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冤!中共置西路军于死地后嫁祸张国焘(图)

作者:武德山 发表:2019-08-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党史把西路军惨败的罪责嫁祸于张国焘。
中共党史把西路军惨败的罪责嫁祸于张国焘,图为张国焘与毛泽东合影。(网络图片)

1937年3月,两万红军战士在祁连山被西北军阀打败,埋骨高原,几近全军覆没,大批女兵被奸杀和沦为乞丐,只有四百余人突围逃到乌鲁木齐,史称西路军惨败。

在中国大陆的教科书中,所有“党史”课都宣称,西路军惨败是由于执行了张国焘的“逃跑主义”和“分裂主义”路线。这起源于毛泽东的定性“西路军的失败是张国焘右倾机会主义逃跑路线的失败”。

近年披露的大量文献档案表明,西路军将领是严格按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指示指挥军队行动的。而当时中央军委的核心成员,是毛泽东和周恩来。不能告人的历史真相是:毛泽东、周恩来策划西路军惨案,借军阀之手葬送西路军两万人的性命,又把惨案的罪责强加在张国焘头上。

西路军惨败被嫁祸张国焘

西路军渡河不到两个月,1936年12月,延安开始清算张国焘的错误,张国焘被迫做检查,靠边站。留在延安的他的老部下,除了许世友被毛拉拢收服,其余人均被关的关,杀的杀。红四方面军已土崩瓦解。而以张国焘为目标的整人运动一直持续了两年多。

西路军一朝覆没,毛泽东即刻在延安宣布,西路军的失败是“张国焘路线”的结果。1937年3月23日至31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后期研究处理张国焘问题,系统批判张国焘“反党”、“另立中央”等严重错误,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定》。决定中写道:“从退出川陕苏区到成立第二中央为止是右倾机会主义的退却路线与军阀主义登峰造极的时期。”“张国焘同志的南下行动,不但在反党、反中央、分裂红军上看来是根本错误的,而且南下行动本身也是完全失败的。”在谈到西路军问题时作出结论:“西路军向甘北前进与西路军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没有克服张国焘路线。”会议撤销张国焘中央委员会、军委主席团成员、军委副主席、红军总政委职务。分配他出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在林伯渠主席在外执行任务时代理主席职务。彻底削掉了他的兵权。

1937年12月,毛泽东接见李先念等西路军领导人时说:“红西路军的失败,主要是张国焘机会主义错误的结果,他不执行中央的确定路线,他惧怕国民党反动派巨大力量,又害怕日本帝国主义,不经过中央,将队伍偷偷地度过黄河,企图到西北求得安全,搞块地盘成王称霸,好向中央闹独立。这种错误路线是注定要失败的。”

中共对西路军错误问题的结论和毛泽东的谈话在全军传达后,特别在红四方面军高级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应,牴触情绪很大。有的给中央写信提意见,有的申请解甲归田不干了。许世友想不通,密谋逃离延安,被关进监狱。李先念违心屈从。

“1936年秋季,红四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会合,从西康东北部出发,作北上转移。同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会师甘肃后,张国焘命令红四方面军的前锋部队2万余人,组织西路军、渡黄河向青海西进。西路军1936年12月在战争中受到打击而基本失败,至1937年3月失败。”

西路军惨败与张国焘无关

毛泽东死后,1983年2月,李先念在中共军委支持下,组织历史研究人员查阅了当年有关西路军档案,主持起草了《关于西路军历史上几个问题的说明》。其中写道:“西路军执行的任务是中央决定的。西路军自始至终都在中央军委领导之下,重要军事行动也是中央军委指示或中央军委同意的。”邓小平看了李先念的《说明》和陈云的表态信后,于1983年3月22日批示:赞成这个说明,同意全件封档。

甘肃省兰州西路军研究会组织大批历史研究人员,到中央档案馆,查阅红四方面军渡河前后以及改称西路军西征河西时期,毛泽东及中央军委领导人有关西路军的电报230余件。其中张国焘署名的24件文献显示,西路军的组成,与中共中央关于打通国际路线的决策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张国焘的分裂路线没有关系。

在这批电文中,张国焘单独署名的电报有两件。一件是1937年1月8日发出的。1月7日,军委主席团致电西路军,命令西路军暂勿西进,暂在原地休整,要依靠自己团结奋斗,不要依靠外来力量。第二天,张国焘发电给西路军,电文说:“军委对西路军的指示是一贯正确的,对西路军是充分注意到的……如果还有因为过去认为中央路线不正确,而残留着对领导的怀疑,是不应该有的。”3月4日,张国焘致电西路军领导人批评说:“你们上次来电谈到你们所受的损失,应由军委负责,那是错误的。”“希望你们坚决拥护中央,在中央领导下,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克服困难,战胜敌人。”

这些电文充分证明,西路军惨败与张国焘无关。徐向前后来在回忆录中对失败的原因作了多方面分析:西路军担负的任务飘忽不定,变化多端,大大超出应有限度,这是导致失利的根本原因。西路军孤军深入马军腹地,且旷日持久,进不能进,退不能退,左右回旋不好回旋,企图援应没有援应,丧失了作战主动权。战场指挥上级统得过死,没有给战场最高指挥官以应有的自由权;西路军一把手陈昌浩的责任只是在于,由于担心再犯“路线错误”,未能及时反抗中央军委的“瞎指挥”,而是逆来顺受、惟命令是听,从而遭到以骠悍的回民为主体的“马家军”的围歼。中央军委要求在河西走廊建立根据地,缺乏起码的客观条件,这个地方一无好的地形,二无群众基础,更谈不上武器弹药的接济,一个狭长的地带,四周是荒漠,根本无法建立根据地。

西路军败局已定后,毛泽东组成援西军,下辖五个军,声势浩大。却又密令援西军不能损失部队,马军不同意不能过河。实际上,援西军各部没有行动一步。

西路军进入河西走廊,虽然地理环境特殊、民族关系复杂,但二马兵力空虚。徐向前回忆说:“如果我们一鼓作气前进,不是打打停停,转来转去,在河西走廊停20天,后到永昌停40天,错过良好战机,而且照直攻击,扣住嘉峪关,把玉门、安石、敦煌守住,接通新疆”、“取得补充、立住脚跟,再往回打,是不致于失败的,至少也不会败得那样惨。”

真正的杀手是中共中央军委

西路军全军覆灭后,毛泽东否认给他们下过打通国际路线的命令,而称他们是执行张国焘路线,国难当头不抗战,向西逃跑。战死和侥幸活下来的人统统被贴上了“叛徒”的标签,在后来的政治运动中,西路军幸存者都遭到迫害,甚至丧生。

西路军惨败堪称是中共历史上最大的黑幕,西路军真正的杀手是中共中央军委。像西路军这样鲜为人知的“黑幕”还有多少?还会尘封多久呢?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