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批港警:部份构成酷刑 违反国际人权法(图)

发表:2019-09-20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际特赦组织最新报告中,狠批港警有明显报复心态,以非法手段对付示威者,部分更构成酷刑,违反国际人权法。另外,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还表示,政府不会答应其它反送中诉求。
在国际特赦组织最新报告中,狠批港警有明显报复心态,以非法手段对付示威者,部分更构成酷刑,违反国际人权法。另外,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还表示,政府不会答应其它反送中诉求。(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9年9月20日讯】反送中运动持续逾百日,香港警方滥暴和滥捕情况未遏止,更越揭越丑恶。在国际特赦组织最新报告中,揭示港警在拘捕时犯下最少6宗人道罪行。该组织狠批港警有明显报复心态,以非法手段对付示威者,部分更构成酷刑,违反国际人权法

国际特赦组织:港警滥暴严重 部分更构成酷刑、违反国际人权法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国际特赦组织今年9月5日到12日访问了21名被捕人士,收集来自律师及医护人员等的证词,发现从6月大规模示威以来,港警滥暴日益严重。

港警不但对被制服人士施以不合理暴力;还有被捕者在警署及警车等警队设施内被虐待;港警亦无理对示威者作全裸搜身、拖延将伤者送院和让其接受法律支援,以及进行滥捕。

组织透过访问,发现港警暴行主要出现在拘捕前和拘捕期间,从多宗个案显示虐待行为似乎是对被捕者不合作之惩罚,甚至是酷刑式对待。

在21宗个案,逾85%(18人)因为被殴打入院,大部分住院1到2日,3人留院5天,最长要住院逾一周。而被捕人士伤势包括手臂多重骨折、脸上骨折、在头部有一处或多处伤口需缝针,甚至有人被捕的时候神智不清,有人眼睛被警棍击中之后,再被胡椒喷雾喷眼。

组织接触到一位8月在新界示威后被捕的男子,他在拒绝回答警方问题后被数名警员毒打,并威胁若他保护自己就会打断他双手。他说:“我觉得自己双腿被硬物打,一人把我翻过来,把膝盖压在我胸前。我感到骨头疼痛,尝试大叫,但无法呼吸及说话。”

其间有警员撑开其眼睛用雷射笔直射其眼睛,并反问他是否喜欢用笔照人,最后他因为骨折和内出血留院数天。

另一位8月在深水埗被捕的男子,警员要求他把电话解锁被拒,威胁他要电击其生殖器官。在他扣留时更目睹多名警员强迫一位男童用雷射笔直射自己眼睛大约20秒,警员对男童说:“如果你那么想用笔照向我们,你为什么不照照自己?”

组织亦称警方拘捕时使用过度武力越趋严重,几乎所有的受访者均指即使无反抗,被捕之后亦被殴打。

8月时有男子在尖沙嘴被速龙小队用警棍打颈跟肩膀,将其脸压在地上及踢伤,三位速龙压在他身上令他肋骨剧痛,禁止他发声并反问他是否当自己英雄。他因为肋骨骨折等留院2天。

还有女被捕人士声称被要求全裸搜身,然后更被女警嘲笑侮辱。(详报导:反送中被捕女子遭全裸搜身 律师质疑港警刻意凌辱)

国际特赦组织表示,受访者担心被报复,不愿公开身份和伤势相片,但是组织已核对医疗记录,有证据显示港警有明显报复心态,以非法手段对付示威者,违反国际人权法

因为按国际人权法,警察只能在绝对必要的时候使用相称武力,并尽量减少伤害。他们还认为虐待行为普遍,港警不再能自己查自己,呼吁港府进行独立和公正的调查。

公立医院王医生(化名)曾在前线协助示威者,他称示威者从远距离用观星笔射向警员,如果警方有保护装备,理论上难受伤害;但是若警员极近距离用雷射光线直射被捕者的眼睛,会造成较严重伤害。

这反映出警员一向对被捕人士报复,担心未来示威中,警方武力会对示威者造成了永久伤残,比如水炮车射中示威者,或者令他们撼到硬物以致头部重创,可能有生命危险。

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政府不会答应其它诉求

此外,之前特首林郑月娥已确定撤回送中条例,那是否未来也会答应港民的四个诉求、消弭警民冲突呢?

对此,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在接受《彭博》访问时表示,即使政府答应全部的民间诉求,激进示威者都不会停止其行为(意指不会答应)。又称开展独立调查,听起来可以转移示威者焦点,可是可能会用上数年,不能够即时解决现时的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