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危局促北京出手 杨洁篪突访美国探口风(图)

发表:2019-08-17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洁篪突访美国引关注。
杨洁篪突访美国引关注。(图片来源: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在中美关系紧张,以及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持续扩大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突然访美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指,杨洁篪在没有预告的情况下突然访美,似乎是临时匆促决定;与蓬佩奥会晤的话题最大可能就是香港问题。 

中国官方宣布,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8月13日访问美国,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谈。

对于这次会晤,中美双方都极为低调。中共官媒新华社的新闻稿报道了杨洁篪此次访美,连标题在内约100个字,称两人“就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而美国国务院的新闻稿也未透露两人会晤的内容。

港媒《明报》的分析文章指,杨洁篪突然抵美似不寻常,一是时间,事先未经预告,而且未见有其它行程,似乎是临时匆促决定;二是地点,既然是会见华府官员,不去首都华盛顿,而是到纽约。

文章认为,这次杨洁篪匆忙前往纽约,与蓬佩奥会谈的内容很可能是香港问题,不排除代表中共高层前去美国摸底。

香港《南华早报》14日报导称,杨洁篪突访纽约,明显是为了缩小两国之间的分歧,包括在香港抗议问题上的。

杨洁篪此番访美如果是为了香港,那么川普的两次表态就是公开在回应。川普14日发推文表示,中方想与美方达成贸易协议,先人道解决香港问题。15日,他又建议习近平与示威者直接会面,妥善处理矛盾。川普还说为香港“感到担忧,不愿意看到暴力镇压”。

美国国安顾问博尔顿的警告,是迄今为止美国政府最直接的表述。如果中共军事镇压,美国不会坐视不理,很可能要对中共国进行制裁。美国之音刊出了对博尔顿的访问,他要求中共停止指控美国是挑动香港反送中示威的“黑手”,停止泄漏美国驻港外交官个人资料等行为。

博尔顿指出,中国近6成的投资都需要经过香港进行。香港之所以赢得国际投资者的信任,是因为香港有一个英国模式的公正司法系统。如果误判,让香港失去声誉,将给中国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

此外,路透社报导说,美国国会重量级参议员卡丁(Ben Cardin)8月13日警告,假如中共大力镇压,美国国会就会采取行动,取消在执法和贸易方面对香港的特殊待遇。

长年关注香港局势的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卜睿哲对自由亚洲表示,美国可以根据自身《美国-香港关系法》的权限,不再把香港看作是与中国不同的“特殊实体”。这样一来,一些议题就会发生根本性改变。比如一些高科技,美国一直以来提供给香港,但是不供给中国。此外,经济制裁也不可避免。

据悉,《香港关系法》是由美国国会在1992年通过的法案。鉴于在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成为中国辖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美国国会通过此法案承认“香港独立关税区”,将香港区别于中国大陆,在一国两制框架之下,支持香港人权、民主与自治,保障香港生活方式及美资在此国际金融中心、自由港营商。

美国参议院今年6月3日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该法旨在要求美国政府每年认证香港的自治状态,主要是检视香港的人权和民主标准,从而决定是否维持香港所享有的特殊待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