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萝卜夏吃姜 健康养生 不可一日无它(组图)

作者:张方洲 发表:2019-08-1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是日常不可或缺的调味料,它还有很好的养生功效。
姜是日常不可或缺的调味料,它还有很好的养生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厨房里,对于料理三餐的主妇和大展身手的厨师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调味料,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好的养生功效。

俗谚:“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正是古人顺应天时的养生之道,想要健康养生,岂能一日无姜?

姜的养生功效极大

姜是“药食同源”的好食材,性味辛辣,入肺、脾、经,《中国本草图录》有云:“姜:辛、微温、发汗解表、温中止呕。”古时医药尚未发达,有伤风感冒、恶心呕吐症状者,往往在家里喝上一碗姜汤,就能缓解;风寒发热时,用老姜煮汤,趁热浸洗全身,引出满身大汗,可散掉表寒。

姜还能补气、平喘、清肠、化痰止咳、止腹泻、抗发炎等,对于发烧、头痛、心痛、抽筋、热潮红、关节炎、消化不良、肠道疾病、孕妇晨吐、产后肌肉疼痛、血液循环问题……有所助益。对于现代各种和自由基氧化伤害有关的慢性疾病,亦有抵抗、调和的效应。

姜所含的姜醇类成分,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帮我们对抗心血管疾病。根据许多学者系统评估各种植物性食材的抗氧化效力指出,在11种根茎类食材中,排名第一的是生姜,比甘薯或土豆(马铃薯)高了10倍以上。

夏天吃姜好处多

夏天天气热,出汗多,促使消化液分泌减少,往往令人有食欲不振的感觉,此时节吃姜能起到增进食欲、开胃健脾、促进消化的作用。

人们还喜欢在夏季喝冷饮、吃凉菜,而这些食物容易受到病菌污染,不慎吃下肚,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食用过凉的食物或冰品久了,脾胃易虚寒,亦可能引起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生姜所含的挥发油不但能杀菌解毒,亦有温中、散寒、止痛的功效。

中医认为,夏天吃姜,能起到“冬病夏治”的作用。这是因为夏天炎热,人体的毛孔都张开了,各种外邪易乘机而入,吃点姜能起保护身体的作用,避免给秋、冬留下病根。

早晨喝点姜茶,可以暖和一下身体。
早晨喝点姜茶,可以暖和一下身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奇妙的是,夏天吃姜不只防暑,还能“防寒”,其一指风寒,夜里开着空调睡觉,寒气容易侵入毛孔,早晨喝点姜茶,可以暖和一下;其二指内伤寒,夏天大量喝冷饮、吃冰品,损及五脏六腑,常吃点姜来暖胃,更是十分必要。

适合吃姜的时间

吃姜既然有如此多的好处,那我们一天三餐都吃它,多吃一些,行吗?那可不行,食物再好,食用也得适度。生姜辛热,适宜寒症疾病患者,少量摄取可通肠健胃,过量食用则容易生痰动火;患有肺炎、肺脓肿、肺结核、痔疮、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者,均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吃姜的时间也有讲究,以“早上”食用所获得的保健养生效果最好,此因姜最擅长宣发阳明经的阳气,而早晨正是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建议早餐时,以一小碟泡姜搭配小米粥食用,功效胜过喝补药。

大自然的阳气在中午到达顶峰,午后阳气逐渐收敛,阴气升起,生姜是生发阳气的,过午不宜食用。“午吃姜,痨病戕”,午后吃容易伤肺。

至于晚上吃就更不好了,因为在夜晚,人体应该养阴,收敛阳气,吃姜会引起人的精神兴奋,刺激神经,影响心脏功能,亦无法安睡,郁积内火,耗肺阴,伤肾水,难怪有“晚吃姜,见阎王”的说法,用来警惕我们。

还有一种要不得的吃法──晚上用姜菜下酒,因为姜、酒均为大热之物,姜借酒力入经络,酒借姜性入脏腑,这种吃法长期下来,好比吃慢性毒药。

此外,“烂姜不烂味”是错误的说法,腐烂的生姜直接丢掉,千万不能吃,因为生姜腐烂以后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致癌物质──黄樟素,它会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危害健康甚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