫人便向皇上奏上了一份密封章奏要求对他论罪。皇帝便下诏让夫人对当地的民众进行安抚并招之归顺。夫人亲自带着诏书,自称是朝廷的使者,经历了十几个州,宣扬讲述皇帝的恩惠,凡是她所经过的地方全都归顺。

文帝还赐给夫人临振县汤沐邑。她死后谥号为城敬。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