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抬头嫁女儿 低头娶媳妇(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19-10-19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抬头嫁女儿低头娶媳妇
俗话:抬头嫁女儿,低头娶媳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抬头嫁女儿,低头娶媳妇,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一种说法是,嫁女儿要嫁条件比自家高的,儿子娶媳妇要娶条件比自家低的,也就是,女要高嫁,男要低娶。

另一种说法是,嫁女儿可以向男方提各种要求,包括彩礼钱等,男方要谦卑恭顺,毕竟是娶人家养大的女儿回来做媳妇。

不管是哪种说法,在当今中国大陆的男婚女嫁中,都把这句自古流传至今的俗语演绎得淋漓尽致。

中国强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四十年,弊端凸显:男多女少,比例失调。嫁女儿的,都想高嫁,头抬得越来越高,对男方家族经济状况的要求越来越高;娶媳妇的呢,高攀不上,只能低娶,头低得不能再低了,简直是忍气吞声,委曲求全。

毕竟,三千万男光棍翘首以盼,一家女百家求,个个等着接绣球。嫁女儿跟着“水涨船高”,娶媳妇成为男方家庭的沉重负担,不少青年直呼“婚不起”。

两个年轻人,爱得热烈——非你不嫁、非你不娶,最后却败给了高价彩礼,劳燕分飞,各奔东西。这样的悲剧,屡见不鲜。

2015年6月23日,四川一对90后小情侣跳河自尽,就因男方被要求出高额聘礼却受经济条件所限而无能为力。6月初,女方母亲曾带着女儿造访男方,并提出要结婚,需买一套新房。男方家说财力有限,买不起,女方母亲当场带走女儿,并阻止这对情侣继续交往。结果发生了这起双双殉情的惨剧。

抬头嫁女儿,低头娶媳妇。俗话不俗,类似的故事很多,发生在现实中,流传到网络上。但也还是有例外的。

俗话:抬头嫁女儿,低头娶媳妇。
俗话:抬头嫁女儿,低头娶媳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络上就曾有网友分享这么一个例子,同是嫁女儿,但身为母亲的她,观念与态度却与时下的父母大不相同:

那时是2016年正月,住在楼下的一位老奶奶给她女儿介绍对象,后经两家家长同意,定下孩子的婚事

女婿的母亲去世早,他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孩子的婚事临近,亲家那边却没有一个张罗事的人。而网友的丈夫也在外打工,于是亲家公就来找她商量孩子婚礼事宜,问需要多少彩礼、要添置些什么家俱家电、或者其它需要准备的。

在社会快速变迁下,网友住的那地方,“抬头嫁女儿,低头娶媳妇”的观念也越来越盛行,谁家要是嫁女儿,动辄就要十万、二十万的。

但这个网友并没有那个心,她只是对亲家说:“彩礼我们一分不要,家俱、家电能用就先用着,不能为了结婚而欠债,影响孩子将来的生活。”

亲家公听了高兴的说:“就依你的意见办,亲家母不在了,就麻烦你多操心吧!”

由于男方家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新房的客厅没有空调,网友还特地花了近万元买了一台立式、新款空调作为女儿陪嫁。床上用品也全部是网友拿钱出来打理,还拿出十万元给女儿陪嫁“压袋”,并嘱咐女儿嫁过去以后、拿这笔钱帮助夫家清偿房贷。

另外,帮亲家订酒席、请婚庆公司、做窗帘、纱门、纱窗等诸多比较琐碎而麻烦的事情,网友也都亲家处理好了,而且其中有的费用也是网友自掏腰包出的。

对网友而言,女儿与女婿的未来的生活才是重点,所以她并不想和亲家计较这些。只要是她能做到的,都不分里外的做好。

而男方对网友所做的一切,都感到既意外、又满意,因为远远超出他们的期待,并没有与世俗随波逐流。

事后,亲家公好奇问她,为跟一般人的行径差那么多,愿意这样无私付出。

网友只是笑笑答道,因为她是法轮大法修炼者,她的信仰教导她,事事要先为别人着想,不和世人一样随波逐流。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