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在美表现 预示出习近平斗争对象(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9-10-13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1日,川普在白宫接见刘鹤,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10月11日,川普在白宫接见刘鹤,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3日讯】习近平9月3日在中央党校的一篇讲话中大谈“斗争”,让外界开始疑惑,习近平心中的斗争对象到底是谁?最近刘鹤在华盛顿的谈判表现给出了更多线索。

川普(特朗普)的“斗争之火”还在吗?

刘鹤率领的中方团队,10月11日在华盛顿和川普达成了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从协议内容以及刘鹤与川普的见面会来看,在经过了一年多的贸易战之后,习近平已经基本放弃了对川普的“斗争”。

去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北京与包括高盛集团、普洛斯、凯悦酒店、大众汽车及施耐德电气等20多位欧美跨国集团行政总裁会晤。《华尔街日报》当时报道说,习近平向与会人士表示,“西方有个说法,如果别人打你左脸,你要把右脸也伸过去。在我们的文化,我们会以牙还牙”。

其实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在基本道德观念上是一致的,中国文化推崇的是“以德报怨,以德服人”,也符合了西方的“打左脸,把右脸伸过去”,而“以牙还牙”只是习近平在说中共该党的斗争哲学。当时外界认为,习近平这番表态被视为显示北京在中美贸易对抗中准备“更上一层楼”,强化反击,预料中美贸易战更加激烈。

果然,后来贸易战一再升级的事态发展证实了这种推测。

在贸易战中,北京采用的最符合“斗争”的做法,就是完全不顾自家国内民生需要,用停止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方式,来打击川普的票仓。北京希望以此种方式,让川普在2020年竞选失败,从而能重温过去20年的好日子。

但这种做法未伤川普,却重伤自己,导致了猪肉及其它食品价格飞涨。而在刘鹤此次和川普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中,北京承诺将采购400亿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和贸易战前2017年不到200亿美元的金额相比,竟然增加到一倍以上。这不但不再是打击川普票仓,阻止川普连任,简直就是在重金帮助川普竞选连任了。

所以如果习近平心中的那团“斗争之火”还在的话,那不是对川普,而是另有对象。

川普说明了谁在刘鹤之后

而川普并未做实质性让步,只是取消了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原定于10月15日上调的关税,这批商品的关税原定于从25%上调至30%。如果单从数字上算,2500亿美元上调的5%只是125亿美元,而北京要买400亿到500亿的农产品,难怪川普很开心。

贸易战并未停战,因为此前已加的关税并未取消,并且川普计划于12月15日对最后一批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5%的关税也未取消,川普将视情况而定,这将成为悬在北京头上的利剑,制约着北京在未来两个月的表现。

党媒人民日报也再次顺带被打脸,人民日报刚在8月18日发表文章《“盗窃知识产权”系无中生有——美国一些人的不实之词荒谬在哪里》。而在刘鹤和川普见面的记者会上,川普说第一阶段协议也包含了很大部分的知识产权问题,双方就此达成了很多共识,表明刘鹤团队已经确认了“盗窃知识产权”问题,并承诺了不少解决方案。

现场有记者问川普,如何保证这份还未落实到纸面上的协议在未来数周内不会再破裂,川普说,绝大多数的内容,习都知道,习对此是密切关注的。(And most of this is also known by the people in China,by President Xi.He's been following it very closely)。川普其实是说明了,这份协议是习近平已经同意了的,习近平本人就在刘鹤身后。而这,应该是得到了刘鹤的确认。

只有片刻“安宁”,斗争对象在何处?

然而这份北京用重金买时间的第一阶段协议,只能给习近平带来片刻“安宁”。按照川普给出的时间表,5周内第一阶段协议完成签署,之后就要立即开始第二阶段协议谈判。

即使在昨天的见面会后,外界对美中贸易前景仍普遍不乐观,认为贸易战前景未明,同时关税仍在,产业链移出中国的趋势不会改变,快速下滑的经济也难以因此扭转。

之前5月份也是刘鹤谈下的贸易协议,按常理,习近平应该也是知情并同意的,但却在中共高层中最后一刻被否定了,刘鹤也差点被批成卖国贼,并导致了川普随后大加关税。

那么这一次,已经难产一年的四中全会召开在即,围绕习近平的这份协议和未来贸易战应对方案,中共党内必将再起波澜。在本文成文之时,刘鹤和川普在白宫的见面会已经过去一天,海外各界都在关注讨论,几乎所有大陆媒体却仍然对此静悄悄,只有新华社一家发了一条很简短、没有具体内容的消息,并未有欢喜之意,这也显示出了中共高层对贸易谈判的敏感和分裂。

当下事态发展表明,习近平的对外“斗争”几乎已经放弃。而在萧墙之内,党内高层中,那里才将是习近平近期内的斗争战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