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港台湾人:唯有停止分裂 才能战胜恶势力(组图)

发表:2019-08-18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27日下午在新界元朗发起“光复元朗 ”游行。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7月27日下午在新界元朗发起“光复元朗 ”游行。(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8月18日讯】香港反送中”事件成为国际焦点,港民也在不断告诉台湾不要相信“一国两制”,更加不要相信中共。另一方面,有住在香港的台湾人也提出告诫,经过近距离观察港民的抗争经验,他想告诉台湾人,台湾唯有停止分裂,扩大凝聚力,才能战胜中共,否则若等到台湾变成香港才学会团结,真的就太晚了。

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延烧,从6月9日到现在,已有2个多月了,诉求从最初的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扩大至五大诉求,抗争手法亦从百万人和平游行到街头游击巷战,国际间也都在关注此事。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近日网络流传一篇居住在香港8年的台湾人写给台湾人的文章。文中提到,对于“反送中”事件,台湾人称香港人很团结,但同时也感叹台湾无法凝聚抗中。香港这次这么团结是经历“雨伞运动”的教训,以及公民意识的集体成长,正是经历过分裂后,才知道唯有一致将炮口对向威权,才不会模糊焦点。

2019年8月5日,香港市民发起罢工、罢市和罢课“三罢”并在7区集会。图为金钟。
2019年8月5日,香港市民发起罢工、罢市和罢课“三罢”并在7区集会。图为金钟。(图片来源:庞大伟/看中国摄影)

文章表示,放眼现今台湾政坛,从时代力量的分裂、台派的互相指责、到民进党如今的派系之争,不也是如此吗?当初的理念犹在,可如今的分裂却让人唏嘘。

文中也强调:“请记住我们所对抗的恶势力,从来就没有核心价值、没有所谓理想。他们因利益结合,并且联合次要敌人对抗主要敌人。”反观在台湾,还在那里争执谁才是政治正确、谁哪次没有出来表态、谁比谁更独,也难怪做不到香港人的团结一心了。

他最后呼吁道,台湾人,趁现在为时未晚,请停止分裂自己的势力,集中把精力放在拉拢更多人,凝聚有共同目标的人们吧。毕竟在民主社会里,还能用言论去改变社会,用选票去选择未来,若是台湾人要到了香港这个地步,才学会团结,可能就真的太晚了。

文章全文如下:

亲爱的台派朋友们(请先放下对台派两字的争论),身为一个在香港待了八年、自认了解这次抗争的我有些话想说:

台湾朋友对于香港反送中抗争的反应,除了对于港府和黑警行为的不可置信和愤怒之外,最常听到的评价就是“香港人好团结喔”,然后感叹台湾的抗中势力一直无法凝聚。

其实,香港如今抗中势力的团结也并非一日促成,而是经过之前雨伞运动的教训,公民意识的集体成长。

五年前的雨伞运动到了最后不了了之,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当时参与团体中强调“和平理性非暴力”(香港人简称为“和理非”)的抗争者开始责怪主张霸占道路、甚至使用激进武力反击的前线(又称为“勇武派”)。

虽然大家基本诉求一致,却在抗争手法上争执不休,整个运动的焦点逐渐被模糊,最终逐渐失去共识,草草结束。最后运动的目的没有达成,主要的参与者和发起人却一一付出政治代价、身陷囹圄。

能够为了理想和价值站出来的每个人,都是充满原则和坚持的,但也正因为如此,往往因为路线、做法的不同而选择独善其身,不愿和有共同理念但作法不同的人合作。放眼现今台湾政坛:时代力量的分裂、台派的互相指责、甚至于民进党如今的派系之争,不也正是如此吗?当初的理念犹在,如今的分裂却让人唏嘘。

请记住我们所对抗的恶势力,从来就没有核心价值、没有所谓理想。他们因利益结合,并且联合次要敌人对抗主要敌人。正因为没有原则只讲利益,合作起来反而容易得多。当我们还在争执哪种手法更道德时,人家早就把我们渗透的体无完肤。

如今反送中运动,外人所看到香港人的团结,也是走过这样惨痛的历史才学会的弹性。正是经历过分裂,才知道唯有一致将炮口对向威权才不会模糊焦点。

香港这次运动有一句内部口号“核爆也不割席”(核弹爆炸也不切割),个人认为非常具有代表性,只要不伤及无辜,对于不同的抗争手法都保持尊重和弹性。和理非不去批评勇武派的手段收割运动成果,勇武派不去批判和理非坐享其成、出一张嘴,如此一来,整个团体才能够真正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将重点放在共同的诉求上面,而不是比较个人的付出方法和贡献。

反观在台湾的我们,还在那里争执谁才政治正确、谁哪次没有出来表态、谁比谁更独。也难怪我们做不到香港人的团结一心了。

趁现在为时未晚,请停止分裂自己的势力,把精力放在拉拢更多人、凝聚有共同目标的人们吧。毕竟在民主社会,我们还能用言论去改变社会、用选票去选择未来,如果台湾人要到了香港这个地步,才学会团结,可能就真的太晚了。

责任编辑:锦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