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不梳头 早不说梦”隐藏的人生智慧(图)

发表:2019-08-24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不梳头,早不说梦”,背后蕴含着深远的人生智慧。
“晚不梳头,早不说梦”
,隐藏着深远的人生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这个社会进步非常迅速,发展也很快,但很多老一辈的思想以及话语,对我们的生活还是起着非常大的影响。

像现在有的长辈也会提醒晚辈,早上起来说梦不好。但许多人也不以为意,常会一早起来,就把自己前一天晚上做的梦讲给别人听。这实际上看起来也没有什么,许多人还非常喜欢听呢,然后像周公解梦一样,希望做的梦是好兆头的象征

而有句类似的俗语:“晚不梳头,早不说梦。”这句话背后又蕴含着什么样的人生智慧呢?

由于现在很多人都在化妆,也就是说在晚上睡觉之前,我们都要卸妆进行皮肤的清洁,才能让皮肤在晚上对养分进行更好的吸收,以及呼吸新鲜空气,进行更好的新陈代谢。

这在古代也是一样的,女子的化妆或许没有现在厉害,但是他们的一些胭脂、散粉也是必需品。晚上不梳头的意思,就是说女子只需要拆下发饰,让头发松松散散的,有一个形状就可以,这样可以方便第二天早上起来之后盘头。

因为古代女子的头发是非常长的,过长的头发对她们也是困扰,但这也是一种美的象征,加上孔子说过“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因此出于这两个原因,晚上必须好好呵护自己的头发。

这样一来,比较省事的方式,就是让他们没有那种白天盘头的形状,只需要把自己的头发稍加整理,看着整齐就是好,这样到了第二天,就会更好的去美化自己。

所以晚上不梳头就是往往一些素颜天然的美才被人们这个以为真的美,所以头发自然也是一个女子美的表现。

那么“早不说梦”又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在民间,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不吉利”。之所以在过去早上不让说梦,是因为以前的人认为做梦是一种预兆,如果在第一时间把做的梦讲出来,就是对梦的不尊重,梦神就会生气。这样做的梦再好,也不会实现了;而且如果做到的是噩梦,梦神就会加倍的报复,那么这一天可能过的就不顺心。

当然这也是因为在古代,人们对梦并不是很了解,对噩梦更是不知所措,所以才会这样看待梦,当然如今科学研究也对梦有某种程度的了解,不管科学认识深浅,至少人们对梦的接受程度已经比从前高了很多,这话很多人也就不在意了。

而且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天当中最宝贵的时间就是在早晨,如果将这个宝贵的时间用来回忆梦境,确实可能容易分心。由此看来,古人留下的俗语,还是有其深远的意义。

不知读者对这句俗语是否也有自己的见解呢?也欢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