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Apps侵私隐 阿里腾讯百度恐都从事间谍活动(图)

发表:2019-09-16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度 腾讯
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百度、腾讯、阿里或都在从事间谍工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合成)

【看中国2019年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全球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大陆却频频传出用户个资外泄,日前中国官方证实,大陆许多手机Apps侵犯私隐,甚至过度收集用户个资。稍早,美国也指出,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百度、腾讯、阿里都可能在从事间谍工作。

央视网报导,具大陆官方背景的“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9月15日发布“移动APP违法违规问题及治理举措”,点名多款手机App(应用程式)和SDK(软件开发套件)存在各种问题,云闪付、陌陌等下载量大的App,亦被指“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提及的六大类问题包括:远程控制、恶意扣费等行为,以及涉嫌侵犯公民个人隐私、涉嫌超范围采集公民个人隐私等。

而移动App违法违规的名单显示,下载量较高的MOMO陌陌、今日头条、京东金融和云闪付等App,都存在涉嫌“超范围采集用户隐私信息”的行为;金山词霸、腾讯爱玩等热门手机App,则没有任何与采集用户稳私相关的声明文件。

另据9月6日的数据显示,中国至少有42款APP有侵犯人民隐私的违法犯罪行为,包括“西瓜视频”、“芒果TV”、“广图”、“贝壳找房”、“湘财证券”、“动态墙纸”、“飞卢小说”、“圣才电子书”、“红果免费小说”、“手机电视”、“爱音斯坦FM”、“戏缘”、“南瓜电影”、“销冠经纪” 、“通付MPOS”、“日照银行”、“鑫汇宝贵金属”、“征贷网”、“教育家社区”、“北部湾珍珠”、“推卖客”、“小猪佩奇学儿歌故事”、“想用”、“星空探索”、“咕咚”、“口袋贵金属”、“拆掉思维里的墙”、“hot男人”、“渔管家”、“妈妈必读”、“零点看书”、“次元漫画”、“超好看故事”、“小读”、“拉风漫画”、“云阅文学”、“测测颜值吧”、“视读免费小说”、“天天小说”、 “豆豆免费小说”、“动漫小屋”、“飞芒书房” 。

有大陆民众感慨表示,虽然大陆互联网发展急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在个人资料保障方面大陆却漏洞百出,为人诟病。

广东市民贾榀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目前大陆人使用网络非常普及,人民却“很难保证(个人讯息不被利用),你会经常收到各种各样的广告,甚至有一些是诈骗。(我们)已经很难保证自己的资料不被泄漏了。”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中国企业也在有意通过网络收集民众的个人资料。

美国杂志《石英》(Quartz)报导,美国国务院安全与防扩散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nd Nonproliferation)助理国务卿福特(Christopher Ford)近期在出席一个会议时,曾点名中国电讯设备生产商“华为”、互联网媒体平台“腾讯”、中国跨国科技公司“中兴”、电子商贸交易平台“阿里巴巴”,及主要经营搜寻引擎服务的“百度”等科技企业,都在协助中共政府收集用户个资、建立用于监察和控制社会的技术。

福特说,无论是事实上还是法律上,中国的科技巨头能在某些重要方面,或某些目的上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延伸,而这些公司也没有权力向中国共产党说“不”。相关演讲内容随后发布在美国国务院的网站。

对此,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及中兴通讯未对此报导作出回应,华为则表示,该公司在中国雇用约15万人,缴纳相关税款并遵守“中国法律”,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都没有任何华为的管理决策权,华为也并非上市公司。

观察人士分析认为,福特做为美国官方人士的发言人,点名指出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中国公司和华为一样,沦为中共政府的工具,这意味这,未来这些公司恐难以在美展开业务或投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