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送羽扇给诸葛亮 有何深意呢?(图)

扇舞古今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9-08-2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王母送羽扇给诸葛亮有何深意呢?
扇子特有的外形,总能带给人触动,亦能让某些人事物产生联系,例如手摇羽扇几乎成了诸葛亮特有的象征。(绘图:志清/看中国)

在一些艺术博物馆,经常会看到巨幅的宫廷油画,描绘的皇室贵妇,手拿着精美的扇子,优雅端庄的凝视着。宁静的画面,随着时光的流逝,以无声的语言,定格了历史的瞬间,生命的高贵与雍华。

扇子在众多精巧别致的装饰中,是微不足道的,但扇子特有的外形,有时会在不经意的瞬间,在人的心中泛起轻轻的涟漪,带给人触动。

西王母送羽扇给诸葛亮有何深意呢?
清人花卉成扇。(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西王母送羽扇给诸葛亮有何深意呢?
清人花卉成扇。(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古之扇事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也有很多关于扇子的传说。帝尧时期,尧以德教化天下,百姓人人敬服。于是,上苍感念尧的贤明德行,频频降下祥瑞,即使普通的百姓厨房,都会生长出吉祥瑞草萐莆,莆叶摇动生风,不仅驱邪驱虫,也可以使食物保持清凉不会腐烂。蒲扇因此产生。尧之后,舜帝制作“五明扇”,广开言路,广纳视听,求贤自辅。“五”代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而“五明”,就是广达贤明之意。舜帝在巡视各方时,广招贤仁辅助自己。

而在《三国演义》中,描写的诸葛亮常是素衣纶巾,手摇羽扇,端坐在四轮车上,面对三军飘然而出。手摇羽扇几乎成了诸葛亮特有的象征。据说,诸葛亮本是天上的文曲星,玉皇大帝要他下凡人间,辅佐势单力薄的刘备,以好平定天下。但由于曹操兵强势大,玉帝担心刘备打不过曹操,于是王母娘娘想了个主意,从天上的鸿鹄身上,拔下雪白的羽毛,做成羽扇,赐予诸葛亮。由于下世之路艰辛,正负的较量,世间如何演绎,使得天上的很多神都很谨慎。王母娘娘以鸿鹄之羽作为羽扇,意在告诫诸葛亮,鸿鹄最为机警,一有风吹草动,便会警觉。将羽扇带在身边,便可时时提醒凡事要谨慎而行。

晋朝时期的大书法家王羲之,一日看到一位老妇卖六角竹扇,但是她站了很久都没有卖出去,王羲之怜悯老妇,于是在每把扇上各写了五个字,并对老妇说:“你只要说是王右军写的,就可以卖到百钱了。”老妇按照他说的去做,果然人人都争相来买六角扇。于是,历史上留下了王羲之书六角扇的精彩典故。

扇子的传说与典故还有很多很多,看似不起眼的扇子,打开来看,似乎蕴藏了很多东西方美丽的世界,承载着一段又一段动人的故事。

无论是西方的宫廷油画表现的扇,还是华夏文化中的浓浓扇韵,这一从天庭流落人间的物件,似乎是为了让人不断记忆天国的善韵,下凡人间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世人,包括王公贵族,也包括平民百姓。

西王母送羽扇给诸葛亮有何深意呢?
纵横东西方的历史文化,扇子的寓意确实不少。图乃古埃及人所用的扇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神韵”启迪人心

当人的记忆,被滚滚的红尘渐渐封迷、渐渐隐去时,“神韵晚会”中,舞蹈演员手中的扇子,出神入化的表现,再现了先天的美好记忆。“神韵”舞蹈演员手中的扇子,可化成梅花、荷叶,又可以化成天上的白云,或蓝色美丽的海波,也可以穿越时空,化成大清侍卫手中的武器……或优雅或威武,一开一合的舞动,尽展美妙、尽展力韵。扇子的一开一合,也似乎在打开层层的天国,也似乎在封闭一层又一层的陈旧与烦琐。

当看到往昔“神韵”演出中,表现出的济公,尽管他手中的扇子虽然破旧,但因济公修心向善,济世救人的缘故,使得那把看似破烂的扇子,成为了非常好的法器,济公看到不良不肖之辈,轻轻一扇,就制服了行恶的人。

想想“神韵”舞蹈带来的启迪,当人的心中有了向善的愿望,小小的扇子,便会尽情的舒展大千的繁华,尽情的广舒天地造化的奥妙。

美好,因人的心中有救度的真忱而涌注;美妙,因人的心中有向善的愿望,有了广阔的展现与洞彻。

纵横历史文化的古今,扇子的寓意,不仅是美好的善韵,也是善韵展现展开时,对妄念歪风的截窒与阻挡。扇舞古今、善韵十方。当邪恶搅起翻天的狂浪,善韵广舒阻止罪恶氾滥、善韵广扇净扫尘寰展现璀璨。

西王母送羽扇给诸葛亮有何深意呢?
小小的扇子,能够尽情的舒展大千的繁华,尽情的广舒天地造化的奥妙。(图片来源:品位杂志)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