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魂使者泄密被处罚 老人行善延寿福无双(图)

发表:2019-10-08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救人乃大善之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救人乃大善之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朝时,休宁县有一位心地善良的汪老先生,他总是扶危济困、与人为善。

某年年底,他出外收完帐后,便搭船回家。当时天降大雪,船在风雪中行驶着。忽然,汪老看见岸上有个人远远地挥手,恳求搭船。

这时船已离岸,船主不想把船划回去。汪老可怜那人在风雪中挨冻,便央求船主行个方便。船主感念他心地善良,便将船划回去载人。

那人上船后,汪老见他快被冻僵了,忙将自已的皮衣脱下来给他披上,又烫了一壶酒给他喝。过了许久,那人才暖和过来。他恭敬地向老先生叩头,谢谢他的好意。

在闲聊中,汪老知道了那人的身份,他竟是城隍的勾魂使者。汪老问他要去勾何人魂魄,那人拿出一本名册,上面列有三十三个人的名字。汪老一看,自己居然名列榜首,不禁大吃一惊,没想到这么快就要去世了。

他向使者苦苦哀求,希望他能通融。勾魂使者说:“这是奉东岳大帝的命令,即使城隍司也救不了,我哪有胆量玩弄王法。”

后来,禁不住汪老的苦苦哀求,使者便说:“念你救我于寒冷中,又给我穿衣喝酒,我把你的名字挪到最后,如此便可暂缓几天。你马上回去料理后事,正月初三,我在大庙门口左边等你。”

不一会儿,船经过一个村庄,使者便下船上岸了。汪老静静地观察着,只见使者走进一户人家,一会儿又出来了。接着,就传来了民家哀恸的哭声。这时,汪老确定那人真的是勾魂使者,于是让船家快点行船。

到岸后,汪老看见一对夫妇抱头痛哭。原来那名男子无钱还债,想把妻子卖了还债却没人买,无奈之下正准备一同自尽。汪老心想自己时日无多,要钱何用,便把收到的钱全部给了他们,这对夫妇因此保住了性命。

大年初一那天,汪老召集所有的族人乡亲,对于没有能力还债的人,债券一笔勾销,汪老还当着众人的面焚毁了所有的债券;对于想赎回自家田地但资金又不足的人,田地一律归还。

到了正月初三那天,汪老如约来到了城隍庙,果然在大门左侧遇到了那名勾魂使者。使者说:“我因一念不忍,把你的名字移到了最后。昨天,城隍以先生救活夫妇性命和焚毁债券二事上奏东岳大帝。大帝说这人已死,怎会有如此大义的善举?便下令城隍追查。由于我泄漏机密,无视法纪,被贬谪流放到云南。天庭已给先生增寿一纪(十二年),子孙加封禄籍,希望先生勤勉行善。十二年后,我再与先生在此相见。”说完便消失了。

汪老就这样安然无恙地回家了。后来,他的两个儿子先后进入官学,家境也日益殷实富足。

十二年后的正月初一,汪老梦见勾魂使者告诉他:“大帝为你增寿以后,见你戒杀放生,尽心行善,如今授命先生去某县当城隍。今天,先生阳寿告终,即当上任。三天后,我会带着坐骑和仆人来接你。”

汪老醒后,把子孙召集到卧榻前,从容地叮嘱后事。三天后,老先生沐浴更衣,穿戴整齐,端坐堂中。忽然听到隐约的鼓乐声,他说:“接我的人来了!”遂即面含微笑,悠然而逝。

所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救人乃大善之举。文中的老先生救下两条人命,又仗义疏财,不仅延寿十二年,还荫福子孙。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与人为善,广结善缘,为自己和家人开创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