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粗食俭朴 大文豪苏东坡的养生之道(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9-10-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的大文豪苏东坡不仅文采盖世,而且养生有道。
宋朝的大文豪苏东坡不仅文采盖世,而且养生有道。(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宋朝的大文豪苏东坡不仅文采盖世,而且养生有道。从他的《东坡志林》一书中可以看到,真正的养生并不需要美味佳肴,而是以简单、朴素的心态面对人生,才能延年益寿。

妙诀四条 都与食物本身无关

苏东坡在《东坡志林》中说:“吾闻战国中有一方,吾服之有效,故以奉传。其药四味而已:一曰无事以当贵,二曰早寝以当富,三曰安步以当车,四曰晚食以当肉。夫已饥而食,蔬食有过于八珍,而既饱之余,虽刍豢满前,惟恐其不持去也。若此可谓善处穷者矣,然而于道则未也。安步自佚,晚食为美,安以当车与肉为哉?车与肉犹存于胸中,是以有此言也。”

大多数现代人阅读古典文献已经有些困难,上面的文言文译为白话文的意思就是说:“我听说战国时代有一奇妙的处方,我用之后很有效果,所以恭敬地奉献给大家。这个妙方只有四味:一是平安无事当作显贵,二是早早休息当作富裕,三是缓步徐行当作车马,四是推迟用餐当作美味。已经饿了再吃,蔬菜(的美味)超过珍馐,吃饱之后,即使再美味的肉食摆满眼前,也希望早一点撤去。像这样可以称得上是善于处置贫困了,但对于养生之道就不仅如此了。缓步徐行能让自己安逸舒服,推迟用餐可以享受饭菜的美味,难道还要(把缓步与晚食)当作车马和美味吗?因为车马和美味如在胸中,所以我才会有这样的看法。”

说起苏东坡,人们都会想到他自己发明的“东坡肘子”和“东坡肉”等美食。然而上述的四味妙方却都与食物本身无关,我们可以由此看出苏东坡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这种豁达处世的心态,对于我们这些心情浮躁的现代人来讲,无疑也是非常有益的。

怡养福运 蓄养道气 饮食不求奢侈

苏东坡还在《东坡志林》中说:“东坡居士自今日以往,不过一爵一肉。有尊客,盛馔则三之,可损不可增。有召我者,预以此先之,主人不从而过是者,乃止。一曰安分以养福,二曰宽胃以养气,三曰省费以养财。”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东坡居士(我)从今以后,(每顿饭)不超过一爵酒,一种肉食。(家里)如有尊贵的客人来访,丰盛的饮食就增至三倍,也可以减少一些,但是不能增加。有请我赴宴的朋友,我就提前把这个标准告诉他,主人如果不按照这个标准而超过了,我就劝止他。一是安守本分来怡养福运,二是让胃宽松来蓄养道气,三是节省开支来聚养家财。”

饮食不求美味佳肴,而是以简单、朴素的心态面对人生,这就是大文豪苏东坡的养生之道!

参考资料:《东坡志林》,中华书局2007年出版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