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唐风】一百尊佛像(图)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19-09-06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像
佛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传说:有一个刀工精湛的手艺人,最爱雕塑妖魔鬼怪,活灵活现。有一天,他经过湖边,水平如镜,突然发现自己的面貌比起两年前,变得丑陋了很多:五官似乎变化不大,但面目凶恶、古怪、可憎。他心中恐慌,从此躁郁疑惧,整日寝食难安,总觉得将命不久矣。

从作学徒时,他就听乡里人说,附近山中寺庙里有一位高僧,能医治百病,为众生排忧解难,但一来自己从不信佛,二来自小身强体壮,因此从未去过那儿。这时想起来,慌忙前去寺庙向高僧求治。

老和尚果然慈眉善目,一副全知大能的样貌。手艺人上山时的忧心忡忡此时已减了一半,于是把自己的经历和病状,向老僧和盘托出。老和尚静静地听着,等他气喘吁吁地讲完,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施主不必担心。我肯定可以帮你治好。但是在治疗前有一个要求,你必须在这里先帮我雕刻100尊佛像。”然后,手指着不远处一尊观世音菩萨的雕像。

第二天,手艺人一早就急匆匆上山来到庙里,选定了石材后,就开始观摩、研究着菩萨的样貌和神情,耳边时时传来钟磬、木鱼和诵经之声。这一天几乎毫无进展,只在选定的石材上凿刻了两三下,天已经黑了。下山回家后,他竟然忘了失眠,倒头便睡,第二天一大早又精神十足上到山中寺庙,继续观摩和雕塑。

日复一日,手艺人刀法日渐娴熟,刻工日益精湛,雕像一座、两座、三座……作品越来越好,完成得越来越快。远近香客、善男信女,纷纷慕名而来,对佛像观摩敬拜。附近州县的官府、乡绅也纷纷来寺院请菩萨像,安置于各自的厅堂院户和家庙祠堂,以求天地神明,保佑国泰民安。手艺人看到这些场景,每每喜悦万分,于是更加尽心尽力,日日雕刻。

就这样一天天的进出乡镇,上山下坡,一路上的山石草树、花鸟兽虫、日月星云都变得越发可爱亲切。十几年来只知道埋头工作、很少离开作坊的手艺人,竟然渐渐的对路过乡镇的家家户户、酒肆牌坊、商贾行旅、贩夫走卒,熟络了起来,时常还顺路帮着人们捎个话儿,带运个东西,或者给家长里短、婚丧嫁娶的帮个下手。把个从作坊到寺庙的这一路,都变成自己的街坊邻里。

不知几许春夏秋冬,他终于雕塑完了第100尊佛像,栩栩如生,令人观之,杂念顿失,心中一派祥和。手艺人于是拜见老僧,请求他兑现承诺,治愈自己的丑恶病相。

老僧拍了拍他的肩膀,笑着说:“你的病已经治好了。”然后,递给他一面镜子。

手艺人接过镜子,端详着镜中的样貌,难以置信:五官似乎变化不大,但是双目湛然,面容端庄、祥和。除了头顶束发、身无袈裟以外,倒是和那老僧的慈眉善目,颇有几分神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