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不梳頭 早不說夢」隱藏的人生智慧(圖)

發表:2019-08-2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不梳頭,早不說夢」,背後蘊含著深遠的人生智慧。
「晚不梳頭,早不說夢」
,隱藏著深遠的人生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這個社會進步非常迅速,發展也很快,但很多老一輩的思想以及話語,對我們的生活還是起著非常大的影響。

像現在有的長輩也會提醒晚輩,早上起來說夢不好。但許多人也不以為意,常會一早起來,就把自己前一天晚上做的夢講給別人聽。這實際上看起來也沒有什麼,許多人還非常喜歡聽呢,然後像周公解夢一樣,希望做的夢是好兆頭的象徵

而有句類似的俗語:「晚不梳頭,早不說夢。」這句話背後又蘊含著甚麼樣的人生智慧呢?

由於現在很多人都在化妝,也就是說在晚上睡覺之前,我們都要卸妝進行皮膚的清潔,才能讓皮膚在晚上對養分進行更好的吸收,以及呼吸新鮮空氣,進行更好的新陳代謝。

這在古代也是一樣的,女子的化妝或許沒有現在厲害,但是他們的一些胭脂、散粉也是必需品。晚上不梳頭的意思,就是說女子只需要拆下髮飾,讓頭髮鬆鬆散散的,有一個形狀就可以,這樣可以方便第二天早上起來之後盤頭。

因為古代女子的頭髮是非常長的,過長的頭髮對她們也是困擾,但這也是一種美的象徵,加上孔子說過「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因此出於這兩個原因,晚上必須好好呵護自己的頭髮。

這樣一來,比較省事的方式,就是讓他們沒有那種白天盤頭的形狀,只需要把自己的頭髮稍加整理,看著整齊就是好,這樣到了第二天,就會更好的去美化自己。

所以晚上不梳頭就是往往一些素顏天然的美才被人們這個以為真的美,所以頭髮自然也是一個女子美的表現。

那麼「早不說夢」又是甚麼意思呢?

其實在民間,可以用一個詞來概括,那就是「不吉利」。之所以在過去早上不讓說夢,是因為以前的人認為做夢是一種預兆,如果在第一時間把做的夢講出來,就是對夢的不尊重,夢神就會生氣。這樣做的夢再好,也不會實現了;而且如果做到的是噩夢,夢神就會加倍的報復,那麼這一天可能過的就不順心。

當然這也是因為在古代,人們對夢並不是很了解,對噩夢更是不知所措,所以才會這樣看待夢,當然如今科學研究也對夢有某種程度的了解,不管科學認識深淺,至少人們對夢的接受程度已經比從前高了很多,這話很多人也就不在意了。

而且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天當中最寶貴的時間就是在早晨,如果將這個寶貴的時間用來回憶夢境,確實可能容易分心。由此看來,古人留下的俗語,還是有其深遠的意義。

不知讀者對這句俗語是否也有自己的見解呢?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