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危跼促北京出手 楊潔篪突訪美國探口風(圖)

發表:2019-08-17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潔篪突訪美國引關注。
楊潔篪突訪美國引關注。(圖片來源: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在中美關係緊張,以及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持續擴大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突然訪美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指,楊潔篪在沒有預告的情況下突然訪美,似乎是臨時匆促決定;與蓬佩奧會晤的話題最大可能就是香港問題。 

中國官方宣布,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8月13日訪問美國,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談。

對於這次會晤,中美雙方都極為低調。中共官媒新華社的新聞稿報導了楊潔篪此次訪美,連標題在內約100個字,稱兩人「就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而美國國務院的新聞稿也未透露兩人會晤的內容。

港媒《明報》的分析文章指,楊潔篪突然抵美似不尋常,一是時間,事先未經預告,而且未見有其它行程,似乎是臨時匆促決定;二是地點,既然是會見華府官員,不去首都華盛頓,而是到紐約。

文章認為,這次楊潔篪匆忙前往紐約,與蓬佩奧會談的內容很可能是香港問題,不排除代表中共高層前去美國摸底。

香港《南華早報》14日報導稱,楊潔篪突訪紐約,明顯是為了縮小兩國之間的分歧,包括在香港抗議問題上的。

楊潔篪此番訪美如果是為了香港,那麼川普的兩次表態就是公開在回應。川普14日發推文表示,中方想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先人道解決香港問題。15日,他又建議習近平與示威者直接會面,妥善處理矛盾。川普還說為香港「感到擔憂,不願意看到暴力鎮壓」。

美國國安顧問博爾頓的警告,是迄今為止美國政府最直接的表述。如果中共軍事鎮壓,美國不會坐視不理,很可能要對中共國進行制裁。美國之音刊出了對博爾頓的訪問,他要求中共停止指控美國是挑動香港反送中示威的「黑手」,停止泄漏美國駐港外交官個人資料等行為。

博爾頓指出,中國近6成的投資都需要經過香港進行。香港之所以贏得國際投資者的信任,是因為香港有一個英國模式的公正司法系統。如果誤判,讓香港失去聲譽,將給中國帶來嚴重的經濟後果。

此外,路透社報導說,美國國會重量級參議員卡丁(Ben Cardin)8月13日警告,假如中共大力鎮壓,美國國會就會採取行動,取消在執法和貿易方面對香港的特殊待遇。

長年關注香港局勢的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卜睿哲對自由亞洲表示,美國可以根據自身《美國-香港關係法》的許可權,不再把香港看作是與中國不同的「特殊實體」。這樣一來,一些議題就會發生根本性改變。比如一些高科技,美國一直以來提供給香港,但是不供給中國。此外,經濟制裁也不可避免。

據悉,《香港關係法》是由美國國會在1992年通過的法案。鑒於在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成為中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美國國會通過此法案承認「香港獨立關稅區」,將香港區別於中國大陸,在一國兩制框架之下,支持香港人權、民主與自治,保障香港生活方式及美資在此國際金融中心、自由港營商。

美國參議院今年6月3日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該法旨在要求美國政府每年認證香港的自治狀態,主要是檢視香港的人權和民主標準,從而決定是否維持香港所享有的特殊待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