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镇压 经济管控 香港十一后走向如何?(图)

作者:陈奎德 夏业良 发表:2019-09-27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事镇压经济管控香港十一后走向如何?
2019年9月22日沙田新城市广场(看中国摄影图 周秀文)

【看中国2019年9月27日讯】全部内容音频

一、北京对港战略的转变

1)背景:在港人100天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抗争下,港府提出北京支持的修例法案已经失败,已经被迫撤回。

2)港人的抗争已经从“反送中”转变为“反中共”。

3)中国企图转移港人视线、转移港人目标,从政治转向经济,转向地产商

4)通过央企和大国企从经济上控制香港,进而解决危机。

北京的中央政府要求中国最大型国企加强在香港的投资,拥有对港更多控制权。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9月11日在香港出席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峯论坛,当晚则与数十名央企高层到礼宾府,与特首林郑月娥会面。据路透社报道,国资委除了要求国企加强扶持本港经济外,还要增加对本港企业的决策权。

9月13日,来自近100家中国大型国营企业高层代表齐聚深圳参加一个会议。会议敦促与会国企帮助为香港目前经历的几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降温。

国企代表在会上承诺,投资香港房地产、旅游等重要行业,以便为香港市民创造就业机会、并稳定金融市场。

其中一位知情人说,会议要求中国国企不仅要简单地持有香港企业的股份,还有寻求控制港企,并在这些企业中拥有决策权。与会的国企高管知情人告诉路透社:“香港的商界精英显然做得不够。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是我们中的一员。”

会议的组织方是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这些国企包括中移动、中远洋、中国中铁、宝利集团、中国建筑以及中石化、招商局集团等。

二、北京何以亮剑李嘉诚?

1)北京将香港风暴根源归结为房产问题

中国官媒指“香港社会动荡的病根”,乃是房产问题。

中共政法委的文章着力点似乎是要解释香港这场危机的根源:“在香港当前乱局中,不少年轻人将楼价高、租金贵的不满及愤怒,发泄在政府头上。”

2)地产富商代表李嘉诚“中枪”

香港危机持续百日,北京忽然找到一个打击的靶子---李嘉诚,或者说以香港富商李嘉诚为代表的“房地产商”们。

北京可能在香港搞“土改”

香港著名时评家陶杰认为共产党以打土豪、分田地起家,料将在港发动二次土革,商界无力反击。

香港首富李嘉诚因呼吁执政者对未来主人翁网开一面,遭中共政法委发文批评,同时传出北京要求国企增加对本港企业的决策权。

最近中共政法委、新华社、人民日报连续发表文章,目标直指李嘉诚,或者说以“李嘉诚们”为代表的香港地产商。李嘉诚9月9日出席一项活动时谈到香港时,劝告青年体谅大局,执政者对未来主人翁网开一面,共渡难关,结果中共政法委直指李嘉诚“网开一面”的说法是“纵容犯罪”,“不是为香港着想,而是看着香港滑向深渊”,13日,李嘉诚以“习惯于莫须有指责”予以回击。

中共官媒别有深意地反问:李嘉诚等“囤地圈钱”的地产商们,会不会对市民及香港的未来也网开一面。

北京有大动作,此大动作即是部署央企适当时候接管香港经济大局,试图危机临门时买断香港。

亲共政党民建联早前(11日)在报章头版广告兼召开记者会,要求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私人业主的闲置土地,大量兴建公营房屋“突破困局”。

将来2047年基本法这个条款也一定会改:“变成既然这个大风暴发声,北京一定会逼林郑去冲击新界问题,所以整个香港今次有非常严重的颠覆,甚至‘第二次土地改革’可能会在中央人民政府指令下强制推行。”

陶杰肯定的说,商界无法反击:“因为北京有权力,枪杆子里出政权,如果反击下场凄惨,所以只能乖乖将你们的土地权益双手奉上,这是香港无法改变的命运。”

香港明报在题为“官媒罕有批地主体制扭曲是祸因”的社评指出,反修例风暴与土地房屋问题并无直接关系,就算现在政府有魔术棒一下子变出大量房屋,也未必能令反修例风暴止息。

如果按房价收入比来看,北上广深等大陆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远高于香港,“如果香港高房价要怪李嘉诚的话,那么,大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高房价要怪谁?” 

3)能有效转移港人视线吗?

反修例风暴与土地房屋问题并无直接关系。

李嘉诚难成替罪羊, 北京已经黔驴技穷,转移视线只能令港人齿冷、嘲笑

4)经济转向的可能前景

美国国会正审视和可能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北京急火攻心,借富商之头以自保。香港危机如此深重,北京至今不肯在政治问题上丝毫退步,现在抓住李嘉诚们不放,企图转移视线,但却于事无补。

经济转向无疾而终的可能性。

三、港人的诉求是政治诉求

“五项诉求”,每一项都是政治问题

香港这次爆发危机,跟房地产没有任何关系,跟香港人的自由一步步受到北京的威胁有极大关系。反送中风暴由旨在方便向中国大陆遣返香港嫌犯的《逃犯条例》修订案引爆,最后形成“五项诉求”,每一项诉求都是政治问题,核心就是保证香港司法独立,港人自由。要求当局兑现普选特首与普选议员的承诺。只有落实双普选,香港才可保证当年中英联合声明宣布的一国两制,港人的要求并不过分。

四、港人需要努力创建一个与港府的某种互动模式

1)如何对港府政策“奖善惩恶”——奖励其让步措施,惩罚其恶性镇压:有进有退。逐步获取“五大诉求”

2)年轻学子与国际主流社会、中产阶级、富人、温和建制派正在形成最大公约数与共识

3)香港可望成为新冷战的第一场战役

全部内容音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