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婚姻观:男怕穿靴属鸡 女怕戴帽属羊(图)

发表:2019-09-1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怕穿靴属鸡,女怕戴帽属羊”是老一辈的人普遍的婚姻观。
“男怕穿靴属鸡,女怕戴帽属羊”是老一辈的人普遍的婚姻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是老一辈人留下来的,不同的地方也流传着不同的俗语,就像是各地的方言一样。俗语简单易懂,但往往蕴含着很深的人生哲理

只是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俗语的看法也会产生改变,有人认为这是封建迷信,有人则认为这是古人的生活经验,所以也不需要纠结谁对谁错,能够从中有自己的体会升华,才是重要的。

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介绍一句俗语:“男怕穿靴属鸡,女怕戴帽属羊”。这句俗语又有什么样的内涵呢?

在古代基本上除了皇帝及达官贵人,一般百姓都是靠种庄稼维生,而且家里的劳动力一般都是男性。那俗语的前半句为什么说“男怕穿靴属鸡”?这个俗语不同于其他的俗语,一般的俗语从其字面意思基本上就能想到它所蕴含的深意,但是这个俗语可能就没那么简单了,字面意思是男人害怕穿靴子属鸡,但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缘由?又是为什么?

男怕穿靴属鸡。说的就是在以前的农村老人眼里,男性一定不能选择“穿靴子”的,和属鸡的。这个“穿靴子”,其实是一个象征。因为当时的农业社会,每一个男子都是家里的顶梁柱,都要去农地干活种庄稼,那么这个腿是相当的重要。若男性的肾不好,身体就容易浮肿,小腿看起来就像穿了个靴子一样。所以,这样的男子是不能嫁的。

其次,选择男性结婚时,为什么不能选属鸡的呢?因为古代社会常把鸡当成是凤凰的象征。而凤凰呢,自古以来就是雌性的。龙凤龙凤,龙说的就是男性,凤凰说的就是女性。那么一个男子,他的生肖居然属鸡,不就是偏女性化吗?

而对女方来说,嫁给这样的男人自然缺乏安全感,无法依赖,怕男方承担不起家庭的重担和生活。所以,才有了这句话,男怕穿靴属鸡。

至于下一句:女怕戴帽属羊。为什么农村的老人怕女孩儿戴帽属羊呢。这里面的“戴帽”跟上句一样,也是象征。以前农村老人有个生活常识,但凡是大一点的病,常都是从脑袋开始的。所以“戴帽”也不是真的戴着帽子,指的是女性的脸若看起来太肿,可能身上有大病。

若娶了这样的女人,对以后的家庭生活肯定会造成很大的负担。农村老一辈都讲究多子多福,那么如果女人有大病,不能传递香火,那当然不能娶回家的。

那么为什么又怕女人属羊呢?这跟男人属鸡类似,其实在农村还有类似的一个说法就是“十羊九不全”,意思就是说属羊的身体会比较不好,所以女人怕属羊还是有这个原因的。

还有就是认为羊跟太阳的阳,因为发音一样,就代表着阳刚。而一个女人像男人一样阳刚,那就算以后结婚,婚姻可能也不会幸福,容易吵架。

当然这些观念未必正确,好的观念我们就学起来,不好的观念就把它舍弃。不知各位读者看完小编的介绍,是否能认同古人的这些观念呢?

如果有任何想法的话,也欢迎在底下留言,让大家分享您的体会哦。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