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忠臣 要具备什么特质?(图)

作者:陈彦玲 发表:2019-09-21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一个忠臣要具备什么特质?
梅花的不畏冰寒、坚毅不拔的特质是南宋文人雅士的精神典范,忠臣良相亦以梅之玉洁彰表自己的志节。(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中美的贸易战是近期以来世人关注的重头戏,美国人民当然希望打胜战,然而中国境内的许多民众却也希望美国打胜战。虽然中共政府祭出了“共克时艰,上下同心”的口号,却不但兜不拢人民的心,还引来了民众的批评。

有网民发帖表示,要想让人民真心与政府共克时艰,就请立即公布各级政府官员的财产及子女亲戚的就业情况。还有民众说:“现在它被制裁的过程当中,它想到民众了,什么共艰了。有句老话说的好,就在人民生存不下的时候,才能使人民觉悟。我希望这个贸易战,美国打赢。并不是我不爱国,现在这个国家已经让这种体制整得不堪了,这个体制是反人类的。共产党把党和国家联系,事实上,爱国和爱党是完全不同的。”

一个真正的清明国家讯息是透明的,透明的环境才能让忠臣有所谏言,也才能避免执政的腐败、权力的贪婪,百姓才能安居幸福。《忠经・广至理章第十二》上就指出了:“古者圣人以天下之耳目为视听、天下之心为心、端旒而自化、居成而不有。斯可谓致理也已矣。王者思于至理、其远乎哉。”果能如此,则君王“无为而天下自清、不疑而天下自信。不私而天下自公。贱珍则人去贪、彻侈则人从俭。用实则人不伪、崇让则人不争。”如此一来,“得人心和平、天下淳质。乐其生、保其寿。优游圣德以为自然之至也。”所以君能听谏言才是清明政治的重要关键之一。

梅花的不畏冰寒、坚毅不拔的特质是南宋文人雅士的精神典范,忠臣良相亦以梅之玉洁彰表自己的志节。南宋忠臣范成大乃史上第一本梅花专书的作者。在一一八六年写成的《梅谱》中展现其爱梅、赏梅、咏梅、种梅的专精与热诚。

这样的忠臣所写的谏书犹然是明君的千里眼与顺风耳,看得见民间的疾苦、听得到百姓的心声,让朝廷早做预防或整治救民的良策,利民利国才能落实。他屡屡上书强调“仁民”才能巩固邦国之本,四库全书中就收列了他的《论不举子疏》,他向南宋的第二任皇帝孝宗说明处州的情况,“小民以山瘠地贫,生男稍多便不肯举,女则不问可知。村落间至无妇可娶,买于他州,计所夭杀不知其几,”他在疏中详细地算了笔帐,让皇帝知道,如果朝中有仁民良策,地方官员如果廉明地执行,那么可以“当活十七万八千余人”,他还引用苏轼当年在密州贫瘠的环境下,如何救养弃儿的措施,来佐证良策良心能突破困境以达仁民之效。

苏东坡为了指出贪官借青苗法行腐败之实的危害,痛心疾首地上书,他为君主之耳目陈述了:“农民之家,量入为出,缩衣节口,虽贫亦足。若令分外得钱,则费用自广,何所不至?”他希望皇帝能明白,恶法导致“子弟欺谩父兄,人户冒名诈请”。

贪官污吏使这个欲利农民与国家的青苗法走向怨声载道的结局,他将民间所见如实汇报,“每散青苗,即酒课暴增,此臣所亲见而为流涕者也。二十年间,因欠青苗至卖田宅雇妻女投水自缢者,不可胜数,朝廷忍复行之欤!”如此看来,古今皆然,肃清贪腐才是利国的根本,而归正人心才是根本杜绝贪腐的上策。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