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外资?中国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9-11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资 投资 外汇 金融
中国目前急需更多外资进入金融系统。(图片来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9月10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公布了关于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的信息。分析指,中国目前急需更多外资进入金融系统。

此次规定的内容包括:一是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二是明确不再对单家合格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进行备案和审批;三是,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自2002年起,中国开始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此次规定落地,意味着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外汇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

官方称,中国自2002年实施QFII制度、2011年实施RQFII制度以来,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家机构投资者通过此渠道投资中国金融市场。

此前,官方制定的合格境外投资者(含QFII和RQFII)制度框架是:中国央行主要负责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的推广,中国证监会主要负责QFII/RQFII资格准入和投资管理,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主要负责QFII/RQFII的投资额度和汇兑管理。

所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是一国在货币没有实现完全可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情况下,有限度引入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过渡性措施。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中美贸易战正酣,中国央行有意让人民币贬值,贸易战陡然升级为货币战,但是中国可动用的外汇储备不多。所以,北京当局急需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的金融系统。另外,这也是试图让人民币在国际上有更多影响力,即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

6月28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中国外债余额为19,717亿美元。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余额为7,188亿美元,占36%;短期外债余额为12,529亿美元,占64%。短期外债余额中,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41%。

日本大和证券估计,如果计算官方未列入计算的项目,中国的外债可能高达3万亿至3.5万亿美元。

9月10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对媒体表示,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可进一步支持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市场,支持国际主流指数有序提高境内股票和债券市场权重。欢迎符合条件的全球各地境外机构使用境外人民币开展境内证券投资。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有助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

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并不意味着失去对资本的管控。

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将立即着手修订《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 2018年第1号)等相关法规,明确不再对单家合格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进行备案和审批。届时,境外投资者在获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关资格后,应委托境内托管银行按规定办理相关登记,凭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具的业务登记凭证在托管银行开立专用资金账户及办理后续资金汇兑等业务。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QFII投资总额度3,000亿美元,共计29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RQFII制度从香港扩大到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度为19,900亿元人民币,共计222家RQFII机构获批6,933.0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