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NBA事件为美中贸易谈判增添不确定性(图)

作者:杰西 发表:2019-10-11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NBA事件为美中贸易谈判增添不确定性
中国对NBA的打压有损美国商界信心。(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1日讯】在贸易战的紧张关口,NBA事件持续发酵为正在进行的美中贸易谈判增添了压力。一些专家指出,中国对NBA的打压有损美国商界信心,促使议员督促对华更强硬。但也有专家表示,目前美中双方聚焦的是短期成果。

美国两党的八名国会议员周三致信NBA总裁肖华(Adam Silver),批评NBA向中国低头,督促肖华采取强硬立场,包括暂停在中国的活动,直到中国暂停抵制NBA和休斯顿火箭队

研究美中关系的专家表示,在一些美国官员看来,NBA遭中国全面抵制无疑证实了中方设置贸易壁垒的行为,这会让川普政府得到更多国内政治支持,在美中谈判的关键时刻表现得更强硬。

奥巴马时期担任负责中国事务的美国助理谈判代表穆恩(Jeff Moon)表示,他认为本周的事件标志着谈判的“转折点”。

“这是第一次,政治,而不仅仅是经济,成为贸易讨论的前沿和中心,”穆恩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一旦你开始把这些联系起来,你就很难找到解决方法。这是不同的,使得贸易谈判复杂化。”

由于迅速变化的地缘政治局势和中国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情绪,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正变得越来越困难。除了NBA,美国运动鞋品牌“范斯”(Vans)和美国珠宝零售商蒂芙尼(Tiffany&Co)本周分别删除了涉及支持香港抗议者的产品和广告。苹果公司下架了一个被香港抗议者用来避开警察的应用软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星期三播出的访谈中,更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在华美企面临的政治风险。

蓬佩奥说道:“也许短期看起来是利润丰厚的,但是我认为,随着北京的长臂伸向他们,这些公司面临的代价,信誉代价,将会越来越高,无法承受”。

据报导,白宫正计划以对投资者构成重大风险为由,限制美国资本流入中国。

聚焦短期成果

然而,尽管双方分歧增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巴里(Doug Barry)对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持乐观态度,称两国寻求达成部分共识。

“出人意料的是,双方至少在目前搁置了一些更困难的问题,似乎关注短期的胜利,”巴里告诉美国之音。“如果他们成功了,外界会希望双方都能恢复一些信心,将来有机会处理这些更棘手的问题。”

川普周四表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进展得非常顺利”,并计划周五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会面,这被广泛解读为美国愿意达成某种协议的迹象。

另据彭博社报导,美国和中国或将于周五宣布达成一项初步的小范围协议,涉及货币、关税和农产品采购。

“尽管(本周)美中两国发生了出人意料的外交冲突,但中方表示,如果美国不提高关税,他们仍愿意达成包括农产品采购在内的部分协议,”美国咨询公司Gorilla Trades创始人伯曼(Ken Berman)周三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市场认为,达成小范围协议给美中两国都至少带来了部分胜利。川普政府能够在遭到弹劾调查期间提振金融市场。作为回报,川普可能会免除部分关税,这对美国和中国的公司和消费者来说是一个福音。

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名(Steve Schwarzman)周二在《华盛顿邮报》主办的一场活动中表示:“我认为(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更大了,因为中国正面临许多重大问题。”他指的是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

他还表示,因为台湾正在观察香港的情况,平息香港的抗议活动实际上属于中国优先考虑的“超级重要的范畴”。

当回到这场纠纷的起点NBA,纽黑文大学体育管理学教授弗里德(Gil Fried)告诉美国之音,预计NBA将与中国政府官员对话,寻求能达成的共识。

“我想这件事几周后会过去,我们的关系会恢复,”弗里德说。“他们将为联盟、教练和球员制定一些新政策。每个体育组织都想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处于主导地位,所以他们有议价能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