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惟一民选校长丁石孙 曾婉拒毛新宇入读燕园(图)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19-10-16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惟一民选校长丁石孙曾婉拒毛新宇入读燕园
北京大学前校长丁石孙(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9年10月15日讯】北京大学前校长丁石孙先生10月12日去世,享年93岁。先生1952年起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任教。1984至1989年任北京大学校长。他是北京大学历史上惟一一位民选的校长。1983年,北京大学校长面临换届选举,北大进行了民意测验,填写校长人选,副处级以上的行政干部、副教授以上的教师均可参加。当时尚在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的丁石孙先生因得票数最多而当选。

89六四“放任”学生,被迫辞职

先生任职校长仅五年,1989年六四事件时,因“放任”北京大学学生参加民主运动而被迫检讨,随后称病辞职。当时针对官方定性学生运动是“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煽动起来的暴乱”,丁石孙为自己的学生们辩护说:“学生要去游行,绝对不是少数人煽动,而是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如果是少数人煽动的话,就说明我这个校长无能。我掌握学校的领导权,都煽动不起来,他们怎么能煽动起来呢?”

1949年来最自由的五年其任校长的五年,成为北京大学1949年至今学术气氛最活跃、师生思想最自由开放的时期。在其任内,北大学生首次允许就读期间申请转系学习。1987年2月,摇滚歌星崔健在北京大学举办了首次个人演唱会。学生们回忆,丁校长总是穿一件洗掉了色儿的蓝布色或灰布上衣,在校园里骑一辆旧自行车。师生们可以直接把他的自行车拦下来说话。他的电话号码也是公开的。有学生觉得食堂伙食太难吃,于是电话直接打到他家,一顿臭骂,并让他自己到食堂尝尝去。之后不久,丁校长开始了食堂改革,引进竞争机制,打破了以前个院系学生吃饭固定分配食堂的做法,让学生饭票在各食堂通用,自愿挑选食堂就餐,校园内几大食堂质量从此提高,立竿见影。

在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上,国学大师季羡林称,北大历史上有两位校长值得记住,一位是蔡元培,另一位是丁石孙。

婉拒毛泽东之孙毛新宇进北大

1988年7月,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现任中共少将)从北大附中毕业,高考成绩总分仅109分(注:北京大学1988年在北京地区高考文科录取线为679分)。毛新宇的母亲、毛泽东儿媳邵华曾找到北大校长丁石孙,直言毛泽东家族中,“咱家三代都属于北大”。丁石孙先生说:“无此必然性啊”。邵华女士坚持说:“新宇就该上北大”。校长先生委婉地拒绝道:“北大校风自由,同学好动,我担心他进来无法保障安全”。无奈之下,毛新宇屈尊到人民大学历史系就读。

两任人大副委员长仗义直言

1996年11月丁石孙接替费孝通任民盟中央主席后,1998年和2003年连续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外界评论,他仗义直言,在人大会议中经常提出深入草根阶层的议案。

据北美新唐人电视台报导,1999年7月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发动镇压法轮功的政治运动后,中共官场对法轮功问题噤若寒蝉。然而在一次有关对待法轮功问题的人大常委会上,丁石孙提出异议,据理坦陈。

悼丁石孙

曾经雷灌耳,

未得面容轩。

历尽峥嵘岁,

劫餘桃李门。

未名三角地,

五载百花园。

吐哺求寒士,

含珠却世孙。

园丁竭其力,

花露感其恩。

身委高堂座,

言危野草根。

后生销气骨,

广誉复何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