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半小時常做「4件事」 長壽向你招手了(組圖)

發表:2019-10-05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後慢走百步能促進消化,加速人體新陳代謝,還有改善睡眠、降低脂肪堆積的效果。
飯後慢走百步能促進消化,加速新陳代謝,還有改善睡眠、降低脂肪堆積的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飯是民生大事,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影響很大,中醫所說的飲食養生包括食療和飯後的一些養生行為。飯後的半小時堪稱「養生的黃金期」,想要健康長壽,不妨進行一些有益腸胃消化吸收的養生習慣,避免一些疾病的出現,一起來看一看古人飲食養生的智慧吧!

飯後做4件事 讓你更長壽

1、漱口

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張仲景說:「食畢當漱,令齒不敗而口香。」養成飯後漱口的習慣有利口腔健康,因為我們進食之後,即使感覺口腔是乾淨的,也會有看不見的食物殘渣留存。而這些食物殘渣在口腔內殘留3小時就會形成牙垢,滋生細菌,進而誘發各類口腔疾病。

每餐飯後應養成漱口的習慣,有助於牙齒的保健。建議大家使用茶水、淡鹽水漱口即可,不要經常使用市面上銷售的漱口水,因為口腔內有細菌但也有益菌,漱口水會將其全部消滅。

2、雙手摩腹

吃飯後,我們的腸胃開始進行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這個工作量是很大的。唐代著名醫學家孫思邈有言:「食畢摩腹,能除百病」,飯後以雙手畫圈的方式來按摩腹部,可以幫助我們的腸胃蠕動,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還能增強腸胃的血液循環,並通過按摩胃部來刺激大腦的中樞神經,促進大腦的調節功能,對於健康非常有益處。

3、乾洗臉

中醫說法:唾液堪稱人體的「金津玉液」。現代研究也發現,唾液中含有唾液澱粉酶,能輔助胃部的消化功能,所含的溶菌酶也有一定的殺菌作用,可促進口腔健康。

古代中醫也說:「每食訖,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飯後乾洗臉能促進口腔中唾液的分泌,舒緩臉部肌肉,促進腸胃消化,有益健康。

方法是:先以雙手掌心對搓發熱,再用雙手掌心揉搓臉部、額頭、雙頰和下巴。建議高血壓人群從上往下揉搓,低血壓人群則從下往上揉搓。

4、百步走

醫書《攝養枕中方》記載:「食止行數百步,大益人。」吃完飯後百步走,對人體健康大有益處。而很多人吃完飯後就愛坐著或躺著,這是不利於消化和健康的習慣。

飯後慢走百步能促進消化,加速人體新陳代謝,還有改善睡眠、降低脂肪堆積的效果。但是要切記飯後大約半小時到1小時再走,而且不宜急走、快走,千萬不要劇烈運動。

飯後4件事 不要急著做

1、飯後生氣

情緒對健康的影響很大,飯後生氣會影響吃進肚子裡的食物的消化和人體蛋白質、脂肪的代謝。生氣還會使進入腸胃幫助消化的血液量減少,除了影響消化,還可能導致腸胃疾病。

建議飯後聽一些優美的音樂,可以舒緩我們的情緒,有助於消化。

2、飯後喝冷飲

飯後喝下比較多的冷飲,會使胃部蠕動減慢,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飯後喝下比較多的冷飲,會使胃部蠕動減慢,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飯後胃部會快速運動,開始消化食物。如果這個時候喝下比較多的冷飲,會使我們的胃部蠕動減慢,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還會刺激腸胃,導致腹瀉,甚至誘發一些腸胃疾病。

3、飯後飲濃茶

茶是養生佳品,但茶葉中所含有的單寧酸會影響食物中蛋白質的消化、吸收,不利健康。每餐進食後不建議喝茶,更不要飲用濃茶。

4、飯後別吸菸

研究發現,飯後吸菸對身體的危害是平時吸菸的5倍。此因人體進食後,腸胃蠕動加快,吸收能力提高,吸菸的話,菸草中的毒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對健康的危害也會增加很多。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