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价仍居高不下 工业萎缩加剧(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9-10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物价 工业 CPI PPI
9月1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宏观经济数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9月1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宏观经济数据,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2.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降幅扩大至0.8%。

中国猪肉价格8月同比飙升46.7%

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2.8%。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1%;食品价格上涨10.0%,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价格上涨1.6%。1—8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4%。

8月份,CPI环比上涨0.7%。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1.0%;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0.2%。

8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7.3%。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30.9%(猪肉价格上涨46.7%);鲜果价格上涨24.0%;禽肉类价格上涨9.6%;鸡蛋价格上涨3.8%;水产品价格上涨1.5%;粮食价格上涨0.7%;仅鲜菜价格下降0.8%。

受非洲猪瘟疫情导致大量生猪被扑杀影响,中国猪肉价格8月同比飙升46.7%,“凶猛”的猪价彻底盖过鲜菜价格涨幅回落的影响,带动8月CPI同比涨幅持稳在上月触及近一年半高点。倘若未来猪价持续高位,不排除四季度个别月份CPI有突破3%的可能。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姜超、李金柳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生猪存栏大规模下降导致的供需失衡,造成了近期猪价的暴涨,主因非洲猪瘟,存栏大幅减少。“猪价已创新高、存栏却未见底……出栏仍需时间,最快明年年中。”

报告称,乐观假设已经采取的稳定生猪养殖的措施能在9月及时减缓生猪存栏的跌势,考虑到从补栏母猪到生猪出栏存在繁殖和生长的时滞,预计猪价到明年二季度仍有上行压力。

今年9月初,中国22省市平均生猪和猪肉价格已分别超过每公斤27元和每公斤36元,创下历史新高。“若未来猪价持续高位,CPI猪肉分项同比涨幅到年底不排除突破50%的可能,推动CPI同比短期上行,四季度CPI同比或将升至3%以上。”

CPI统计范围内的其它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其它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4.7%、2.3%和2.1%,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6%、1.0%和0.7%;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3%。

数据并显示,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8%,创2016年8月以来最大降幅(当时亦为下降0.8%)。上月PPI则同比降0.3%,为三年来首现负值。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称,PPI同比跌幅较7月扩大,显示生产领域的需求依旧不旺,整体都呈现供需疲弱的态势,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走势比较吻合,显示生产方面的动力和热情都不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物价数据延续了两个分化的态势,一是CPI和PPI明显分化,CPI维持在高位,PPI是年内新低且降幅明显扩大,二是CPI中的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分化,食品价格在猪肉带动下环比大幅上涨,同比也是很高水平,非食品价格又是年内新低。

中国此前在8月底公布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再度下行,进一步印证北京当局有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会议表述。但在中美贸易战升级等冲击下,本轮经济触底或者需要更长时间。

中国CPI指数构成及统计方法

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调查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它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中国31个省(区、市)500个市县、8.8万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CPI又被戏称为“China pig index”, CPI覆盖约700个代表性的商品品种。食品类在2016年以前占比大致在1/3左右,2016年调整之后占比1/5左右。而单纯猪肉这一项,在CPI权重占比约3%。

在CPI这个大篮子里面,猪肉是其中重要的一份子。如果人们每人每月消费1斤猪肉,但是由于猪肉价格的上涨或下跌,每个月不一样,所以它应该占的比重每天都是有变化的。总体看,猪肉价格在CPI的比重大约是3%左右,就是说人们一个月花100块钱,其中有3块钱是用来买猪肉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