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QE并持续负利率! 欧洲为何如此紧张?(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9-14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QE 利率 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突然宣布,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14日讯】欧洲央行突然宣布,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同时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0%不变,维持边际借贷利率在0.25%不变。另外,欧洲央行还公开宣布,重启QE也就是量化宽松,并将开始实施利率分级制度。在新的QE结束后才会考虑加息。在11月1日,重新启动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

身在中国,大家可能无法想象欧洲的这个利率,但这种事情就这么发生了,而且老百姓还非常踊跃的把钱借给国家。也就是说德国国债已经变成了一个纯粹的避险资产,甚至还不如黄金。黄金虽然不能孳息,但也起码不用倒找钱。而买国债一年你还赔掉0.5%,这其实就说明,欧洲的经济已经是差到一定境界了,老百姓宁可倒找钱借给国家,也不愿意自己去干点啥,国家白借钱给大家用,那么大家也是不愿意借钱。因为干啥都亏。所以就啥也不想干,对经济的预期极差,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所以欧洲也是没办法,才跟着美国重返QE,你们既然啥也不干,那么只能国家来干,老百姓都把钱存起来,出现了通缩,那么就得国家把钱印出来去购买资产补充流动性。QE一来,就说明钱肯定多了,货币必然贬值,我们看到这10年来欧元兑美元持续的贬值,从1.6:1现如今已经贬值到了1.1,昨天欧洲一宣布重返QE,美元和黄金开始同时上涨,一出现这种现象,就是告诉我们,钱开始从欧洲大量流出来,这些钱先流到美元上面,然后再拿着美元去买黄金。显然已经对欧洲经济失去了信心。

咱们这里是因为猪肉上涨,物价上升,而欧洲最担心的是物价低迷,内需不振,他们想让物价达到2%,这一直是他们的目标,此外,英国脱欧等因素也始终困扰欧洲,目前损失仍然无法估算,整个进程陷入僵局,现在谁也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情。再有就是贸易问题,欧美贸易也出现了摩擦,这些都让欧洲的前景十分不明朗,不要忘了,欧洲的债务问题始终悬而未决,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始终存在债务危机的隐患,财政上依然脆弱,失业率高达四分之一。现在德国一家独大,但是刚才也说了,德国前景也并不明朗,国债已经是负利率,而且负利率还在不断的扩大。

其实最大的问题,出在了文化上,欧洲人还是懒,而且社会福利极高,财政负担巨大,这种东西经济好的时候不显,一旦经济不好,就会麻烦不断,不但经济出问题,社会秩序甚至都会出问题,刚才说了钱白给你用,这大家都不借钱也不融资,因为他们觉得无事可做。原来欧洲是电信行业的领先者,3G时代大量的通信行业知名企业都是欧洲的公司,现在进入5G时代了,已经鲜有竞争者,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现在欧洲也毫无建树全面落后于美国。在世界500强榜单的前列,欧洲贡献的除了能源公司,就是汽车公司,基本还停留在工业时代。

所以现在这是一个比烂的时代,美国,欧洲,日本再加上中国,就好比一桌麻将,有的时候要看我们自己,但有的时候也需要对手的衬托,从经济前景来看,欧洲和日本真的不容乐观,全都是负利率,创新创业严重不足,未来他们的经济会每况愈下,现在就指着QE活着,换句话说,基本上人已经躺在病床上,靠着插管子维持生命,管子一拔掉,没几天就又会出问题,还得重新插回来。未来插着管子的日子,才是他们的常态。

而美国次贷之后这十年确实不错,干掉了房地产泡沫,让创新创业的的热情重回硅谷,重新引领世界经济潮流,但是现在他们又开始遇到麻烦,最近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观点,承认美国经济有衰退风险,并预计美联储要再度开始行动。

综合来看,大家不要妄自菲薄,确实中国经济中的问题不小,但是跟其他三位牌友一比,我们还是不错的,起码我们还是正利率,国债还有3%的利息,存贷款利息也是全世界最高的,说明我们还有政策调整的余地。最重要的是,

中国人都想着发财,都有巨大的创业热情,这几年创新型公司不断涌现,像拼多多,这才干了3-4年的企业,就有400多亿美元市值,这在欧洲和日本根本不可想象的,这都已经快超过本田了,再干几年超过宝马大众也并非没有可能。特别是拿股债来比较,那边借钱0成本,这边投资债券有3%的票息收益。那边经济增长就1%,这边经济减速了还有6%,所以现在你就知道,为什么外资疯狂的来中国扫货了吧,世界是平的,机会也都是比较出来的。我们只要办好自己的事,把经济振兴起来,把楼市泡沫控制住,其他地方越糟糕,资金就会往中国这里流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