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辟 为什么吵架时 男人总是保持沉默(组图)

发表:2019-10-21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吵架时,男人总是保持沉默!
为什么吵架时,男人总是保持沉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怎么一句话也不说?

你倒是说句话呀?

看了综艺《亲爱的客栈》,发现吵架真的是每一对伴侣的必修课。

相恋15天就闪婚的陈龙和章龄之,结婚7年后激烈地大吵一架,情绪都愤怒到极点的时候,他们差点动起了手。

章龄之说,他们从来都不冷战的。但这次吵完架后,对方不想说话,俩人陷入冷战,她也没办法,真心难受。

被称为模范夫妻,越斗嘴越甜的张晋和蔡少芬,也有过吵架到冷战的时候。

张晋说,吵起来两个人都心情不好,你就算说了对不起,对方可能都不想理你。

可是你也会委屈,我都说对不起了,你还想我怎样?

恋爱中吵架,真的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吵完都会很尴尬。

尤其是其中一个人想沟通,另一个人却什么也不说的时候。

有人觉得沟通不了,就不要再聊了,只会让争吵升级;也有人觉得,你不想沟通,是因为心虚,今天必须得逼出你的心里话。

要是一对情侣,刚好一个习惯沟通,一个习惯沉默,就很容易越吵越憋屈。

这真的是个世纪难题。

我突然想起周末的时候,与一位朋友聊天。她说,最近她和男友大吵一架。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但男友的反应让她特别生气。

朋友是个直肠子,什么事都憋不住,她想和男友沟通哪里做得不好,下次能否避免。可无论她怎么说,他都不出声,不道歉,也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朋友越想越气,你不理我,我也不会主动理你。做饭只做自己的,该睡觉的时候绝不留灯,完全把你当空气……怎么回事,都过了一天了还不来哄我?

好好的恋爱,怎么就谈成了这样?

其实,亲密关系里,这样的沉默,才是杀伤力极大的武器。

为什么吵架后,有些人会选择保持沉默?

1、“这件事没什么好解释的。”

为什么吵架后,有些人会选择保持沉默?
为什么吵架后,有些人会选择保持沉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感情里,我们都希望对方理解自己,却很少愿意承认自己也有错。

两个人在一起,有被爱,被宠上天的需求很正常。

可是,当对方没有满足你的时候,这种需求很容易就变成了苛责,甚至争吵。

比如像大S,她有个剥虾理论,吃虾一定要老公帮忙,不然就干脆不吃,绝对不自己剥虾。

有位女生看了他们的互动,也尝试让男友帮自己剥虾,但遭到拒绝。这时候,那位女生就很生气:“别人都能做到,你为什么做不到?”

老实说,气头上听到这种话,真的不知道要做出什么反应。

男生不明白这有什么好生气的,不想说话,所以选择沉默。

最后的结果是,双方都觉得你让我很不爽,更加相互看不顺眼,就开始了冷战。

心理学研究中,Christensen和Shenk将这种现象称为要求/回避型沟通模式。

通常,男朋友不出声,是因为他知道这是一道送命题。

天涯上,有个女生发帖说,自己的男朋友一吵架就沉默。

理由很简单,男朋友出门吃夜宵,居然忘了给她带她喜欢吃的东西。

男朋友解释说只是因为跟朋友聊天,一时忘了。而且太晚吃夜宵也不好。

女朋友觉得特别委屈。明明平时买什么都想着他,可是他说忘就忘。

最关键的是,你来哄我我就不生气了啊,你是不是觉得我不重要了?

但男朋友又没有读心术。就算是爸妈让顺路买东西,有时候也会忘,总不能说“我真的不重视你才忘记”吧。

2、“反正我说了,你也不理解。”

受到以往经验的影响,如果一个人觉得他说出来的话大多不会被理解,那么他就会选择不说。

说一句话,会被顶十句,还可能让对方翻出更多旧账,还有什么好说的?

男生认定了对方不会理解自己,又不想纠缠下去,所以很可能冷不丁就扔出一句“随便你”。

但这句话通常都起不到作用,反而会激发起对方更大的火气。

女生也会生闷气,我说了你又不懂,每次都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根本没有沟通的必要了。

这种情况,一般以冷战几天突然和好告终,但也有些人因为这样渐行渐远。

3、习惯冷处理,认为沉默可以解决问题。

《幸福三重奏》里的陈建斌和蒋勤勤,结婚13年来,也有过大大小小的吵架。

每次吵架,陈建斌都先道歉,久而久之他也觉得,这样不行,把她惯出脾气了可怎么办。

所以后来他们一吵架,可以连续几天相互都不理睬。

但是蒋勤勤觉得,真的不行。因为她真的没做错,为什么要认错呢?

还不如当场吵清楚了,说清楚了,免得自己白白烦恼几天。

当愤怒、不解的情绪到达顶点时,暂时沉默,避免矛盾升级扩大是个正常的做法。

但是沉默完了,问题还是在的,只是没有那么剧烈。

网上有个热点话题,问女生分手前都在想什么。

非常多的人回答说,分手不是一瞬间的事情,失望都是一点点积累的。

每次沉默逃过的问题,也都会以旧账的形式积累下来。

而且,不管沉默看起来有多好用,这千万种思绪放在女朋友眼里就只剩一个答案:他在试图逃避问题。

他为什么要冷处理?他是不是不爱我了?他为什么要沉默?

4、沉默也是生闷气的一种。

是不是情侣当中,女生一定会更做作呢?

并不,因为男女的社会角色有很大区别。

Christensen的一项研究表明,在采用要求/回避型沟通的夫妻中,有60%左右是妻子提出要求,丈夫回避的模式。

一直以来,男性都被期望成为少说话,多做事,不寻求依赖的人,而女性则被允许表达自己的情绪。如果男生真的认真吵架了,会被批评说太小气。

《奇葩说》里的臧鸿飞,有次和女朋友吵架吵了13个小时,唾沫星子都白了。

但他还是吵不赢。

为什么?

因为他列了一二三点,有理有据去反驳逻辑漏洞之后,女朋友哭了:“你为什么吼我?”

但大家的关注点不在这里,而是都在说,臧鸿飞也太小气了吧,怎么会吵这么久?女朋友跟你吵架,又不是要赢,而是要你哄。

所以最后臧鸿飞得出来的结论也是,肯定吵不赢,一定要先道歉。

可如果每次都是男生先认输的话,会很憋屈。

尽管不好意思说出来,但他们也是个宝宝,也想被理解,被哄一下啊。

5、一段亲密关系中要做对什么,才能避免冷战收场?

一段亲密关系中要做对什么,才能避免冷战收场?
一段亲密关系中要做对什么,才能避免冷战收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打破沉默关系,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

并不是女朋友停止喋喋不休,或者男朋友开始讲话,就能让对话变得愉快。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未雨绸缪。

不是说控制住自己不去吵架,而是要约定好万一吵架了,我们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

知乎上有一个答主就是这样。

她发现自己每次吵架后,都喜欢沉默不语,有时候心情不好会对男朋友冷暴力

男朋友很努力地想哄她开心,可无论他讲什么笑话,准备什么惊喜,她都忍不住不理他,无视他。

她不希望自己的冷漠伤害对方,但是这种争吵模式,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改过来的。

所以他们做了一个约定,如果谁生气了,就去把柜子上的一对玩偶转过去,背对外面。等气消了,就把玩偶恢复原状。

另一个人看到,就知道现在不是交流的时机,也不是脑补“她不爱我”的机会。

什么时候玩偶转过来了,就是可以聊天的时机了,可以谈一谈这件事,或者干脆让它揭过去。

6、如果吵起来实在说不出话,那就用肢体语言表达

美国语言学家艾伯特.梅瑞宾提出,在人际沟通中,93%的信息都是通过非语言沟通传递的。

《我的新野蛮女友》中,他们两个一开始就约定再怎么吵架都不许背对着对方。

因为背对,是冷漠和疏离的表现,而面对面的视觉交流甚至牵手,拥抱,都是信任的表达。

要是吵完了就摔门出去,另一方肯定会觉得很受伤害。

《亲爱的客栈》里,刘涛有天早上起床,就跟平常一样很日常。

她去刷牙洗脸,老公突然从后面走过来抱着她,也不说话,像只小羊一样靠着她。

那一刻她差点哭了,原来他真的很需要自己。

作为一个男人,有时候他不好意思直接表达出来。

而一个拥抱,就能让两个人都感受到强烈的温暖和安定感。

当然,要是能做到像朱亚文这样,也行:

有次沈佳妮觉得他说话不算话,然后吵起来了。

他一气之下掏出钻戒说:“你给我站好,我娶你,你愿意嫁给我吗?”

太厉害了。

另外,在表达想法时,最好用的方法,是把指责“你不好”,变成“我需要”。

Sprecher和Hendrick的一项研究表明,亲密关系中双方的自我表露越多,他们就越幸福。

亲密关系中双方的自我表露越多,他们就越幸福。
亲密关系中双方的自我表露越多,他们就越幸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但并不是所有的表露都能带来幸福,只有真诚而有效的沟通,才能为关系带来改变。

可是,真正要表现出自己的感受不容易。

一个是会觉得不好意思,二是觉得自己落了下风,没有面子。

但是不正确地说出来,对方就永远不知道你在想什么。

“为什么每次吵架你都不说话”,“你怎么又做不好”,“你根本不懂我”,只是情绪的发泄,并不能让对方听懂你的诉求。

所以你可试试改成“你不说话,我觉得很害怕”,“我需要你爱我”。

因为沟通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发泄情绪,更不是辩论赛在拼输赢。

比如说蔡少芬和张晋吧,吵架之后,她写信给他道歉,都是用“我”来开头描述的:

“是我有些东西做得不太好,但是你的态度,也会让我受伤的。”

张晋看到了,也会道歉说“对不起,我没有想到你的感受。”

认真倾听对方说的话

认真倾听,意味着你要先放下自己的情绪,去理解对方为什么会这么做,并且不急着给他下定义。

但大多数人只是假装自己听进去了。就像小时候,爸妈老喜欢说“有什么事情要告诉我”,结果等你一告诉她“今天考试没及格”,他们就问怎么会不及格,怎么可能不及格,不停的讲了三个小时。

而你想要的,可能只是一句安慰。

如果你一吵架就习惯用沉默应对的话,也许可以看看心理学家戈特曼提出的这三个“不要”。

不要陷入负面情绪。当你意识到对方情绪激动,或者开始破口大骂时,你要停下来,意识到不能顺着对方骂下去。

不要退避。等情绪冷静下来。当你觉得自己可以面对了,一定要选个时间,约对方一起谈谈这个问题,而不是等情绪过了就当没事。

不要消极。当对方一直想让你给个答复,或者威胁你说“不说话就当你默认”的时候,你的确是会反感,会厌烦的。

但你一定要记得,本来是为什么吵起来的。

当然,原谅并不是没有底线的。

如果你一退步,他/她就得寸进尺,把你的忍让当成是理所应当,那你就应该考虑换个对象了。

在亲密关系里,男生和女生,都需要哄,都需要被看见,被理解。

而一味要求一方无底线的退让,妥协,包容,很容易杀死爱情。

要记得,任何吵架,冷战,沉默,本来都是希望关系变得更好。

世界和我爱着你。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