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来自台湾的神韵演奏家们(图)

发表:2019-08-18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采访来自台湾的神韵演奏家们
神韵交响乐团由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们组成,对来自台湾的演奏家们来说,到台湾表演,有一种有久别重逢的真切喜悦。(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神韵交响乐团由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们组成,对于来自台湾的演奏家们来说,每一次回来为家乡的朋友们表演,有一种有久别重逢的真切喜悦。在某次演奏家排演的间隙,我们采访到了出生在福尔摩沙美丽岛屿的几位演奏家。

大提琴演奏家黄怡祯,在离开台湾之后继续在法国的古典音乐学院深造。小提琴家蔡惠智,在离开台湾之后前往法国深造。长笛演奏家李佳蓉,在进入神韵艺术团之前在美国攻读音乐系研究生。还有邱妙慈,她是神韵艺术团的传统乐器--琵琶演奏家。下面让我们看一看她们是怎样看待神韵交响乐团的巡回演出的。

问:你们曾作为神韵乐团的一员为舞蹈节目伴奏。神韵晚会每一年都会来到台湾,这里的观众对神韵的反响如何?

蔡:台湾人对于中国文化十分熟悉,也很挑剔。而神韵的演出在那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无疑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观众们的理解和认同使我们更加期待这次交响乐的演出。

黄:能够向台湾的朋友们传达我们恢复文化传统的这一宗旨,是特别有意义的。毕竟,台湾人对于保留中国文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上个世纪中期,中国大陆经历了共产革命的动乱,很多人逃离大陆来到台湾,他们带来的古文物和文化习俗也得以保留。而在中国大陆继之而来的文化大革命使传统文化几乎消失殆尽。今天,台湾人仍然使用自古沿用的传统文字,中国大陆却在使用经过简化的汉字。

我相信提到文化传统,台湾人有很多值得骄傲的方面,所以我们在与他们分享中国文化的时候也备感愉悦。

问:神韵的音乐和大家熟悉的中国音乐有什么不同?

黄:传统的中国音乐在台湾还是非常活跃的,大多数音乐会是以中国古典乐器合奏的形式展现。但是我们的音乐是结合了中国音乐和西方管弦乐队,并且也有西方古典音乐家如勃拉姆斯和贝多芬的乐曲。与观众们想像的不太一样,神韵的音乐中有说不尽的深层内涵值得仔细品味,用心领悟。

邱:创作配器形式是采用了西方强有力的、结构紧密的古典技法,然而乐曲中的韵味、意境完全是纯中国的。我常常被曲韵的细腻微妙牵引住,陶醉其中。

有东亚血统的人在欣赏音乐时会马上被乐曲的主调触动心灵,这种全新的音乐诠释会非常的吸引人。我个人最喜欢的是独特的配器方式,我们的表演曾有两把琵琶搭配小号行进的乐段!

问:你如何去描述神韵音乐?

李:小时候在台湾生活,对于中国音乐的第一印象是住家旁传来的庙会音乐。那可不是教堂颂歌或者宁和的打坐音乐,那是一种锣鼓喧天的嘈杂声响。来到神韵后我才发现,一种文化可以被提炼出她最美的部分,并借用另一种文化的技巧将她不断强化,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完美协作。

蔡:神韵音乐结合了二胡、琵琶、中国打击乐器和西方管弦乐队,这完全是一种创新。逐渐的越来越多的人会了解这种音乐形式具有的力量。并非完全采用中国乐器,也并非完全采用西方乐器,而是融合了两者的精华。

问:在欣赏完神韵交响乐之后,你希望观众们会有什么样的收获?

黄:我希望他们会更加理解、更加珍惜中国传统文化。

李:我希望可以激发人们无限的想像。如果能够随着我们的音乐短暂进入平和宁静的内心世界,或者升华到纯净灵魂身处的天堂,我想我们就完成了使命!

(此文删节自〈中西并举 妙音臻至——采访来自台湾的神韵演奏家们〉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