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半小时常做“4件事” 长寿向你招手了(组图)

发表:2019-10-05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饭后慢走百步能促进消化,加速人体新陈代谢,还有改善睡眠、降低脂肪堆积的效果。
饭后慢走百步能促进消化,加速新陈代谢,还有改善睡眠、降低脂肪堆积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吃饭是民生大事,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中医所说的饮食养生包括食疗和饭后的一些养生行为。饭后的半小时堪称“养生的黄金期”,想要健康长寿,不妨进行一些有益肠胃消化吸收的养生习惯,避免一些疾病的出现,一起来看一看古人饮食养生的智慧吧!

饭后做4件事 让你更长寿

1、漱口

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张仲景说:“食毕当漱,令齿不败而口香。”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有利口腔健康,因为我们进食之后,即使感觉口腔是干净的,也会有看不见的食物残渣留存。而这些食物残渣在口腔内残留3小时就会形成牙垢,滋生细菌,进而诱发各类口腔疾病。

每餐饭后应养成漱口的习惯,有助于牙齿的保健。建议大家使用茶水、淡盐水漱口即可,不要经常使用市面上销售的漱口水,因为口腔内有细菌但也有益菌,漱口水会将其全部消灭。

2、双手摩腹

吃饭后,我们的肠胃开始进行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这个工作量是很大的。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有言:“食毕摩腹,能除百病”,饭后以双手画圈的方式来按摩腹部,可以帮助我们的肠胃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还能增强肠胃的血液循环,并通过按摩胃部来刺激大脑的中枢神经,促进大脑的调节功能,对于健康非常有益处。

3、干洗脸

中医说法:唾液堪称人体的“金津玉液”。现代研究也发现,唾液中含有唾液淀粉酶,能辅助胃部的消化功能,所含的溶菌酶也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可促进口腔健康。

古代中医也说:“每食讫,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饭后干洗脸能促进口腔中唾液的分泌,舒缓脸部肌肉,促进肠胃消化,有益健康。

方法是:先以双手掌心对搓发热,再用双手掌心揉搓脸部、额头、双颊和下巴。建议高血压人群从上往下揉搓,低血压人群则从下往上揉搓。

4、百步走

医书《摄养枕中方》记载:“食止行数百步,大益人。”吃完饭后百步走,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而很多人吃完饭后就爱坐着或躺着,这是不利于消化和健康的习惯。

饭后慢走百步能促进消化,加速人体新陈代谢,还有改善睡眠、降低脂肪堆积的效果。但是要切记饭后大约半小时到1小时再走,而且不宜急走、快走,千万不要剧烈运动。

饭后4件事 不要急着做

1、饭后生气

情绪对健康的影响很大,饭后生气会影响吃进肚子里的食物的消化和人体蛋白质、脂肪的代谢。生气还会使进入肠胃帮助消化的血液量减少,除了影响消化,还可能导致肠胃疾病。

建议饭后听一些优美的音乐,可以舒缓我们的情绪,有助于消化。

2、饭后喝冷饮

饭后喝下比较多的冷饮,会使胃部蠕动减慢,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饭后喝下比较多的冷饮,会使胃部蠕动减慢,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饭后胃部会快速运动,开始消化食物。如果这个时候喝下比较多的冷饮,会使我们的胃部蠕动减慢,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还会刺激肠胃,导致腹泻,甚至诱发一些肠胃疾病。

3、饭后饮浓茶

茶是养生佳品,但茶叶中所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食物中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不利健康。每餐进食后不建议喝茶,更不要饮用浓茶。

4、饭后别吸烟

研究发现,饭后吸烟对身体的危害是平时吸烟的5倍。此因人体进食后,肠胃蠕动加快,吸收能力提高,吸烟的话,烟草中的毒素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对健康的危害也会增加很多。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